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振华:制度环境制约了服务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8:03  新浪财经微博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周振华(新浪财经 赵镜波 摄)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周振华(新浪财经 赵镜波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3月24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和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转型发展与现代服务业“。图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周振华。

  周振华:我讲四个观点呼应一下刚刚各位专家很有启发的发言。第一个,服务业的发展确实有着一个自然的进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来判断它的快和慢,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大国小国情况不一样,是有差异的。前一段时间,做过100多个国家的100年历史的统计分析,基本上搞出了一个标准的结构模型。在多少人均GDP的情况下,服务业比重大概是在一个什么样的比重区间。我想做一个补充,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很大区别是服务业的轴心发展主要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所以在这个当中,他受到的制度影响和制度环境的干扰是比较大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服务业发展滞后。而且这种发展滞后实际上也牵涉到了对制造业的影响。

  第二个观点,刚刚蔡教授谈到一个观点,认为我们国家服务业发展慢,不是供给制约,而是需求制约。我想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的研究表明,大量的制约还是制度环境的制约,这个制度环境既对需求制约有影响,对供给制约也有影响。刚刚许善达讲到了营业税,营业税既谈到了制造业服务外包,同时也制约了服务业企业自身重复征税,它必然就不会专业化分工细化。又比如说我们的监管方面,金融系统的分业监管,它直接造成了我们很多新的金融理财产品的产生和创新。

  第三个观点,对服务业发展当中,为什么我们要强调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对于上海这样一个城市来讲,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性就在于上海这个城市要建设国际化城市,他打造的是一个全球网络当中的一个平台,是一个节点,在这个平台、节点当中,最能发挥对外联系度,连通性的就是现代服务业。所以现代服务业本身怎么定义,我赞同刚刚一个比较宽泛的定义,就是先进技术应用,就是创新。但是如果说比较狭义的定义的话,除了这个条件之外,还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是看它是不是具有比较高的增长率,也就是说过去十年当中增长率是逐步上升还是逐步下降。第三个是要看它在整个服务业结构当中是不是占了一定的权重。为什么要加上这两个呢?这就牵涉到尽管我们很多传统的服务业,可以通过技术应用,特别是信息技术应用创造新的业态,比如说商业的连锁店、大卖场,全球的配送体系等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可以是现代的,但是它的增长率不会持续高涨,它在整个服务业当中所占的比重是逐步缩小的。这在发达国家有很多的数据可以证明,这里面实际上牵涉出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因为一般的消费者服务业,它的服务半径仅仅是市域范围的,而生产型服务业是可以跨越这个范围的,它甚至可以是全球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可以有比较高的增长率,而且在制造业结构当中占有比较大的比重。

  第四个观点,目前制度的改善主动权主要是国家层面。无论是影响服务经济发展的税制、管制、法制、信用制度、统计制度,根本的改变都在于中央有关部门,所以要突破改善制度环境,无非是两条路,一条路中央进行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制度的变革。第二条路,就是授权让一些地方先行先试,搞先行的突破。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