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精英女性的DNA图谱”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16:03  新浪财经微博
第三届“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高峰论坛于2012年3月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精英女性的DNA图谱”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三届“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高峰论坛于2012年3月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精英女性的DNA图谱”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高峰论坛于2012年3月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精英女性的DNA图谱”论坛。

  以下为演讲实录:

  秦国英:各位朋友们,非常高兴主持第一单元的对话节目,我先介绍一下参加对话的各位嘉宾。他们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微博)女士,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瑞萍女士,惠州市龙门县宣传部部长何彩萍女士,北京伊力诺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晓燕女士,李文博士英语和礼仪系列创始人李文女士,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女士,著名电视制作人、经纪人李小婉女士,摩根大通大中华区梁利华女士。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经济崛起的进程中,中国女性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个人魅力,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走上政坛,占据高管位置,我们逐步告别了利的时代,进入了信息时代。女性从越来越传统的弱势,就是原来女性的弱势越来越淡化,优势越来越突出,女性精英的DNA图谱到底是怎样的,个性和共性到底是什么呢,请大家共享嘉宾们的观点。

  谭雅玲:我是做金融的,生活相对比较富裕了,投资也越来越多了,现在也到了知识女性的概念,这和历史时代不一样的,金融时代的女性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要打造我们的品质、专业含量以及专业技巧,这样可能通过女性特有的那种细腻,以及对数字特别的敏感,可能在理财方面和投资品种会做得更好一些。

  如果从女人的女儿、妻子、母亲来讲,善良是传统美德,耐力也是我们的美德,真情和付出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在我们现代社会,对现代社会的评价应该是很急躁,急功近利,我们用我们特有的优势改变社会环境和社会态度。作为女人是男人的一片天,对孩子有重要的感染力,我们中间的角色和特定的特色应该是非常突出的,面对这样的环境,女性能够撑起半边天,男人对我们评价是我们半边天过多了,我们应该用这种特色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女人应该有的贡献。

  董瑞萍:从职业女性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目标,通过不断的学习实现自己的目标,特别是我们在外企工作的一些职场女士,另外我觉得我们有一个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相当重要,我个人体会就是我在外企工作这么多年,都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也就是说我们所工作的企业给了我们很多发展机会,也能够使我们在工作的同时,无论从个人素质还是工作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同时我也非常有感触,我现在服务的公司是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也有一个公益项目,比较有幸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道,为中国偏远地区,特别是缺水或者水质较差的地方的妇女儿童学校提供安全的饮用水。我非常荣幸我的公司给我提供为更多妇女服务,为更多的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的一个机会。所以我想机会也很重要。

  梁利华:非常感谢给我这个机会,我也是来自于外企,也是来自于金融行业,在我们这样一个企业里面有非常多的女性精英,我们也定期总结一下为什么他们能够做的这么好,我个人总结有以下几点:

  一是健康,精力充沛,健康是咱们做任何工作一个最基本的一点,可能很多的人工作繁忙过程中忽略到这一点,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二是女性应该把自己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女性更加细腻,情商略高一点,在职场可以发挥自己的特质,展现自己的才华。

  三是公司的平台,像摩根大通这样的公司是非常支持女性发展的一个公司,我们公司内部有很多制度性的安排支持女性,在生活中不同的阶段支持他们的发展,比如说女性在某个阶段离开一段时间,生小孩,或者照顾家庭,公司给你这个机会,如果你是非常优秀的精英人才,我们会给你机会,在你返回职场的时候,会把机会给你,有这样的平台会支持女性勇往直前发展。

  谢谢大家。

  秦国英:讲的非常好,女性要生活的很有品质,发挥我们的优势,主要是要找个好东家。

  李文:我想讲一下关于美国的精英和中国的精英,时间有限,我用快速的方式讲一下。

  1957年一个著名的美国作家就把精英写成一本书,他解释的精英就是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有自己的代表性,我觉得中国的精英是伪精英,我想用批评的方式去讲,我们是要探索可以去精英的地方。

