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鹤:加快服务业发展要分清政府和市场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5:24  新浪财经微博
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新浪财经 赵镜波 摄) 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新浪财经 赵镜波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3月24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和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转型发展与现代服务业“。图为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

  刘鹤:尊敬的杨雄市长、尊敬的周禹鹏会长、尊敬的朱德贞总裁,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共同主办,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协办的中国经济转型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层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向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各位来宾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有关机构对这次会议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认为在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二年举行这样一个高级别的研讨会是十分必要的,我们知道,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总的政策导向。在这个背景下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毫无疑问是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方向。下面借这个机会,我想就两个问题说一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就是要深刻认识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第二我们要把握好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几个关键的问题。就这两个问题我说一下自己的看法,这些看法仅仅是我个人的意见,跟我所在的机构没有什么关系。

  首先我想说一下第一个问题。关于深刻认识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首先我们需要对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有一个基本的定义,到底什么叫服务业,什么叫现代服务业?我们知道经济理论告诉我们,直接取之于自然的产业,被称之为第一次产业,对取之自然的产品进行加工的产业,被称之为第二次产业,同时对第一第二次产业进行服务的产业统称为第三次产业,或者叫服务业。在服务业当中又提出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区别。究竟怎么认识呢?我个人的理解是,服务业如果和现代技术相结合都可以称之为现代服务业。在现代服务业中,可能就包括B2B,也包括B2C,既包括生产型的服务业,也包括消费型的服务业。总的来看,我们也认为服务业它的范畴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

  第二是社会结构,特别是人口结构正在发生的深刻的变化引起的需要。首先是中等收入者比重的不断提高。这无疑是未来我们国家服务业发展最主要的动力。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人口的年龄结构正在发生很大的改变,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出现了人口老龄化的趋向。60岁以上的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3.3%,今年这个数字会更高一点。

  第三是我们制造业分工深化所创造的巨大的需求。当前我国制造业的规模已经很大。在全球500多种统计工业产品当中我们有200多种产品质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需要看到,我们大而全的现象比较严重,产业集中度低,专业化分工水平没有到位。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特别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制造业的集中分工深化成为不可避免的一个大趋势。

  因此我们认为确实需要真正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努力开拓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

  第二,我们要把握好现代服务业几个关键的问题。

  第二点,我们认为要创造环境,自主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代服务业像候鸟,将随着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而迁移。因此在未来一个阶段,加快服务业的发展,首先是要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应该创造比较好的法制环境,竞争环境和市场环境,健全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条件,探索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金融、税收、价格制度和统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此同时,作为服务业发展的市场主体,则应根据需求变化,按照法制要求,遵循市场规律,积极理性的参与竞争。

  第三点是创新模式引领发展。我们注意到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条件下,要想成功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我们就不能盲从于既定的商业模式和服务的提供方式,我们必须注重创造性的行为和盈利模式,理解和发现群众和企业的现实需求,在中国我们固然可以通过创造供给来加大需求,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理解和发展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现实的需要,也针对性的负责任的做好群体化、个性化、阶层化的服务,使得满足需求、提供服务和创造利润统一起来。

  第四点是激励人才优质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力资源,关键在于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服务能力,关键在于具有一批拥有国际视野、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同时必须吸引这方面的人才,而我们要想吸引人才就必须要创造一种利益兼容的新机制。使得个人利益、公司利益、社会利益各种可能存在的经典矛盾得以缓解,从而形成互利共盈的局面。同时我们想说质量是服务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把提高服务质量,吸收和扩大回头客作为服务业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一个基础性的策略,增强诚信意识和精品意识,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切实满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加快服务业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大局,同时也是社会各方面的重要责任,我们中国经济50人论坛愿意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深化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研究,和大家一起努力创造一个促进服务业健康、协调、长期发展的良好环境。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