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形资产泡沫化风险”引发会计学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9:05  新浪财经微博

  3月25日,由财政部新理财研究院与《新理财》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新财务圆桌会议”在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研讨了企业财务会计实操等相关话题,对企业无形资产价值与风险的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其中对“无形资产泡沫化风险”的担忧尤其引起与会的会计学术界与实务界专家、学者的重点关注。

  圆桌会议由国内“新会计运动”的倡导者——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俊勇博士主持,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于长春教授、姜军副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李兴伟博士、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郎立新律师、北汽恒盛CFO萧枭,北京迅利创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何松等人一起参加了会议。

  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普遍共识,“文化产业”一时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战略思路中的关键热门词。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与文化创意产业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再次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而在财务领域,与知识产权息息相关的无形资产问题便成了备受关注的专业性课题。文化产业繁荣下的巨额无形资产增量如何确认、计量(摊销和减值)也就成了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热门话题,在公司财务报表当中,无形资产处理方式的选择将严重导致公司的账面利润的多寡及企业估值的高低,这也是无形资产重要性的体现之一。

  于长春教授在对无形资产科目历史沿袭回顾中认为,无形资产在我国的会计实操中,从来就有着“费用化”和“资本化”的功利性选择,因为会计准则给予了会计人员“职业判断的权力”,这便导致了一些公司在研究与开发之间存在一个模糊性地带,研究与开发阶段如何划分,主要是在看盈利情况好坏,“利润多,就多‘费用化’一点,利润少就少‘费用化’一点,这简直就成为了调节利润的一个工具了。”就无形资产的减值准备计提问题,于教授认为无形资产的市场价值明显有低于账面值的迹象了,就必须要计提减值准备。

  来自公司会计实务界的萧枭则更为关心无形资产的价值界定问题,在他看来,无形资产的价值界定需要技术部门、市场部门来共同评定它究竟值不值钱,作为企业来说,则需要确实分析、考量这些无形资产价值的有用性,“要看它未来对公司有没有价值”。萧枭说这一价值确认工作确实很难,很多账目上的无形资产其实就像是收不回来的坏账一样,“账面上是资产,实际上根本就是呆账,坏账。”

  刘俊勇教授也有萧枭一样的担忧,他认为如果国家不从会计规范上出台更为精细的指导,国家在搞文化大繁荣的同时也就有可能搞出一个“大泡泡”来。“如果在会计、政策方面应用不当,将来有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刘俊勇说。

  对于无形资产泡沫化的迹象,萧枭认为不能创造价值的就不应该成为资产,这是最为核心的问题,因为账上趴着没有价值的资产是泡沫的征兆,郎立新律师认为当这个泡沫越做越大的时候,受损害的不仅仅是企业,它还会涉及到国家的经济安全问题。

  李兴伟博士认为对于无形资产的深入探讨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但必须跳出财务范畴来看待无形资产及其账务处理方式,特别是要分析现实产业发展中的具体商业模式。今年3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微博)》就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乐视网高达8个多亿的无形资产提出质疑,并怀疑其经营模式的可持续性。

  对此,李兴伟博士认为乐视网的这一模式存在五大缺陷:首先是直接导致“无形资产快速膨胀”。在李兴伟博士看来,这种膨胀扩张模式就像是在没有出口的高速公路上奔跑的汽车,只要市场上出现好的影视剧你就得购买,不买的话就会影响到分销龙头老大的地位;这样也使得乐视网变成了一个不停地在做“赌石”生意的人,而且不管风险多大,都得 不停地“赌”下去。其次是财务结构缺陷。李兴伟通过对乐视网五年财务数据的平均数分析,发现其无形资产在整个资产结构里2011末占到了85%左右。第三个缺陷是无形资产版权来源的成本不可控。近年来影视剧购置价格飞涨,使得份销售成本受价格冲击较大。第四是现金流冲击,因为这是一个烧钱比赛,“谁烧到最后,即使没有成为烈士,但不一定就成为英雄”。这一缺陷很容易导致资金链的断裂;最后一个缺陷是无形资产摊销的会计规则选择的“制度模糊”。

  李兴伟认为,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版权无形资产账务处理,我们可以借鉴借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一个财务管理模式——“把住两头,规范中间”。即一头是无形资产入口,我们需要一个细分的会计科目组合使得版权开发或购置的相关研发支出能够得到财税相关部门的认可,实现无形资产入账现实可操作;另一头无形资产转让的出口,怎么出来?这就有涉及到市场认可的无形资产价值评估问题;而规范中间,主要是指财税部门及其他相关管理监督方实现对无形资产入账、内部账务流转及对外交易等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关于无形资产理论探讨对公司会计实务的现实意义问题,姜军最大的疑惑是华谊兄弟华策影视这两家影视制作公司对版权的“存货”处理方式。与会者认为这可能也是“制度模糊”以及会计主管部门与税务等部门之间在协同上的问题。

  据悉,新财务圆桌会议是财政部新理财研究院与新理财杂志共同打造的品牌沙龙,旨在研讨会计实务中面临的新财务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