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敏洪对话今井正明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2:31  新浪财经微博
俞敏洪对话今井正明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俞敏洪对话今井正明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3月28日-29日,由慧致天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领袖力年会暨“慧·中国”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俞敏洪(微博)对话今井正明现场。

  杨凯:今天很有荣幸与今井正明、俞敏洪就领袖力的课题做深入的探讨我们都知道现在面临全球的竞争,同时市场变动非常复杂,原材料在涨价、人工非常贵,在动荡的环境中今井正明先生那里看,全球好的企业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以及如何塑造这样的领袖?

  今井正明:我想对于领导者来讲最重要就是承诺,就像跟大家讲印度CEO故事一样,他每天都会到现场参与工作来,最重要让大家看到高层管理者有这样决心参与直接工作来。很重要一点管理层必须很清晰的观点,总顾客角度产品质量、还有一个成本和价值、还有递送产品服务的时间,这些必须考虑的,高层管理者必须做出选择,这三个方面哪方面才是重中之重,这样才能区分开了。所以我们谈到一个词优势,这样才能凸现你的优势,有时候会投入一些资源,但是不管怎么样高层应该做这样的选择并且动员员工这样做。

  杨凯:非常感谢,我们也知道俞总领导新东方,如何确保领导力领导3万老师朝一个方向发展?

  俞敏洪:从领导力角度来说,我还是比较同意今天早上胡葆森强调最重要的东西,你给员工传递明确价值体系到底是什么?这个起到核心凝聚力的作用,最重要员工很多时候不断明白这个企业最终想要什么,如果你自己开始价值观不是很凸现,新东方100人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价值观,我的言行就传播我的价值观,等到三万员工和老师,他们在新东方可能工作一辈子,但是不一定认他们,所以通过考核在行为体现就很重要。其实一个承诺机制,价值观就是对自己员工的承诺,作为老板到底想把员工带到什么地方,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最重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到底在什么地方?我定义为其他事情做的跟别人差不多情况下,有一点你比较突出,这个突出可能大部分同类培训机构不全,同样杨总核心竞争力比我年轻、长的比我好看,这就是杨总核心竞争力。我的优势通过三十年奋斗,我的社会地位比他老百姓地位高一点,每个都有突出的立足点。这个立足点企业也非常重要,如果所有事情都跟别人一样,这个时候想胜出很难,但是有一点不一样就可能出来。我根本不抓服务,只抓教育质量,必须保证老师讲课比任何现场找到老师都要好。

  现在有所改变,除了抓教学质量,还要抓服务,新东方完全没有服务体系粗放式管理,要进入改善型管理,这个改善式管理就是精细化管理模式,这个转型非常痛苦的,因为新东方原来经营中间没有这个精细化管理,恰恰有一些小的企业,从上来把所有服务设计非常完备,反而比新东方厉害。

  杨凯:刚才俞总谈到一个企业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找到自己立足点也非常重要,企业的核心领导人如何塑造这种领导力?并且能够把领导力在企业组织里边进行传承?

  今井正明:我发现现在公司管理层一个问题,经常质问下属,这可能并不是好事,曾经非常荣幸和大野一起工作,比如产品工程师拿图纸找大野先生,大野先生就会问他这是你第一次做的图纸吗?如果是,他就把纸踩碎,你回去准备拿出最好的给我,可以让你员工真正动脑子,有时候他准备草稿才找大野先生。任何一个公司想改善、想改变的话,每个公司都需要“大野”先生。

  杨凯:非常感谢今井正明先生,最后请俞校长,谈一下对在座的各位希望?

  俞敏洪:做民营企业发展非常艰难,一方面市场并不和健全,第二规矩没有建立起来,还有官商勾结,但是中国未来希望依然在民营企业肩上,我觉得应该做两件事,第一坚决想办法抓住机会,看到在某个领域中间找到自己的立足点,第二确实希望民营企业更加大气一点,不是以机会本身作为自己终极引导,我们抓住机会,但是最后以事业作为终极引导。不管改善方法、还是粗放的方法,坚决把这个事情做出有意义、有价值的,因为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企业才能构成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慢慢变成特权企业而不是权力企业,特权企业意味着你跟政府权贵结合,倒过来压制其他民营企业发展,这样会导致中国未来商业越来越窄,窄到最后程度没有解决方案。

  整个中国和平的空间是有序的改善发展,其实依赖于民营企业。我一直有一个理论,如果真正民营企业占到中国经济75%—80%,中国任何改革都会顺利完成,因为背后包含企业家创新精神将会推动中国发展的永久希望。

  杨凯: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