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大企业与创业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2:36  新浪财经微博
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新浪财经 战瑞琬 摄) 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新浪财经 战瑞琬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4月12日,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中欧校友私募基金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欧校友私募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微博)

  李善友:大家好,我是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的主任李善友,以前有一句俗语说,13、14岁的小男孩是让狗都嫌的人,但是我认为12年以后演讲的人才是让狗都嫌的人,最可爱的人就是12年以后还可以士气昂扬的听别人演讲的人,所以我给大家鞠一躬。

  今天的题目叫做“企业创投与投资资本”,这里的企业肯定是指大企业,创投的对象可能讲的是说创业公司,这两个主题。企业创投是最近这几年非常热的热点,要不然今年的年会不会做这样的主题。无独有偶,最近几个月,已经有几个家非常大的全球性跨国公司来找我,让我到他们公司去讲关于创业家精神。很多大公司希望在公司里面弘扬创业家精神,我非常的纠结,大公司如何弘扬创业家精神,所以我今天的题目叫做“大企业与创业思维”。

  我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我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摩托罗拉(微博),是在90年代初,那个时候的摩托罗拉如日中天,当时我在天津,我拿到通知以后,我回到家里跟父母说我找到了摩托罗拉的工作,当时的摩托罗拉高峰期的时候,BP机80%的市场是摩托罗拉的,当时的手机市场是模拟手机,80%的份额是摩托罗拉的,当初我在摩托罗拉做工会干事,花很多的钱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97年我离开摩托罗拉的时候,我并没有告诉我的母亲,我母亲听说以后一个晚上气的没有睡着觉。但是我现在想我还是非常正确的,我发现摩托罗拉已经不行了,当有数字手机出来的时候,摩托罗拉本来是有数字机的技术,但是它怕数字手机来冲击原来他自己的市场,所以不做这件事情,结果有一家很小的公司叫做诺基亚(微博),它率先引用这样的技术,结果诺基亚就起来了,过去十年是诺基亚的黄金期,但是谁也想不到,今天的诺基亚会是什么样子的。昨天我看了一个微薄,诺基亚在过去四年的时间市值下降70%、80%。

  有一次吃饭,我与一个时尚的女孩吃饭,我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美女非常崇拜的看我,这个时候一个电话打过来,我掏出手机,喂、喂,打完电话把手机放在桌上,回头看美女用鄙视的眼光看我,她把称呼从哥哥变成了叔叔说,你还用诺基亚啊,这个时候我把诺基亚偷偷放在了口袋里,又从另外一个口袋拿出了苹果,这个时候美女的眼光才稍微好了一点。

  企业做创投,企业为什么做创投,用原来的思维投资吗?背后大概是一个很重要的思维模式的问题,但是任何思维是离不开关系的,关于对于周围创业环境有两种看法,一个是确定性思维,很多人学过MBA,学管理,知道管理的标准流程,要有目标、计划、评估,我们是这样的一个流程,但是在MBA这样流程的背后思维是什么,环境是确定的,今年就可以做好明年的计划就可以了。但是在座有创业者,对于创业家来讲,对于创业者来讲,你所面临的环境其实一定会认为不确定的,其实是不确定的三次方,因为你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里面,带着不确定的性做一件不确定的事情,所以不确定的环境,刚刚教授演讲,这个政策发生变化,那个政策发生变化你能控制得了吗。不确定性的人,能保证跟你干的人,接下来能永远跟你干吗?能保证每天的工作状态吗?我创业的时候,白天带人去内蒙古骑马拓展,晚上回来发现我的员工离职了,但凡有创业、投资经验的人都知道,一个创业者最早的商业计划书和最后成形的一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创业的基础思维是不确定性的这样一件事情。

  那么在确定性不确定性背后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在确定性思维之下,人们用的方式是数学的统计,我们有实实在在过去的数据,未来可以通过现在推导,所以大公司往往是使用数学计算、逻辑分析的方式。另外一种思维模式CreAction,信息完全未知的情况下怎么办?第一坐在这里想,可是想也没有办法,所以唯一的选择就是Action,通过行动寻找信息,然后再知道下一步怎么做,很多创业公司的人不喜欢市场分析,数据分析,凭着直觉干,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

  对于我们来讲,这两种无所谓好与坏,在一个确定的环境里面,当然要用左边的思维更保险,但是在不确定性的环境里面,如果固守左边能成功吗?当然不能,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讲,对于管理人来讲,我们应该在不同的环境时候用不同的思维模式。

