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宁:央企软实力与国外企业还有很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9:59  新浪财经微博
“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2012年3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2012年3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2012年3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邵宁:尊敬的忠禹会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全国管理创新大会也连续举办了10届,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者相聚一堂,分享管理成果,交流实践经验,启迪管理创新的思路,这将非常有助于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进一步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这使得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手段无法或者难以适应企业全球化市场竞争和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这届会议以“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变革”为主题,反映了企业管理的时代特征,反映了大家对信息化引发管理变革的故事与期待。就中央企业而言,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洗礼,中央企业在许多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站在全球的视野审视我们就会发现,中央企业在规模、装备等硬实力方面和国外先进企业差距已经不是很大了。但是在“软”的方面,尤其在管理方面,我们的差距比在“硬”的方面所显示出的差距要大得多,特别是一些企业基础管理薄弱,管理方面长期存在突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以致其成为严重制约企业做强做优科学发展的瓶颈。

  2012年是“十二五”承前启后重要一年,与去年相比,今年我们面对的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外部市场萎缩,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很大,经济运行面对着许多的挑战。在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中央企业和国内其他企业一样需要抓住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促进企业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标管理,挖掘潜力,突破发展瓶颈。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做强做优企业首先应该从对标开始。通过与国内外同行上游行业企业对标,能够发现企业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管理短板瓶颈问题,加强配套改革管理措施,可以有效地促进企业管理的改善,

  前几年不少中央企业通过开展对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比如中国移动(微博)通过十余年坚持与同行业世界一流对表,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金融危机时期,面临严峻亏损的中铝公司积极与民营企业进行全面对标,找到差距,先制定措施认真整改,2010年实现了整体盈利。加强对标学习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逐步实现世界一流重要途径。企业应当抱着这样的态度,凡是比我们强的,都应该成为学习的标杆,对标不仅要注重硬实力,更要对比软实力,不仅要注意指标的量化比较,更要比较蕴藏在指标背后的理念、方法、组织流程等方面的差距,要把对标杆管理实践中的参照系,通过对标促进企业发现短板,消除瓶颈,持续提高经营的绩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苦练内功,夯实发展的基础。基础管理是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支撑,是企业的基本,也是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没有扎实有效的基础管理,企业各项管理不仅难以规范也容易流于形式,大多数企业并不缺治理,缺的是严格高效的执行,从严治企,强调企业内部要形成纪律严明,政令畅通,管理有序,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体现管理的科学性特征,也是企业管理最基本的要求。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央企业在基础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必须苦练内功,固本开源,不断增强企业内在的素质,夯实发展基础。

  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的结构,为提升管理提供动力保障和良好的基础,一流的管理是建立在先进科学的机制之上,没有先进的经营机制就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管理,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是有机结合相辅相成,企业改革主要对象往往是那些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阻碍经济发展的传统观念和管理制度,改革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建立一切新的管理制度上。因此,深化改革是企业管理的安全,是加强管理的体制保障和环境基础,而强化管理,可以保证转换经营机制的顺利进行,使改革的成果得以巩固和发展。

  在这次全国企业管理成果中,中国中化集团拓展与世界领域成功实现向产业服务型跨国企业集团转型的案例,中粮集团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贯通,彻底改变产业链各环节小而散的面貌,实现业务一体化的整合案例,都是深化改革,整合资源,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

  四是进一步健全风险体系,消除隐患,防范经营风险。风险管理的本质是安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近几年在国资委高度重视下,中央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在风险管理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体系建设、信息化和人才队伍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非常复杂,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复杂的经济形势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风险,必须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进一步加强对未来中长期所面临风险的全局性、趋势性的判断,准确定位风险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认真梳理经营管理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的风险点,及时消除可能造成的重大隐患,抓住重点、突出创新,实现风险管理的整体提升。

  五是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不仅成为企业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要素,而且成为提升企业管理,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有效平台,以信息化提升工业化,以工业化推动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企业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中石油集团通过信息技术带动传统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企业信息化从独立、分散向集中统一跨越式转变,使信息化成为企业经营、研发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协同推进信息化建设与流程再造,组织变革、管理方式变革、供应链管理,使信息化渗透到管理运营的各个环节。这些经验都非常值得大家借鉴。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以深度融合和深化应用为重点,以确保信息安全为保障,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对提升企业技术能力和管理效率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管理和各项工作效率飞跃式提升。改变企业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面貌,使企业管理活动达到当今世界一流现代化的发展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2012年是中国经济和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昨天国务院国资委开了动员会,在中央企业全面启动了管理提升活动,我们力争用两年的时间,通过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为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这项工作也希望大家给予支持和关注。

  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在这次会议上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