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海:南方电网员工处于均等幸福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1:29  新浪财经微博
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于2012年4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政治工作部主任肖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于2012年4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政治工作部主任肖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于2012年4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政治工作部主任肖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肖海: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很荣幸参加这次高层次论坛,有机会向权威的专家,资深同行进行学习,既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也可以改进我们思维,增进我们的友谊。根据会议安排,我演讲的主题是“幸福感建设”,中国南方电网供电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供电人口2.3亿,去年完成销售收入3800个亿,资产总额5200多亿,公司位列世界500强149位,现有员工33万人,公司核心建设是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从本质意义上说,公司核心价值观也就是南网人的幸福感,建设幸福南网就是践行公司核心价值观和落实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具体举措。

  当今世界纷繁复杂,幸福与危机并存,在企业发展快,压力大,考核多的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与时俱进的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我们从掌握员工的需求入手,努力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提出建设幸福南网,主要目的是在激发员工的内在工作动机,促进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提升员工的敬业度与公司的绩效,追求有意义的美好人生。幸福要靠大家去创造,去年初以来,我们主要开展四项工作,第一建设建立幸福南网大家一起谈,提升员工参与意识和追求积极人生的热情,围绕七个专题,33个与幸福相关的题目,通过集中交流座谈,一对一访谈等形式畅谈对幸福和幸福南网的理解,大家找问题,出主意,提建议,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第二项工作,开展幸福盘点,了解员工的幸福观,初步树立影响员工幸福的关键指标体系。我们邀请中科院心理所专家近期围绕三个月第三方独立调查,210名员工参与深度访谈,862份开放问卷,经过分析研究,南网员工对幸福的联想提的最多是家庭,健康,收入,以及开心工作,成就感,工作的认可等,而提到痛苦联想的时候,员工常会想到安全,压力,休息。员工提到影响幸福的42个因素,可以归纳为用工制度,培训发展,休息休假,领导风格,工作特征等10个方面。根据员工的幸福企盼和提升幸福的建议措施,初步梳理出幸福南网的指标体系,这里包括公司层面和个体层面,公司层面有安全文化,公平公正,领导风格,沟通协作,人际氛围,培训发展,工作特征,物质基础等8个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个人层面包括身心健康,家庭和谐,积极心态,培养美德,人际和谐,努力好学,乐岗敬业,崇敬追求等9个一级指标,为了追求指标的准确性,我们还组织8753名员工进行抽样测试,进一步修正完善指标体系。也就是说,公司层面8个指标和个体层面9个指标,是影响我们南方电网员工幸福的关键性指标,是从员工口里面说出来的。

  第三项工作开展幸福现状评估,掌握南网员工的幸福指数。利用南网幸福指标体系,开发了幸福测评工具,抽取21716名员工进行了幸福现状测评,通过测评在公司层面上幸福指数为73.9,员工个体层面幸福指数为76.8,均处于均等幸福。在公司系统各个层级中,呈现出单位级别越低,本人岗级越低的员工幸福指数相对越低总体态势。员工队伍优势是,安全文化,责任意识,人际氛围,培养美德,家庭和谐,乐岗敬业,企业认同度高,自我发展意识强,这是我们要弘扬的,要锦上添花。管理层优势,积极心态好,创新意识强,要重点关注和改进的就是员工的亚健康状态,安全的压力,劳动的用工问题和公平感受,以及低岗级员工要我们重点关注。

  第四深度分析员工幸福原因,提出幸福南网的构架图,以及六大提升幸福感措施,采取深度调研,解剖麻雀的方法,对影响员工幸福感六个关键因素,这六个因素是最不好,在我们测评中工作与安全压力,公平公正感受,沟通满意度,身心健康等,进行现状和原因分析。我们发现,任务重,时间紧,工作缺乏计划性,安全责任事故后果及考核等因素是造成压力的主要原因。

  通过以上分析研究,建设幸福南网的构架可以概括为两大基础,四大支柱,以及六项措施。两大基础,四大支柱,就是一个南方电网幸福大厦,两大基础住最为基础是安全,是幸福南网根基之所在,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其次是物质基础,主要是工作和生活条件,以及分配的合理性。四大支柱,包括组织文化建设,工作流程与效率,员工健康保护与积极心态培养四个方面,同时提出六项措施,一是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力求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二优化薪酬管理,深入分析,提高员工的薪酬合理性,科学性,和满意度。三重视沟通,弘扬关爱与协作,强化公平,公正,拓展组织文化氛围。四通过工作重塑改善工作特征和流程效率,五深化员工心理辅导工作,减少压力来源,倡导休假机制,促进员工身心健康。六是积极引导建立正确的幸福观,培养积极的心态,并与关爱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通过一年的工作,我们共进行四次深入调查分析,基本做到对员工幸福观和幸福状态心中有数,对建设幸福南网的工作思路心中有数,对下一步提升幸福的措施心中有数。我们坚持共建共享,边建边改的原则,所采取的理顺用工制度,薪酬体系,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团队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施员工辅导计划等措施已经产生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我们所做的工作不会白费,这是时代的呼唤,心灵呼唤,是所有参与者倾注的心血和智慧,幸福无价。我们不是孤军作战,业界同仁都给了我们支持,总有强大力量帮助我们向前。我们幸福之花必将绽放,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也将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坚定不移的遵循幸福规律,坚持不懈的增强幸福的能力,充满信心去创造幸福的未来,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