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煜辉:欧洲经济特征使得外部难以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6:14  新浪财经微博
“欧债危机下的产业机遇”研讨会于2012年3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欧债危机下的产业机遇”研讨会于2012年3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欧债危机下的产业机遇”研讨会于2012年3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煜辉:我认为,作为欧洲来讲是一个“内缘式经济循环”,德国欧元区成立之后,这10年德国凭借汇率上所享受的欧元好处,强大工业竞争力就体现出来。德国在过去10年中间,一直在累积庞大的经常帐顺差,而且在过去10年中间,德国的经常帐累积比中国还要高,德国最近10年累积经常顺差达到1.5亿欧元,中国只有1.3亿美美元,还是差距很大。德国累计顺差主要流向什么呢?主要是南欧这些国家。

  所以,欧洲经济属于“内缘式经济结构”,有点像欧洲以外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搭配。基于这样一个逻辑,欧洲的问题主要还在欧洲我们自己去解决问题,在欧洲经济体中间德国是非常有钱的,包括无论从解决欧债危机短线机制和长线机制,所谓短线就是央行是不是出手,长线就是财政整合欧洲能不能发出统一债券,关键在于看德国的脸色行事。

  所以,在我们基于这么一个分析框架,认为实际上欧洲的主要问题跟外部世界,欧洲以外的世界关系不大,这不是中国人想插手就能够插手进去的,这是一个经济逻辑框架所决定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