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惠民:现在已经进入风险管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6:42  新浪财经微博
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于2012年4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惠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于2012年4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惠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于2012年4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惠民。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惠民: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做个交流,首先我先声明不是搞心理学的。刚才主持人说,如果温州动车事件,心理学能够解决问题的话,我想也太简单了,不是心理学的问题,那是更大的问题。我今天所讲的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所面临的一个整体氛围,从这个角度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首先给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改革开放30年,中国社会所面临的一个巨大变化。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主要是我们经济改革,经济改革面对的是一个市场。所以,在面对市场环境所发生的激烈变化,实际上对我们每个人的心理,包括每个人所生存的环境都发生着巨大冲击,或者巨大影响。在这张图上面简单可以看到市场是有供求关系构成的,所以在改革开放初的时候,也是计划经济走到末期的时候,市场是一种供不应求的状况。在座有很多非常年轻的朋友,实际上我只感到一个默契,后来那一段,但我想那个时代是一个票证消费年代,购买什么东西都是凭票供应的。所以,在那个年代不需要做任何市场营销,做广告,推销,只要拿到票就能买到紧缺的商品。

  所以,改革开放以后,首先我们认识到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所以我们要发展生产力,要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所以,首先这种需求我想是物质上的需求,生活的基本需求,今天我们来参加这个会,很多谈的心理问题,那是在物质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之后,你又多出来一层矛盾。所以,这种物质需求,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趋同的,就像你要吃饭,喝水没有什么两样,没有那么多讲究。但是,你再想一想当你生活物质,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你的需求就开始上升,上升到什么层面呢?上升到你的精神,体验,感受这个层面。我想这个层面跟心理学就有很大关系,在这种需求情况底下我们需求开始分化,各种各样的需求都开始出现。所以,我们现在所进入的实际上是一个分众化消费,自主消费,个性消费年代。

  所以,我们现在消费很多东西不是一个产品,消费的是一个品牌。就像今天你要喝水,要吃饭,就得讲究,你要喝什么水,要吃的什么大米,你可能拿出依云矿泉水来煮日本的大米特别好吃,这就是精神体验感受,现在消费是一个品牌,现在我们进入一个品牌时代。为什么进入品牌时代?我们现在因为有了更多选择,现在已经进入一个供过于求的时代,太多了,不是说没有选择,你只有一两样东西,那个时候没有太多心理毛病,你想的太多了。

  危机管理怎么来的?刚才很多人讲到心理,但是就从本质上,改革开放30年来看,这个变化也是从我们市场变化开始出现的,由于市场有了巨大变化,我们运营机制,体制发生重大变化。所以,我们都会知道,面对变化的时候,我们都会有一个有机遇,有挑战,但最可怕你把机遇变成了挑战,然后挑战没有解决好,就变成了问题,问题没有处理好就变成了危机。所以,最早的危机,如果从改革开放30年来看,从我们经济改革来看,主要,或者说首先出自我们企业,我们企业出现危机,企业有了危机管理。但是,企业危机管理最早是干什么的?就像很多专家所说,一有危机之后正常状态被打破了,你的压力到来了,你要回应这个压力,要平衡这个压力,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什么呢?就需要危机回应,危机处理。

  所以,我们最早对危机管理认识,危机管理是干什么?就是干危机处理,危机应对。非典出现使我们认识到一个社会不仅仅企业会遇到危机,一个组织会遇到危机,整个社会都会遇到危机。那么,整个社会遇到危机叫什么呢?叫公共危机,公共危机责任人跟企业危机责任人不一样,企业危机责任人是企业领导人,公共危机责任人是政府。所以,政府在总结抗击非典经验教训之后就提出来了,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这里面最关键就是预案这两个词,什么叫预案?预案就是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做出防范,这是一种立足于未来的思路。

  人到这个世界上面,我们经常听马克思说,人到这个世界上面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改造世界的前提就是认识世界,人是如何来认识世界的,最简单的就是“以史为鉴”,就是从过去看现在,或者是从现在看未来,从已知的来看未知的,但是这些年来人类认识世界出现一种新的方式,从未来看现在,不是从未知的看已知,这是立足于未来思路,也告诉我们危机管理的重心是在于危机预防,危机预警。我今天谈这个话题,讲危机干预,实际上也是一种预案,也是一种预警,也是一种预防。

  但是,到了2004年,2005年从中国社会整体发展来看我们慢慢进入一个风险社会。风险无处不在,风险无时不有,也造成我们大量的困惑。刚才加里先生也说的一段,人与人之间交往有两个,一个就是冲突,一个就是合作,就在冲突与合作之间还有什么?我想不会就只有这两种,我们往往有的时候也不冲突,也不合作,那算什么?所以,我觉得更多不一定是冲突,不一定也就是合作,人类即使更多情况既不冲突,也不合作,如果都合作了也就幸福了,关键问题我们没有合作。但是,我们就不幸福了吗?幸福也是有层次的,这个里面,在我们后面话题里面还需要进一步探讨。现在已经进入一个风险管理时代,但是风险管理并不能取代危机管理,再好的风险管理,再好的风险预估,评估也不能把所有的危机都测算出来。