  有一个格言我很喜欢,也是一个很有名的美国政治家写的精英就是慈善和正义方面。

  何彩萍:很感谢《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给我这个机会,我是生长在农村,成长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到现在成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基层领导,现在县一级也是基层,我和在座的女精英不同,你们都有各自的专业,我就是从事行政的工作,我在这里专业性的东西没有什么资格去谈,就谈一下我个人的一些经历,很有感受。我自己是一个农村女孩子,在农村成长、长大,然后当上政府乡镇基层的一般干部,在乡镇文化站做了八年,然后调到乡镇党政办当副主任四年,又到县委办,一级一级上来。2011年初的时候,县委下派到下面乡镇当党委书记三年,在房产局四年局长,县政府五年副县长,去年换届才当上宣传部部长。我们一路走来不容易,跟各位女精英相比,虽然不算什么,我们也是一步一个脚印,不容易,我想有一些感受和体会,作为女同志,一定要靠自己的实力,脚踏实地,把工作干好,不管是在任何的一个岗位,再不起眼的岗位,再基层的岗位,只要我们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始终我们都会被发现,都会得到使用的机会。

  我还有几点感受:

  一是要用超前的眼光谋划工作,我在文化站当一般干部的时候,在全县率先创办了文学社,我到党政办工作的时候,在全县率先成立了信息中心,也是全县首创的,到乡镇党委书记的时候我也很努力工作,关注民生,搞好社会基础建设,特别是我去的乡镇是全县最差最烂的乡镇,有很多群体性事件,我用女性细腻的感情,踏实的工作,任劳任怨,特别关注民生,重视每项工作和每个人,包括一般的群众,得到大家的认可,结果我们党委政府在群众中整个形象全部扭转,党群、干群关系成为全县最好的,原来是最差的,现在已经是在全县排位靠好的乡镇,不管是经济还是其他的都不错。当副县长的时候我也力求创新,县城防洪设施和体育馆的建设,我当时接到这个任务,找历史顾问,找很多的政策依据,做通群众的工作,征地、迁坟,使项目如期竣工,交付使用。

  二是要有征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不挑不捡,任劳任怨,如果能做到这样,你在什么岗位,什么人当你的领导,都会提拔你,女同志一定要靠自己的实力,取得自己的位置。

  四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把工作做好了,然后你也没有想到争什么,得到什么,然后机会就会轮到你的头上。

  五是女同志在前线怎么冲锋陷阵,在家里还是要摆正自己的角色位置,一定要当好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

  虽然我事业不是很成功,还不算是人生得成功,只有家庭和事业双丰收,对女性来说这才是最大得成功。

  主持人:你思想工作做的太好了,更适合做妇联工作。

  秦国英:您讲的非常好,尤其是处理好事业角色和家庭角色的关系,这与我们的成功是密切相关的。

  张茵:刚才这位女士讲的非常好,代表中国女性传统的美德,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女性一个半边天作用,女性在社会上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一点都不亚于男性的贡献。

  我从一个企业家来说,一个女性真正把自己的事业做好,或者把自己的仕途做好,又能把家庭管理好,的的确确付出的要比男性多,男女还是有别的,男人心比较粗,一心一意扑在事业上,对待家庭就不会那么细腻。在企业管理者也考虑比男性细,这也是女性的美德。

  我们作为女性,怎么能释放压力,压力在不同岗位都会遇到,我们怎么把压力解决掉,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一般女性承受压力可能会比男性差一点,这方面我们怎么兼顾好,因为你身负的责任不一样,不像男性一心扑在事业上,我们还要兼顾家庭。何女士讲的非常好,要把中国女性传统美德做下去,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热发光,这是非常重要的,让自己真正体现在社会上的价值。

  作为我来讲,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我们玖龙纸业是全球排第二,亚洲排第一,总产能是1100万吨,我们企业员工1.7万人,营业额也是200到300亿。实际上玖龙纸业已经在全球排的位置很靠前。我觉得一个女性管理着一个企业,在不同岗位上要体现我们的价值,这个价值有财富的体现,还有对社会贡献的体现,对员工以及对家庭的体现,来体现我们在社会上的不同价值。

