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政府VC是政治时尚 警惕官员中饱私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7:4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12日消息,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主办的“企业创投与创投资本论坛”上,业内人士认为,VC(风险投资)在中国是一种政治时尚,有较大风险,需警惕部分官员会利用VC平台中饱私囊的现象,我国的企业创投应当多元化发展,尤其应该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的创投需要。

  据悉,国家级“引导基金”于2007年7月份正式亮相,初始年份的预算为1亿元。引导基金规定了四种支持方式,即阶段参股、跟进投资、风险补偿和投资保障,通过引导最终要支持的对象是“净资产为2000万元以下,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下,成立期限在5年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天津、山西等地已经设立了省级引导基金,其他一些省份正在研究设立省级引导基金。

  北京大学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姜家齐认为VC(风险投资)在中国是一种政治时尚,中国有很多政府的VC资金用来投资其他公司的先例,但有些地方政府成立VC平台是不应当的,部分政府官员可能会利用VC平台收购由自己朋友设立起来的小公司,中饱私囊。

  H-I网络创始人Andrew Gaule表示,中国企业创投应当多元化发展,中国在新兴领域中具有重大发展机遇,这些新兴领域需要颠覆性甚至毁灭再生的创新发展,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讲是非常好的增长机会,同时也是现有老的成熟企业要面临的挑战。企业创投资本是一种创新方式。

  姜家齐提出,我国经济体系中非公部分占相当大的分量,非公有制企业创投需要得到鼓励,“在发展国企的过程中,从技术的取得或者是投资到公司前期,有没有可能采取开放式的创新?我认为不太可能,国企在投资上谨小慎微,所以市场效率比较差,如果让老国企像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微博),收购营收较差的小公司却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小企业缺乏历史记录,收购很难获得批准。这就导致我国的创新体系是等于绑着一只脚跟人家跑步,是很吃亏的。”(瑞琬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