  举例,任何企业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必须要增长,尤其是大企业必须增长,上市公司必须要增长,这个季度要比上一个季度增长百分之多少,否则股市都饶不了你。我必须这个季度的数字比上一个季度好,如果不好,你的股票就往下跌,或者是非常好,但是不如预期的好还是要往下跌,所以增长是CEO第一大难题。那怎么增长呢?你在原有的产品、市场增长,这是一种,保守的增长肯定不是你想要的,你希望在原有的市场推出新的产品,或者是收购、找联盟,你必须要增长这是头等大事。所以我用几个项线说明一下,大概有四种组合策略。

  在现有的市场和新的市场,现有的产品和新的产品,那么在一般的人大多数的企业,大多数的时间,大多数的产品是在老产品和老市场之间,这是用Manage的方式,但是激进的话是需要Adapt加上Extend,但是最重要的就是Create,而这个往往是大企业不会做的,第一等于自杀,没有哪个大企业愿意做这件事情,因为风险太大了,而大企业会有安全意识,也不会这样来做,但是真正创业的机会是来自于第四项线,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市场里面关于环境是什么样子的,大家同意吗?在已有的产品和市场里面是确定性的,你可以做这样那样的东西,第四项线是完全不确定性,所以在不同的项线要做的事情完全不一样。

  我们来画图分析一下,首先来说,全确定性的思维,MBA里面,最适合教这个东西,就是Manage,从现在到年底有一个目标,要增长多少,要开发什么产品,要有目标,然后做,你去执行就好了。如果一旦在执行过程当中,出了偏差,这个时候人的思维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我们要回到原来的计划里面去,特别老的机构,特别成熟的机构、渠道、产品、销售、营销,它有一套特别细的东西在这里,一旦偏差,要回到原先的地方来做。大概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关于联想的书,我觉得联想那一段时间的管理就是这样的,如果联想有全世界机构最好执行的团队,从上而下的计划,就像种田,多长时间种田,田要挖多大的坑,怎么埋种子,怎么测量,这些都非常的清楚,那个时候我们有一个词儿叫做SOP,我们都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什么企业是这样的呢?摩托罗拉是这样的,原来计划在模拟手机市场,当数字手机出来的时候,那不是我的计划,诺基亚就是这样。当原来的手机可以进入到互联网领域的时候,原来的产品进入新的市场,这不是我的我要保住原来的东西,所以摩托罗拉是在原有的市场里面引入新的产品,下面的项线它没有进去,诺基亚而他也没有进去,这样的思维有什么样的风险,一旦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他就会有灭顶之灾。

  在digital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固守原有的计划,这样的计划容易执行,但是环境一旦发生变化就非常的恐惧。另外一种思维,半确定性模式,它大概是怎么样的一种呢?我总是会有偏差,当出现偏差的时候,在半确定的环境里面,一个很好的领导面对半确定性他会用什么样的思维呢?他会跟目标做对比,只要达到目标,不管你用什么样的办法,跟目标做对比。

  比如GE,杰克韦尔奇不管你用什么办法都要做到第一第二第三的位置,很多人崇拜的林彪元帅,在东北战争的时候去追廖耀湘,打者打者队伍就散了,下面的人说,军联系不上师了,师联系不上旅了,这怎么办?林彪说我不在乎,只要能抓到廖耀湘。大的企业他定的是目标,只要完成目标就好了,这是在半确定环境里面最适合是这样的策略,中间可以变动,计划可以由上而下的。但是这样会有什么问题呢?我们都知道很多产业或者是产品是有产业周期的,当定一个大的目标,其实你在定目标的时候,把你的思维方在某一个产品周期里面去了你的思维陷入其中,用这种思维很难在大的产业周期发生变化的时候跳到另外一个产业周期里面去,人的某一个层面的思维只能解决这个层面的问题,如果想跳到更高的产业里面去需要更高的思维才可以。

  举例,微软(微博)为什么就是做不了?在这个软件领域里面他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他就是跳不过互联网,为什么跳不过去?他是多么厉害的一个人,多么了不起,你说他不聪明吗?聪明,但是就是跳不出去。为什么做360就成功了,以前卖杀毒软件卖一套挣一份钱,而360是免费安装,安装之后我的客户多了,他是互联网思维。

