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丁-沃尔夫:发达国家目前处于受遏制的衰退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10:22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视频:沃尔夫称发达国家处受遏制的衰退中媒体来源:新浪财经•沃尔夫演讲实录:

  马丁·沃尔夫: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实际上是第二次参加,也希望基金会以后继续邀请我参加。其他代表讲到的都是非常振奋或者是一些非常大的问题,没有讲到欧洲,我想讲一下欧洲的经济,欧洲经济里做的最成功或者是唯一成功的是德国,我想跟大家解释的是对于那些发达国家目前是处于受遏制的衰退,就意味着非常低水平的经济增长,这是07年8月之后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由于货币财政政策的扩张,另外各个国家都出台了非常强有力的刺激措施。另外,对于金融体系不管是明说还是暗说非常强的支持,还有传统认为比较安全的资产来说非常低的收益率水平,所有这些因素都是指向了受抑制的衰退。这张图跟大家介绍了在六大发达经济体从危机爆发到现在给他们造成影响水平有多严重。从08年年初开始,有三个国家意大利、英国和日本基本是完全停滞不前,远远低于最初的经济水平。另外有一些预计也说他们这三个国家会遇到更严峻的形势,意大利、西班牙和欧元区他们的经济增长非常低速,英国是稍微好一点,当然这是在之前四年非常低的水平上的提升,另外日本也是增长非常的慢,这是130多年来英国非常低的利率水平,大概只有0.5。另外在赤字方面也有一个爆炸性的增长,特别在日本、在英国赤字水平上,可能在8到9年的时间里翻一番,日本水平非常令人堪忧,刚才讲的利率,实际利率水平大家也知道,另外我们还有三个非常健康的利率水平的时期,一直是到亚洲金融危机之前,之后我们是进入了房产繁荣,之后又由于利率水平的下降,降到了几乎是零的水平,最后导致了房产危机的爆发。 这些利率水平低的国家的人他们基本上以没有成本的方式来借贷,包括英国、美国、日本,基本在2%的水平之下。这主要是因为由于信心的缺失而导致的。为什么我们会在这样糟糕的境地中呢?有一个世纪杠杆化的进程,另外一些泡沫的激烈,包括房产行业,这些泡沫最后在内部爆炸了,所以导致了危机。另外在货币联盟或者是欧元区里财政跟货币政策不统一造成的趋势终于爆发了。

  在危机前,我们看到债务占GDP水平是150%的水平在不断增长,两个行业在欧洲,金融行业在欧洲资产负债表增加了六倍,现在在不断的收缩。另外家庭部门跟房地产行业泡沫是相关的,现在在十年中也是增长的非常快,现在也在去杠杆化。这个是先发生,然后是政府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去杠杆化或者是去债务水平。

  这是经常账户的情况,我认为有两个吸收资本的区域,一个是美国,另外一个是欧元区周边国家。而这些周边国家外围国家遇到了很多危机,他们经常账户赤字也是成为了先行指数,跟欧元区一样,西班牙、葡萄牙原来都净资本吸收国,现在都已经是在内部出现了危机。刚才讲到这些金融危机的国家他们都是有结构性的经常账户赤字。如果没有债务水平的话,能够来帮助推动去杠杆化的水平,但是现在私营部门也是在做去杠杆化,这需要有非常大的调整,包括盈余国家,中国是我们看到唯一在这方面了解情况的盈余国家,日本也是了解情况,德国似乎完全不了解我刚才讲的这些观点,我不知道为什么。

  最后跟大家讲一下金融行业的不平衡,不平衡指的是收入和指出占GDP的水平,金融行业是黄颜色,家庭行业是紫色,外资行业是红色,在这个过程中有非常大的改变,在家庭,在财政,在政府部门的盈余状况都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财政部门我们希望没有7.5%这样快的增长速度,另外对于英国来说情况也是非常类似,都是同样的变化。在危机前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也不会重新出现。另外私营部门的去杠杆化会先发生,之后会有长期的公共部门的去杠杆化,而且这个进程可能会出现危机,比如说会受到通胀的影响,而导致出现反复。另外对于高收入的国家,他们目前遇到非常多的挑战,而且对于那些国家来说他们需要把自己的经济从疲软的状态拉出来。

  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