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丁·汉明:新兴市场技术创新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9:37  新浪财经微博
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莱顿大学技术和创新管理中心风险投资、育成及高科技创业企业客座教授马丁·汉明(新浪财经 战瑞琬 摄)   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莱顿大学技术和创新管理中心风险投资、育成及高科技创业企业客座教授马丁·汉明(新浪财经 战瑞琬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4月12日,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中欧校友私募基金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欧校友私募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莱顿大学技术和创新管理中心风险投资、育成及高科技创业企业客座教授马丁·汉明。

  马丁·汉明:欢迎大家,感谢大家今天的莅临,下面直接进入正题。

  讲企业创投和创投资本的时候,必须要了解什么是创投资本,这个很重要。我不会在这里给大家上ABC的基本课程,但是给大家做一个创投资本全球的进退出方面的概览,包括美国西方国家、中国、印度等等国家,并且比较一下中国在这上面处于的位置,也讲中国比较成功的一些地方。

  首先推动力,来自各个方面的竞争非常的激烈,尤其是亚洲,亚洲国家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这一方面做得非常好,詹姆斯·马森Max就创新给大家讲一下,创新服务产品这一块,有阿里巴巴(微博)、新浪等等,这些企业在电子商务在搜索、电子游戏等方面,大家原来分得非常清楚,但是都堆在一起,速度非常快,我们需要有创新的平台,所以这些企业不断向外寻找新的概念新的东西,帮助他们在创新当中处于领先的地位,所以我可以跟大家保证,大家会看到这些公司都会仿谷哥、易贝。去年谷哥一年买了79家公司,花了19亿,买了很多初创的企业,还有阿里巴巴在国内也是朝着同样的方向走。创新是全球性的创新,Max是这一方面的专家。

  技术现在也是越来越重要,需要有非常好的技术,要向外看,中国或者中国以外其他的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从其他新兴市场到另外其他的新兴市场,技术非常的重要。

  创新保护,很多做制造的企业,需要继续往前走,能够往上走,通过创新往上游走。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中国在这一块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这是关于宏观趋势唯一的PPT,我们看到金砖国家巴西是走在最前面,大趋势是这样的,包括因特网和手机的使用发展趋势非常快,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动力呢。

  今天我有很多的PPT,但是都是辅助我要讲的内容,中国的企业,一般说来,国内市场增长非常的快,这是他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优势,PPT上面这一点是凸显非常的明确。我们看到美国VC资助的公司,外国在美国做VC投资出来的企业,我们看到2012年中期在美国的情况是非常之少,以色列也非常少,中国在加拿大的企业非常少,欧洲也非常少,在印度也几乎为零,中国市场很明确,主要的优势来自于国内的市场发展。那么有一个前提假设,未来的几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些企业不得不走国际化的道路。

  VC投资人做什么呢?他们找非常好的企业,投资一般是增长的市场进行投资,大概是10亿这样的市场,不管是中国,还是印度,还是美国,这些市场对VC都是非常好的市场,VC所做就是提供一些联系、网络,找到合适的人,正确的人。接下来时间就这些问题具体的探讨。毫无疑问这样的一些网络,能够帮助企业给他们增加价值。

  企业除了经济上面的好处还有战略上面的好处,有时候他们做困难的决策,困难的决策通常是指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早期的合作伙伴,或者是创始人,最后很难放手,VC不得不说,如果你要继续保持原来的做法,我们很难往前走,所以这个时候决策非常的困难。

  除此之外,VC还可以给你很多的鼓励,创业者要做的就是每天具体的工作,面临很多的问题解决,作为CEO常常会发现非常的孤独,VC是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会经常鼓励创业者。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作为创业者你的技能能力非常重要,尤其是技术公司,这些企业有非常好的技术,从技术做起来,早期技术非常的重要。接下来就是创立团队,包括营销、销售团队,商业模式等等,还需要做营销沟通这个时候非常的重要,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最基本的问题是你的流程和构架结构,否则很难扩张规模,我们在斯坦福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的创业企业的调查。有些企业快增长,要想成为一个公众企业,是不是创业者做事情是否以非常的专业,我教的就是创业学,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博)、IBM(微博),他们能不能像我们刚刚讲的那样,如果不能这样的话会把你换掉。VC把钱投资进来,希望企业有变化,VC投资有三个风险,在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包括技术、市场、人的风险,技术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产品到时候能不能卖得好,能不能实现价值,然后生产,生产是不是能规模化,尤其是在最开始创业的时候两大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常常是什么风险呢?把它叫做市场的采纳风险。

