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红灿:企业不诚信导致社会生活成本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5:56  新浪财经微博
“倡导诚信经营 共促和谐消费”座谈会于2012年3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倡导诚信经营 共促和谐消费”座谈会于2012年3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倡导诚信经营 共促和谐消费”座谈会于2012年3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红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有关“倡导诚信经营 共促和谐消费”座谈会,企业在这里发出“诚信经营、和谐消费”的倡议,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因为它一是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节也指出,倡导爱国守法、敬业诚信和勤俭节约构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现在正在召开的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报告中也指出,要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

  从人体保健缺什么补什么的角度来讲,目前社会诚信问题突出,就是要加大诚信建设的力度。从各级消费者组织受理消费投诉情况来看,商业中的不诚信行为表现的非常明显,2011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07263件,解决5719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418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7036件,加倍赔偿金额684万元。投诉问题按性质分质量问题占50.2%,营销合同占5.3%,价格问题占5.3%,安全问题占1.7%,剂量问题占1.3%,广告问题占1.8%,假冒问题占1.5%,虚假品质表示问题占1.6%,人格尊严问题占0.3%,其他问题占26.3%。在这里面,像假冒问题、虚假品质表示问题都与不诚信行为密切相关。

  我们国家的一些企业不诚信现象已经导致整个社会生活成本的提高,比如人们对于网络购物、电视购物这种新兴的简便交易方式既爱又恨,爱的是它的交易方式方便快捷,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以低廉的价格购买物品;恨的是,有的网站和经营者假冒伪劣商品,坑蒙骗,让消费者寒心。深入地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寻找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有效措施,认真有效地予以解决。下面我就谈三点体会和认识,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是加大诚信宣传教育的力度。

  宣传教化的作用不可忽视,要宣传诚信经营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有的企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作为世界市场的基石,企业只有诚信经营才能为市场经济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现在很多企业提出合法经营的口号,我认为这仅此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强调诚信经营。我在许多场合都提出,企业要讲“四品”:一是讲品德,品德之中包含很多内涵,其中很重要的品德就是要有诚信;二是要讲品质,有良好的品格就能生产出有品质的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三是企业要讲品牌,没有品牌的企业不可能做大做强,品牌是旗帜;四是企业要有品位,什么样的品位?就是要有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的品位。有了这四品,企业就能够做大做强,但主要还是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

  二是尽快建立健全企业监督的机制,规范企业的行为。

  我们不仅仅要是呼吁“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是家宝总理在几次会议上讲的,但是我觉得还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出台有关的措施,诸如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实施办法等等,对严重失信的企业进行严格地约束。加强行业规范,行业自律十分重要,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律的作用,不仅维护行业企业的权力,更要站在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来规范企业行为,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协同管理对诚信建设的作用。

  为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近年来对不诚信商业行为的社会监督,一方面对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不诚信企业进行约谈、批评,要求认真改正;一方面,我们出台了良好企业保护消费者利益与社会责任导则,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既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有利于企业,又有利于企业健康地发展。我们还积极地与中央十多个部位一起举办每年九月份的诚信经商月活动,为了规范企业价格行为,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营造放心、省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去年3·15中消协等联合发起了推进明码实价活动,部分企业自觉做出明码实价自觉行动,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复音。今年中消协在广泛征求消费者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现实的需要,把工作主题确定为“消费和安全”,消费和安全主题也包含着诚信的内容,因为没有诚信企业就不可能生产出安全的产品,就不可能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

  今年,我们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围绕“消费与安全”年主题,希望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通过加强与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中国消费者报的合作,继续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