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光远:今年将组织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5:07  新浪财经微博
“倡导诚信经营 共促和谐消费”座谈会于2012年3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张光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倡导诚信经营 共促和谐消费”座谈会于2012年3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张光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倡导诚信经营 共促和谐消费”座谈会于2012年3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张光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光远:2011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围绕稳定物价总水平和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大力坚持监管,查办大量价格违法案件,维护了公平的竞争秩序,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整顿零售市场价格秩序,查处虚假打折等价格欺诈行为。

  针对零售市场中虚假打折、虚假促销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价格欺诈问题,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统一组织北京等十个省市区严厉查处并公开曝光了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企业的价格欺诈问题,对19家门店处以法定最高额度50万元的罚款。案件曝光之后,家乐福、沃尔玛公开向消费者道歉,承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两大零售企业被罚在业内引起了强烈震动,促使零售市场价格秩序明显好转。

  二,平息日化产品涨价风潮。

  2011年3月下旬,联合利华公司发布一些信息导致消费者涨价预期,引发上海、西安等日化产品抢购,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国家发改委对此告诉重视,会同上海市物价局对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的行为进行检查,该公司存在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恢复了市场秩序。

  三,惩戒恶意囤积中药材行为。

  一些商家恶意大量囤积中药材,人为炒高中药材价格,严重影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中成药用药需求。国家发改委针对中药材波动情况,快速反应,联合有关部门对中药材市场进行调研、检查,严肃查处了药材公司囤积行为,要求其限期改正市场行为。

  四、房地产明码标价问题

  2011年3月底国家出台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明确了商品房一套一标政策,5月中旬开展商品房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公开曝光了20多家房地产企业标价不规范的问题。广东、浙江对相关房地产企业在楼盘销售中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罚款七百万元,规范了商品房明码标价的行为。

  五,查处复方利血平片涨价问题

  全国有五千万消费者用此药,年消费量80到90亿片,是老百姓的救命药。该案的查处有力地维护了医药流通企业、医药生产流通市场的竞争秩序,保障了国家基本药物的正常供应,消费者专门寄来锦旗称赞秉公执法、造福百姓、为民做主。

  六,对电信、联通开展反垄断调查。

  2011年4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在互联网专线接入市场上在交易价格上差别行为进行了调查,两公司表示确实存在问题,愿意进行整改。截至到目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已经完成100G互联网带宽扩容。中国电信与中国铁通再次完成10.5G的互联宽带扩容。中国电信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专线资费管理,继续开展宽带大提速,降低单位宽带价格,确保五年下降35%以上。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专线资费管理,综合考虑产品类别、技术要求、服务等级等情况,制定全国统一的专线接入资费标准,同时承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此外,2011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积极开展舆论宣传,广泛普及价格法律法规知识,推进价格建设,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充分发挥12358价格平台举报作用,认真做好举报案件工作,积极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重点部署对医疗、教育、房地产、银行等百姓反映强烈的专项进行整治,全年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5亿件,退还消费者3.5亿元,没收违法所得15.6亿元,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有力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今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组织好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扎实做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为维护社会市场经济秩序和广大消费者切身权益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