  销售,客户会不会买你的产品,也就是说你卖的狗粮有没有狗吃。有一个研究做得是关于竞争方面的,你能不能够在竞争当中活下去,这是市场。最后是人的风险,也许你能招到合适的人,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你能不能留住他们。中国的流失率,还有印度的流失率比世界任何国家都要高,主要给大家讲一下种子资金,现在越来越多是从天使投资开始进来的,天使进来,种子资金进来,投入用于研发、上市、扩张等等,可以通过并购扩张,然后进行再一轮的融资,中国的情况,投资的VC希望在成熟阶段投资,中国的VC做的都是上市以及后面规模扩张。

  随着公司不断的发展,融资也越来越容易,在不同的阶段需要有不同的投资者,最开始是朋友、家人和笨蛋,然后是天使投资者,天使投资者比较少,接下来是VC、PE、投行,最终上市。我觉得有一个差别在于VC投资资本的差别,中国早期阶段是指早期收入进来,在西方国家肯定是行不通的,我做的研究,正确对这些公司做过比较,投资的时候总是会看企业的四个发展阶段,首先是初创企业,刚刚开始的阶段,第二阶段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如果是生命科学需要7-8年,清洁能源是5-7年,如果是服务的话有的时候时间非常短。发展企业的晚期阶段,第一阶段有销售,但是销售收入还没有挣利润,后面是盈利的阶段,把这两个阶段叫做后期阶段。后面的发言都是基于这个概念来讲的。

  PPT上面,黄色是美国的情况,黑色是欧洲的情况,中国是粉色的,我们可以看到尽管金融周期有上下的波动,但是美国基本上一直是能保持70%的领先的状态,欧洲越来越小,中国越来越大,在2011年中国第一次基本上和欧洲持平。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6年前我做了一个研究,所以比我的预期要早了2年的时间,所以我的预测不准,晚了一些。

  左边这张PPT,交易数量,美国是最大的,欧洲交易数量开始下降了,中国是稳,但是它的交易规模变大了,左边是美国的数量非常大,欧洲比较小,但是看右边小得很多,因为每笔交易的数量小很多。中国,就投资的金额来讲,是在欧洲美国之间地为什么?规模没有变交易数量变大了。全球范围内,我们来看硅谷,左边是筹资的金额,排在第一名是硅谷,接下来是其他的几个地方,再后面是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北京和上海VC投资这一块发展非常好,对于西方国家来讲数字非常好,这是道琼斯指数。左边PPT,北京和上海和第一名相差还很远,这说明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

  按行业来分的投资,上面可以看到,蓝色是IT,红色是医疗,绿色是能源和公用事业,在西方国家70%、80%都是投在蓝色和红色,剩下是服务等等东西。中国和印度,可以看到黄色这一块很大,灰色也很大,说明没有太多的技术。

  中间有一个方块看一下,即便是IT,在中国IT 投资进去50%是服务而不是技术,VC在技术方面在中国的投资,包括在印度这一方面的投资是非常小的,再进一步的明确来看投资的阶段,如果黄色欧洲、绿色是美国,中国红色,印度绿色,把所有这些加起来,就金额来看,初创企业拿钱非常少,30%、40%钱都投在产品开发阶段,中国几乎为零,但是我们来看利润和收入这两块,一个是盈利前的收入,还没有挣钱,但是已经有收入了。在这一方面没有看到太多的差距,盈利阶段中国和其他地方差别非常大,一半的机构VC投资者的钱都投给盈利的企业,这在其他世界各地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是闻所未闻的东西。

  第一轮投资,我们来看以色列,技术非常强,以色列和中国比较一下,56%,80%第一轮的投资在以色列都投在还没有收入的这些企业,而中国只有10%左右,因此比较结构还是令人非常震惊的。美国是比较稳,但是有周期波动,中国盈利前的估值1千万到2011年6千1百万,也就是说,很多的钱都投资于成熟阶段的企业。

  最后一个是IPO,好消息是,中国的IPO数量比西方所有国家过去两年加起来的数量还要多,我后面会具体来讲。

  并购,在西方国家,VC投的90%都是通过并购退出,而中国的退出机制都是IPO所以并购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也会越来越常见,IPO以及并购的情况,在美国,第一轮的VC投资到最终的并购或者系IPO,需要6-7年的时间,以色列、欧洲也是类似,中国非常不一样,因为他们是投成熟的企业。

  这是给大家做背景的介绍,希望大家通过我的介绍对创投有了解。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