  完全不确定的思维,三不靠谱,没有信息,不确定,过去没有数据,未来可不知,这样怎么办?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创业者完全是这样,走走突然偏离了,但是这里有好大一片新的机会,在新机会当中突然发现,这个目标会比第一个目标更好一点,会不会这样?走着走着又发现一片肥沃的土地,发现这个目标也不错,就这样走下去,有谁是第一天从这儿就想到那儿呢?我经常讲,一个人成功了,你过去的狗屁拿出来都是战略,一旦失败了,过去什么战略都是狗屁。这张图就是解释这个问题,没有谁从第一天就想到第三个目标的,你是在走的过程当中不断的调整,这个很麻烦,因为它有太多不确定性,失败率太高了,但是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只能这么想,这是必须的一个思维模式。谁是这样的呢?苹果,谷哥。

  我们来看苹果,之前它是一个电话公司,之后他觉得把音乐放出去也很好听,所以苹果做ipod,之后把通话的功能加上去就是iphone,再把它拉大就是ipad。一开始苹果是PC公司,之后变成音乐公司,之后变成了一个通讯公司,他是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在模糊的结果里面,有强烈清晰的我刚刚所说的逻辑在,这是创业的思维。

  所以不同的经历和思维决定了不同的思维模式,而不同的思维模式决定企业和团队的基因,不同的基因做不同的事。每一代人的基因就是不一样的,不服气都不行,50年代的人做50年代的事,60年代人做60年代的事,80年代的人做80年代的事。王海斌是80后的创业家,他说80后生活在创业的时代,等他20几岁的时候,2000年的时候,多少上市公司上市了,他们的确生活在创业当中,创业对他来讲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所以我非常看好80后创业的人,而更看好90后,他们没有任何思想包袱。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已经是一个大公司了,很成熟的公司,一般来讲,有70%的团队也好、力量也好放在这儿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是现金流不能掉,一定要拿10%放在不确定的市场上,20%是在新市场上,如果不这么想最后连这两个都保留不了,如果大公司没有这些人在这儿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那放什么人在这儿呢?一定是吊儿郎当的,跟你企业不太一样的,有点边缘化的,没有上进心观念的那帮人。什么人放在新市场?肯定是独当一面的,未来有潜质的。什么人放在原来的市场,可靠的,执行力强的,能干的。70%应该放老市场,20%放在新市场,10%放在不确定的市场上。无独有偶,柳传志在分家的时候,把杨元庆放在老市场,把朱立南放在不确定性的市场。

  2000我加入搜狐,01年做搜狐的总编辑,当时跟全国很多传统媒体打交道,很多传统媒体说我们受到传统媒体的冲击,很多媒体都想做新媒体,十年过去了,哪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做得好?之前有一家很大的传统媒体请我去,我跟他老大说,算了,他们想用原先的团队做新媒体,我说算了没有可能的,基因、思维是你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实实在在在那儿的,你改什么都改变不了这个东西,你投资就完了,投资一些80后,投资一些未来的领军人物,他们起来让他们做就可以了。新华社的领导也找我们,他说90后不看我们主流媒体了,怎么办?我们要做新媒体。我说算了,党怎么能做新媒体呢,但是你可以投资,把资源拿出来做,占一点小股份让别人去做,什么都放在你手里什么都做不了,最后就是垃圾死掉了。大企业创新,第四个项线是很难的。

  联想,2000年左右,除了PC之外也做了很多事情,他们的理论是他们可以做好PC也可以做好其他的事情。企业里面做创新太不容易了,最后做投资可以,因为基因改变不了,但是他可以找人投入管理,改变人的管理要比改变人的基因容易得多,由于柳传志这个大旗,各方面的资源投资做得风生水起,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公司要来做创投。

  今天我跟大家会谈公报大企业和创业思维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我基本解答了为什么摩托罗拉被诺基亚取代了,为什么诺基亚被iphone取代了,这对大公司是一个惊醒,对我们工作也是一个启迪。

  下面做一点广告,当然我不是做广告来的,但是不做广告干什么来的。中欧今年推出一个项目叫做“新生代创业成长营”,第一次大面积把很多成功的企业家、教授拉到中欧给大家讲课。所以各位创业也好,或者是身边有好苗子也好,希望得到创业方面的辅导可以来报名中欧的新生代创业成长营,我们的招生要求比中欧招生EMBA要求还严格,这样的招生标准我非常的骄傲。中欧是培养职业经理人的,但是从中欧有了创业这一块以后,创业精神在中欧蓬勃升起,创业精神在中国大地蓬勃生气,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思维方式,希望大家带着这样的方式生活也是创业一般的生活绽放我们的生命,谢谢最可爱坚持听我演讲的各位嘉宾,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