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企业并非员工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20:10  新浪财经微博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一期)于2012年3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一期)于2012年3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一期)于2012年3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柳传志:2004年在联想准备和戴尔(微博)大打一仗的时候进行了裁员,裁了相当与5%到10%的员工。裁员的方式相当的突然,因为在2000年的时候,联想市场份额做到了27%,大家知道联想以前是一个非常小非常小的公司,在1994年的时候外国公司大举进攻中国,IBM、康柏进入中国,联想跟他们相比是巨型的军舰和帆船之比。但是到了2000年之后帆船确实战胜了军舰,我们占据了中国市场绝对第一地位,占了市场份额27%,第二位是11%、12%左右。

  从2000年开始,联想市场份额开始下跌,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个更强的竞争对手戴尔,他开始关注中国,大举进入中国。戴尔用一种新的业务模式横扫美国、欧洲,打败了康柏。到了中国来以后,我们也抵不住。连续两年市场份额下降,股价也下跌。2003年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大的计划,调整了以前业务战略,准备想并购IBM,如果我们打不破戴尔股票会继续下跌。我们买IBM一部分是现金,一部分是股票,所以股票下跌相当于成本要大幅度提高。

  在这时候,联想的管理层,管理层指的是在CEO领导下,我在当时是董事长,在联想当董事长历来属于“弱势”董事长,主要制定战略我是不参加,我是属于批准类型,更多是做制片人的角色。这时候管理层决定,为了轻装前进,在当时非常危机的情况下进行了裁员。裁员以后在联想内网上登了一篇文章,叫“联想不是家”,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凄婉动人,写文章的本人并没有被裁,他看到他身边左右的同事、朋友一个个被叫走,然后黯然离去,心中非常的郁闷,就写了这样一篇文章。他的中心里有几个观点,其中有一个观点是很突出的,就是说联想的领导人在战略上犯了错误,但是要员工承担。这篇文章发下去以后,在公司里还是有挺大的反响,使得士气相对很低落。

  在那一次的誓师会上,因为马上要跟戴尔“打仗”了,公司跟往年的惯例要召开一次誓师会,我在那次会上做了一篇讲演,主要是讲针对“联想不是家”这篇文章讲的。我的文章写的相当精彩,可惜身边没有,主要是说你作为企业的角度来讲,员工真的不能把企业当做是自己的家。家的感觉是什么?家的感觉是父母对自己子女,你再错,你不聪明,你傻,你不上进,但都是自己的孩子,真是要管到底的。但是企业的根本原则是发展,发展才能让企业活,才能有更多的员工。当发展需要的时候,就会把那些相对弱的,或者不称职的员工淘汰掉,这时候跟真正家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对于企业战略上犯错误的问题怎么看?我只能说对不起。我作为董事长怎么衡量杨元庆,我要跟他说,十仗里面你打胜七仗,其实就是一个好的CEO,你如果过于保守,你永远不敢犯错误,企业反而会死掉。我讲了我自己,我说我实际上犯的错误更多了,在那篇文章里举了一个例子,1997年的时候,本来联想发展路线曾经一度想做一个郭台铭一样的制造业公司,在惠州有一片土地本来要做一个工业园区,那片土地价值六千多万。后来联想到台湾访问的时候,整体开了会,重新调整战略,决心坚决做PC这一个项目,因此把原来的项目砍掉了。六千多万块钱,在1997年对我们来说是一笔钱。除此之外,做这个工作的同事其实全都转向了。我就回想,因为业务不断的调整,中间不断的在转向、调整,应该说有相当多的人因为转向调整离开的联想,甚至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我觉得这些事情我都觉得反省。做企业本身,实际上犯错误真的很难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我对杨元庆要能说的话,还只能说应该鼓励你,努力的往前进。但是,要尽量的记住,尽量不要让员工受损失,我们能做的就是这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