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云春: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1:06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2012年4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2012年4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2012年4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

  以下为演讲实录:

  侯云春:大家上午好,我借这个机会,作为另一个半边天的一分子,代表我自己,向今天与会的女企业家表示深深的敬意。我不止在一个会议场合说过这样的话,我认为女企业家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宝贵的资源。不是说其他的科学家、专家、学者他们不是宝贵的资源。但是,企业家与他们相比,不仅是运用自己的知识、智慧,而且要运用自己的能力,把各种要素组织在企业里面,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如果说专家、学者、科学家他们是以个人的智慧为社会作贡献的话,那么企业家们,不仅用个人的智慧和能力,还要用群体的智慧和能力为社会作贡献,所以我说企业家是最宝贵的资源。   

  那么,女企业家更值得我们尊敬,我认为社会应该对女性企业家给予更多的爱护和尊敬,对于女企业家来说,社会就应该给予更多的尊敬。   

  今天我们叫木兰年会,花木兰是替父从军,穆桂英是代夫出征,我觉得用花木兰,用穆桂英形容我们现在的女企业家都不够,你们既不是替父从军,也不是代夫出征,而是肩负大任,潇潇洒洒的做自己,这是社会赋予你们的责任,也是你们为社会在这个舞台上展现你的英姿,作出你们的贡献。   

  何社长让我给大家简单说一些经济形势,这也是大家都关心的。有一句话叫不谋全局者,不可谋一隅,也可以换一句,不看全局者,不足以做好一个企业。这几年的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可以说跌宕起伏,变幻莫测。当前这个特点,我认为八个字可以概括,我认为是“扑朔迷离,乱象纷呈”。这几年下来,各个国家的政策重点矛盾焦点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发达经济体来看,美国的情况好于前一段时间,他的失业率在下降,家庭的消费支出在增加,经济复苏的势头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欧洲债务危机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没有继续恶化。   

  日本在经历了海啸、地震、核辐射的危机之后,现在也走出了危机的阴影,经济发展走到了正常的水平,形势逐步稳定下来。但是,他们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这三大经济体都是处于一个很高的负债水平。当然了,他们的特点不一样,美国是借全世界的钱,欧洲是边缘国家,借中心国家的钱,或者是南欧借的是德国和北欧的钱,日本是国家借的老百姓的钱。但是,这个主权债务的负担,这个问题迟早他们必须面对,必须消化,必须解决。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出现问题,以欧洲为例,他们现在的问题、矛盾还是在积累,而且正在由债务危机向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社会危机发展、蔓延。   

  前两天参考消息有两篇文章都是转载外媒的,一篇叫做“长期压抑不如友好分手”。一边叫做不要分手,欧洲需要父爱也需要母爱,说的是欧洲通用货币到底怎么办?我刚从法国和芬兰出访回来,在法国我跟他们的为总理府服务的经济分析理事会他的秘书长做了一个会谈,我问他,我说欧盟、欧洲的情况,最好的会是什么情况,最坏的情况会是怎么样,你能不能做一个预测?他说最好的就是能够平稳的渡过这次欧债危机,继续向前走,而且在有现在的只有统一货币,没有统一财政这样局面有所改变,至少在欧盟建立一个经济政府,协调各个国家的行动,这是最好的一种结果。   

  最坏的一种结果,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他也认为不可能出现的就是欧盟解体,欧元最后解散。我说有没有可能出现一种既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坏的这么一种情况呢?他说那会是一种什么情况?我说比如有一些国家暂时退出欧元区,实行自己的货币,恢复自己的货币,等到他们衡量调整有所好转之后,再重新回到欧盟这个大家庭里头来。他认为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出现。   

  我说这个就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并没有解决,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可能矛盾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尖锐发展,这个方向演化。   

  再看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本来在次贷危机发生前几年的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本来都不应该采取经济刺激的措施。因为这些国家和发达经济体的情况不一样,但是,在当时情况下,各个国家都采取了力度很大的措施,后来就出现了通货膨胀。最近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矛盾又进一步突出,比如像巴西,它2010年工业的增长速度4.5%,去年降到1.6%。经济增长速度2010年7.5%,去年降到2.7%,巴西现在正在采取进一步的经济刺激的措施。   

  那么,回到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经连续8个季度经济增速回调,由过去比较高的速度逐步减缓。那么,近年大家知道党中央确定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的总基调,那么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回调也引起了一些同志的担心。一季度数字还没有出来,出来之后,可能大家的担心会进一步的增加。你比如我们的出口,今年的出口1、2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个百分点,降到了两位数。这种情况引起了很多同志的担心,投资出口消费需求同比都比去年下降,那么经济增长的动力从那个地方来?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做一些分析,这里边经济增长速度回调下滑有多方面的因素,既有近期的因素,因为是库存和经济刺激政策推出,还有今年是全球的可以说换届年,全球有57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换届。   

  从中期因素来看,我们正在处于一个设备更新的十年周期过程当中。那么,从长期的因素来看在经历了这场危机之后,新的技术革命和新的产业革命正在处于一个孕育期,培养期。这种情况就造成了不管是哪个国家,全球经济在今后几年进入了一个经济增长相对的调整期,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要理性的看待我们经济增速回调下滑这么一种形势。这种情况既和我们发展阶段的转换有关系,也和我们应对现在的经济当中出现的矛盾有关系。这种情况对于我们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有利的,必须咬牙挺住这一关。今天我们仍然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和控物价的关系。从近期来看,近期的主要压力是稳增长,不至于使经济增速下滑过快。从长期来看,要防通胀,因为我们成本上升的压力,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以及国际上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通胀,内部的输入性的通胀,这种压力使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防止物价再度上升。从更长期,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方式上下更大的功夫。   

  总的看,我们中国的经济不会像外边所说的那样,会出现硬着陆,会出现经济崩溃,这些情况都不会。仍然会是一个平稳、较快发展的这么一个大趋势,不会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适当的对于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一些微调、预调,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以及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方面,采取一些灵活的措施也是需要的。   

  我介绍这些的目的是让大家了解不管出现一种什么情况,我们把我们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我们国家的经济就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我最后想说的一点就是也可以作为我发言的一个主题,就是企业家任何时候都要时刻铭记社会的信任和委托。现在我看有的说中国的企业家到了“守富”的阶段,也有一些企业家长期创业艰辛,创业艰难,现在也有歇口气,歇歇脚。前一段时期,国务院做一个调查,说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会选择什么?很多企业家选择不再做企业。我刚才是向企业家表示了尊敬,表示了敬意,现在我也向企业家提出一点希望。做企业做得好,做得大,这说明同样的资源,人、才、物集中到你的手中,对社会来讲你的产出的回报的效率更高。这些资源由你来为社会运营、运作,这是社会对你的信任,也是社会对你的委托。我们只有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让这些资源,这些要素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产出,更多回报的责任,没有丝毫懈怠、享受的权利。

  对于这样一种信任,社会的这样一种委托,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在心,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永远保持企业家的积极进取的精神,为社会不断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也祝福我们商界的木兰之花,今后开放的越来越绚丽,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