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西庆:中投海外投资容易受到身份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16:24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消息,今日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在发展高层论坛上坦言,因为中投作为主权财富基金有点像国企,因此在海外投资时有些关注跟商业不是完全挂钩,交易对手也会给出更多的制约。

  这是高西庆鲜有的在公开场合吐露苦衷。由于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汇金公司一直被认为具有政策性金融的性质,也拥有政府的背景,中投公司在境外进行商业化投资时常常会遭遇被投资国的审查,质疑其投资目的带有政治背景,为此,中投公司一直在撇清与汇金公司的关系,强调其独立的商业性原则。

  “我们是一个国际投资者,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国外进行投资。我们在国外也投了好多的钱,去年我们在基本上有100个国家有投资的审批申请。因为我们的主权财富基有点像国企,大家深有体会,受到的有些关注跟商业不是完全的挂钩,我们的交易对手方,可能会给出更多的制约。”高西庆强调。

  但是高西庆认为,中投是按照规则办事,按照回报投资国的原则来进行投资,当然有些时候要进行反击,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样的思路下。“我们虽然不到五年的时间,但是中投跟其他的一些企业相比,我们还是做得比较好的。”

  他也谈到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压力:“实际上很多压力是来自国内的,比如说你这个买贵了,或者说你现在不应该投这个公司。我们现在是受国务院的委派授权来进行投资的,除了这个之外,你还要谨慎自己的一些做法和一些言辞。”

  对于中投年报应该更透明的观点,他回应称,“我们想要更透明,正如我们年报的一些发布稿提到的这样,我们都是非常透明的。你可能注意到,有时候我们不能完全透明,有些事情如果完全透明,你可能做得不是很顺利,因为你手中有这么多钱,有些事情不能完全讲透明。”

  据悉,为了让中投的海外投资更加顺利,目前官方有意让中投国际将承接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业务,而汇金公司将继续负责中投公司的境内业务。但今日高西庆并未谈到该问题。(洁琳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