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古拉斯-斯特恩:中国财政改革支持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10:10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演讲实录视频:斯特恩称中国财政改革支持结构调整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尼古拉斯·斯特恩:非常荣幸能够再次回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感谢卢秘书长和您的同事来组织这样一个盛会。

  我采取的是中期的观点,主要看未来十到二十年的前景分析。全球经济我认为现在面临三个主要挑战,第一是宏观的脆弱性的问题,第二是全球分工剧变的问题,比如对中国来说,它在信息通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业方面将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地位,这些支柱产业已经在十二个五年计划当中被提到,七个支柱产业每年能够帮助中国增加两万亿的工业产出,这样一些产业全球社会还没有意识到他们会带来多大的转变影响。第三,我认为未来十到二十年,我们就会看到全球经济更加缓慢增长的趋势,我们必须要把三个挑战共同来应对。

  中国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在金融危机来到之前,它的财政情况就非常好,所以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就有充分能力来使用财政资源。危机真正来临的时候,他实施了大量财政刺激计划,让它真正奏效,也就是说当我们对危机进行强有力挑战的时候,实际对未来增长也坚定了基础。

  另外一个中国给我们的启示,中国90年代财政改革现在也支持着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过程,因为通过财政的调整税级也会发生变化,而税级发生变化之前要对整个财政体系进行改革,包括对国有企业背后财政体系更多增值税的改革,使得中国有这样一个财政实力来应对,包括应对英特网的泡沫,还有两三年前金融危机的时候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所以我相信有必要再次审视中国财政改革的问题,就像1993年,也就是二十年前大连会议的时候,那时候谈的是增值税改革问题,这次主要谈的是自然资源污染以及房产税的问题。

  我们今天要讲低碳的经济,在讲这个的时候必须要有非常强的公共财政来支持非常长期的、非常可靠的投资,使得公司部门也能够投资。中国在这方面是有决心,如果大家看一下中国的减排政策,可以看到非常大的扩张,而且这样的雄心也能够实现。如果我们合理来实现温度下降两度目标的话,必须要做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低碳的经济在这一块发展也是有一些信号或者是趋势,比如说支持电网和长期资本市场信息的提供,所以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目前已经推出,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一个非常强有力、一个可信的方式来推进这些措施,来推进低碳经济发展。中国已经在朝着正确的道路迈进,比如加快可再生能源低碳经济的发展,这个可能引领一个新的工业革命,这个新的工业革命好消息是已经开始了。太阳能资本成本或者是支出成本已经在下降,从原来大概每瓦三千美元,这是55年的水平,到了去年每瓦两美元,现在已经降到了一美元及美分的水平,所以太阳能发展并不是很抽象的,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另外是一些新汽车的排放标准,包括美国加拿大的比较,还有欧洲一些车,还有中国、日本、韩国这些国家。在电力汽车方面能效各个指标,中国能耗的减少是特别快的,这是90年代的情况,但是之后的发展就有点趋缓,所以在能效提高方面中国又会迎来一个新的高峰,世界也会如此。

  刚才讲到工业革命发生水平有多搞,另外我也讲到我们必须要有非常强的政策应对,另外还要有很多的钱,财政的规模也是非常大的,我们讲的规模可能是每年两到三万亿美元,这是全球的水平,这些钱怎么拿来呢?大家当然不会认为这个钱会来自火星或者是外星,我们必须自己要拿出这些钱,所以要有国内环境资源配套效率的提高,中国在这方面有一些工作。另外通过经济复苏增加产出,同时更好促进全球流通的流动,所以这几个宏观趋势或者是流向都应该得到促进。另外这些钱也会来自于私营部门,对于新的融资渠道或者是融资机制能够来补充私营部门资金的话,我们就能够很有效降低或者是防御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所以使公私两个部门合作就能够带来变化。这个变化中国也正在起到表率的作用,我们在这一块还是需要呼吁更强的公共部门政策的应对和配套,才能够应对我刚才来到的这些挑战。

  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