  我们把这两张画面,刚才两张合到一起,我们讲什么叫“品牌”?品牌里面最本质的东西是什么?品牌里面最本质的东西实际上是声誉。所以,我们进入品牌时代之后,每一个组织都需要进行品牌的管理,我想我们现在在组织内部进行心理上面,各种各样的调节也好,解决一些心理问题也好,我想总体上面都是为了维护咱们组织的整体品牌,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那么,品牌的管理涉及到哪块?涉及到两部分,一个品牌打造,品牌建设,另外一个就是品牌的维护,品牌的保护。如果说品牌,我刚才讲跟消费者是绑定的,消费者体验感受就是跟品牌连续在一起的,那么好?消费者就是这个一,品牌就是一后面的零。一个百年老字号,老的品牌需要长年累月积累品牌资产,声誉资本,后面零在不断增加。但是可以想象这个产品,这个品牌出现问题,没有消费者来购买你这个品牌的时候,一没有了后面再多零,归零的速度仅仅一刹那,这对我们心理,财富都是巨大冲击。

  所以,危机管理,风险管理,实际上就是做品牌维护,品牌保护,是保护品牌的盾牌。当今的社会零风险是不存在的,早在1986年德国的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就已经提出人类社会进入风险社会,风险无处不在,风险无时不有,危机成为一种常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变化,现在很多心理问题也是因为变化导致产生,因为有变就应变,应变得当就有可持续发展,应变不当就会陷入到危机。所以,每个人都是奋斗加拼搏等于成功,你有什么幸福感?据说世界上面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比如丹麦幸福指数很高,我去丹麦看了之后,我后来才知道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无所事事,天天看星星,看月亮发呆,什么时候能有这么一个慢生活。

  大家看到512汶川地震,看到日本大地震,实际上你看到地震吗?你没看到地震,你看到是抗震救灾,完全是两个不同概念,你整天看到地震,你的心里越看越消极,越看越悲观。危机定义告诉我们,一件事情可能出错,它就会出错,当然你会告诉上帝不会犯错,上帝最大的错误就是创造了犯错的人。面对这种无可奈何的状态,遇到危机的时候一定要想到最坏结局。我们出差住了五星级酒店,早上吃饭没拿住黄油面包,一下子掉下去,你可能会想黄油朝上,结果就朝上了,这就是心理,期望越高失望越过,期望不太高,自己得到好的结局。比如大家说涨工资,涨大家倍你有感觉?你知不知道,据说涨1,2倍有感觉,至少10倍以上才有感觉。那减工资呢?不用减1,2倍,减1块钱就有感觉,这也是心理学需要研究的。当然,预测是非常难的,预测一个事件什么时候发生非常困难,你看天气预报也报不准,地震也测不准,没有办法,在现在物理学,量子学里面专门有一个定论就是测不准,还有一个黑天鹅现象,在17世纪之前,欧洲人认为天上都是洁白,突然有一天发现在澳大利亚有黑天鹅,结果欧洲人对天鹅的信念就一下子塌陷了,天鹅怎么会有黑的呢?这里举的例子911就是黑天鹅,对于我们来说在无奈状态底下我们能够做什么?我们能够做的就是预防预警,胜于预防预报。

  当今的社会我们讲处在一个全球化的状态,但这个全球化我想不仅仅是经济全球化,更是一种信息传播的全球化,我们处在两个全球化中间。那么,信息传播的全球化最大的标志是什么?就是网络,网络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对我们造成巨大影响的一种传播生态。这张图上可以看到现在的人类面对的是什么?现在人类面对的就是屏幕,人类进入一个屏幕化时代,面对电视屏幕,电脑屏幕,手机屏幕,天天看屏幕,连我们讲个课,做个演讲大屏幕,最好这个图还能够立体一点,人已经进入读图的时代。但是,你可以知道电视,电脑,手机完全是三种不同的传播时代产物,简单的讲电视是大众传播时代产物,是一对多的,电脑呢?网络呢?是所有人对所有人,是一种分众化传播,手机呢?是一对一,越来越还原人际传播。实际上在人类历史发展中间,是先有人际传播,才有部落化传播,再有大众传播,但是大众传播之后又开始出现部落化传播,又出现人际传播。有什么不一样的?两端不一样,现在这三样都在,只有两种结果,一种结果就是合作,一种结果就是竞争,合作三网融合这很简单,竞争什么东西?竞争我们所有在座的人眼球,我们的注意力。

  什么样的东西最能吸引我们?什么样的东西最能把我们眼球吸引过去,那就是另类的,与众不同的,你最愿意看与你不一样的东西。现在,反三俗,低俗,庸俗,恶俗,三俗电视节目上面就是超女,快男,如果用反常,另类的概念来解释,这种反常的现象,超女,快男,一句话就解释?超女就是女的不像女的,快男就是男的不像男的,可以看出来负面东西对影响太大了,负面东西对心理上影响更是巨大的。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就要认识到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一是因为变化,二是因为传播,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