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郁:近三年妇联发放小额贷款5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0:33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第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2012年4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崔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2012年4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崔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2012年4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崔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崔郁:尊敬的侯云春副主任,何振红社长,朋友们、姐妹们,大家上午好!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季节,很高兴与各位木兰姐妹们和朋友们共聚北京,参加第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可以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的盛会,虽然这次是第四届,那么这几届年会,通过深入探讨商海女性的决策力、领导力,深入研究女性的特质及她们所富有的力量,从而展现女性的魅力,我认为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国妇联向《中国企业家》杂志,向第四届“商界木兰”年会成功召开致以衷心的祝贺,上各位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她力量”,我觉得这是一个感召力很强的事业。新世纪以来,由于女性社会地位、文化素质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女性群体无论在劳动力领域,消费领域还是领导领域,都成为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推动力。经济和社会学家把女性的力量形容成世界经济增长的隐性的发动机,这种不可忽视的力量程度新时代女性的代名词,“她力量”。   

  那么,“她力量”在21世纪,应该说标志着女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们认为女性现在拥有更多的平等发展机会。我们知道21世纪是用知识和头脑说话的时代,与靠体力生存的年代不同,女性有了与男性同台竞技的机会,性别差异不再是沉重的壁垒。经济学人杂志曾经指出,过去十年间,女性有偿的劳动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超过了新技术。当你赋权一位妇女就改变了一个家庭,当你赋权一群妇女,你就改变了世界。女性是未来世界增长的引擎,女性支出将比男性支出更促进人类的发展,这对于提高女性地位有着莫大的影响。   

  另外一方面女性成为引领商业发展,影响商业生态的重要力量,诸多方面的结合,真正的将女性推动经济成长放在了不可忽视的地位。女性企业也体现出坚强的抗衰力。据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女企业家约占企业家总数的25%,其中个体和私营经济中的女企业家占总数的40%以上,她们领导的中小型企业的盈利面占97%以上,是我国GDP增长贡献率中占有相当的比例。即使在经济危机中,仍然有90%女企业家的企业盈利。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女性的决策力、领导力和影响力在悄然改变着家庭、社会和世界。她们用自己的智慧,女性的特质,企业家的价值观、理念和技巧,在急流于险滩中发展企业,做大、做强企业。我觉得今天在座的有很多我们比较熟悉的企业家,也就像我们过去我直接打过交道的,像格力集团的总裁,她凭借对自主创新的坚持,如今格力电器家用空调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盈利收入也超过600亿。还有周小光,我看我们第四届的册子里面也有她,她是一个从农业时代走过来的人,曾经是一个货担女,从零开始创业的民营企业家,凭借着坚定的信念,感恩的心态在行业中做到世界第一。他们都无疑是最杰出商界女性的代表,也是“她力量”重塑商业的典范。   

  当然,我们在感慨“她力量”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的时候,不能不看到,长期阻挠妇女发展的力量。女性与男性的收入仍然有很大差距,在美国做同样的工作,男性每挣一美元,女性只有挣77美分,差距还是很大的。在我们国家,城乡在业的女性的年均劳动收入仅为男性的67.3%和56%,女性在投资创业方面,所受阻力更大,在许多发达国家在与银行建立关系,寻求帮助中,女性的促进更加困难。   

  我们全国妇联是从建国开始跟共和国一起建立的女性力量的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妇女提高自身素质,维护妇女权益,始终把帮妇女性排忧解难作为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我们通过资金、项目支持,搭建平台,帮助女性多途径就业。通过推动出台小额担保贷款,通过加强妇女教育培训提高妇女素质,通过努力推动国家出台政策,为女性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我们也统计了一下,我们近三年里边,各级妇联组织发放了小额担保贴息贷款550亿,贴息资金23亿,帮助近500万人就业,扶持了133万名城市、城乡的妇女创业就业。另外我们也看到,因为我也是女企业家协会的副会长,女企业家们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减薪不减员。   

  “十二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发生着中国的变化,加快转型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大的举措。在此背景下,作为“她力量”如何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塑商业实现发展,以成为“商界木兰”共同面对的问题。今天的年会也就是讨论发展中的问题,为此我有几个关健词需要和在座的企业家共勉。   

  一是创新,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女企业家要发展自主品牌,全面推进企业文化、机制和人才创新,努力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新的竞争优势。   

  二是诚信,诚信是商业之本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女企业家要坚持把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和消费的市场环境。   

  三是担当。女企业家要关心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积极回报社会。   

  四是感恩,以感恩的心保持家庭的和睦与温馨,成为家庭互爱稳定的基石。   

  作为商界中杰出的女企业家,我想在座的每一位木兰姐妹,一路走来也许顺畅,也许曲折,我想无论我们在生命每一个节点上,无论生命是快乐还是忧伤,生命都是在自己的手中,只有把握住了自己的力量,才能拥有无限的“她力量”,这也正是这次年会真正的意义,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