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朔:服务业由需求向全面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9:33  新浪财经微博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新浪财经 赵镜波 摄)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新浪财经 赵镜波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3月24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和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转型发展与现代服务业“。图为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总编秦朔。

  秦朔:我觉得从1949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建国100年,是不是可以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100年的时间可以说从独立到温饱到全面小康,再到自由全面发展。每一个发展阶段所带来的意义完全不同。中国从目前来看服务业发展最大的客观背景就是人从简单的物质化满足向全面发展过渡了。这个阶段需要我们管理思维,制度安排。要超越战争年代分清你我,超越在温饱时代的管理。在这样的情况下,控制不是前提,而是释放是前提。更多人的解放,更多人的服务型需求得以满足,才可以使国家在新一阶段当中迸发它的活力。你现在想新办一个杂志,你怎么办呢?你如果说想新办的话,根本不可能,因为你根本拿不到刊号,这都是以前的一些壁垒。第二个例子,我们第一财经想办一个投资理财的培训学院,因为教务部不批,后来我进入到市场做了一些研究,上海现在大概有5万多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1+1,外语培训,教辅培训,严格意义上都是不合法的,因为按照我们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它是需要许可证的,如果说没有的话,工商局给你办教育咨询,严格来说,它只能进行教育类信息的咨询,而不能实施对在校学生的教育活动。我问了很多企业,比如说新东方,他去年已经做到40亿了,209万学生,某种程度上他们也是非法的,那怎么办?他们怎么说?他们说,我们就尽快做大,做大之后你也不敢关,涉及到这么多的学生和老师。大量的问题在这里纠结。这是我碰到的现实情况。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是计划的管控的方法,刚刚说到教育的问题,医疗的问题,培育的问题,我们大量的跟人需求相关的问题都无法解决,因为本质上我们不相信,你这个提供者如果说不是国有的,不符合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肯定是有问题的。讲服务业讲到最后,我觉得不是姓资姓社的问题,很多是既不姓资不姓社,而是姓官本位,姓封建残余,姓寻祖,如果说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这方面很难得以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