  作为一个女性来讲,除了你要把事业做好,更重要是女性在处理问题上的方法必须要大气,一定要有一定的度量,才可以做更大更多的事业,宰相肚里能撑船,我们要有度量,还要能承受压力,还有中国女性的美德,还有女性的勤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聚集到这一点,女性一定会体现在社会的价值和家庭的价值。

  秦国英:谢谢张女士。她又提出一个新的观点,就是要有度量,有容乃大,现在女性比男性的度量还大。

  李小婉:我今天是吸氧了,刚才各位讲的给我很多继续工作的信心,大家讲的我都同意,回去我会反刍,会思考。

  利用这个机会,我反思一下,从经历的这些,从我们的行业里面,从社会现象当中的很小事情是不是也能反映出一些事情,比如说前年我们行业里面有一个评选,叫十大金牌制作人,都选完了之后,大家都看到这十大金牌制作人怎么都是男性,没有一个女性,所以就把我补上去了,不是看你的工作能力、素质,而是因为你是女性。

  还有一个例子,我们家的阿姨35岁了,很小就出来做保姆,长的很漂亮,但是一个字都不认识,来自甘肃。我觉得她尽心尽力的工作,所以我就说你出来那么多钱,今年奖励你一下,虽然你刚来我们家还不到半年,我说给你五个名额,带老家的亲戚来北京过年。结果来了把我教育了,因为在我们家生活,他先生和三个孩子来了,还有另外一个朋友,他先生自始自终没有收过一次筷子碗,都是我们阿姨做的。我说你太好了,给足了你先生面子。她说没有,我们那儿的男人都这样,我们那儿就是甘肃。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三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字都不认识,只会伺候丈夫。

  我今天早上看了一个小时的电视剧,是云南卫视演的《将军》,在他的电视剧左下角有一个广告角标,上边写的男性主义题材。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主持人:甘肃的男人那样,看看我们这里的男人是什么样的,季晓磊主编说一下吧。

  季晓磊:刚才听了李小婉导演说的这个故事,我很触动,但是一点都不惭愧。

  两条,第一,我在家里都是服务者,不是被服务者,第二,《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女同志占51%,《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记者里面,高级职称记者站75%,说明他们做的非常好,我们一起共勉。谢谢。

  秦国英:之所以领导举办这样一个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高峰论坛,说明他的性别意识还是非常强的,让我们用掌声鼓励他。

  史晓燕:我家的家务都是我先生做的,我相信所有的女性能够在中国成功,第一,她非常能力,第二,家庭都给了很大的支持,我一想我父母,我先生,我亲戚,都帮我带孩子,毕竟你在外边打拼,又要回家顾家里面,还要给孩子做榜样,所以我觉得这个家庭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再有我就觉得女性跟男性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要是按我自己讲,就是内心特别强大,同时能够包容很多的事情,母爱也到处泛滥,这点跟男性不太一样,我觉得女性有她特别爱员工、爱家人,爱孩子,爱整个社会,这点也是女性优于男性的一点。

  主持人:女性的博爱和男性的博爱也是不同的。

  史晓燕。可能每个人对待员工和家人的方式不一样,但是整体的博爱是最伟大的,包括对同事和孩子,尤其中国女性更不容易,我们处的环境,正在改革开放,而且我们又是做实业的人,真是血和泪,我们比男人还要坚强,我们要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给孩子做榜样,还要克服各种困难,如果没有点实力是做不到,我们都是传统社会长大的女性,还没有那么开放,说去做点什么真是做不到,我内心非常崇拜中国女性,而且我认为个个女性都特别棒,特别有能力,个个做出来都非常优秀,我非常崇拜他们。

  秦国英:去年的论坛有一位女士谈到,女性经营的企业97%都是盈利的,跟刚才这位女士谈到的观点非常契合,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再深入探讨刚才的话题了。

  我简要把几位女士的观点做一个回顾。刚才几位女士讲的非常精彩,分享他们的成长的经验和快乐。

  有这样几个主题词。

  第一,我们最应该做到的是睿智、豁达,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洞察全局,找到我们应该做的事儿,和我们能够做到的事儿。另外团结他人一起达到胜利的彼岸。

  第二,目标专一,坚韧不拔,勇于牺牲自己,特别是在男女并不太平等的时代。

  第三,我们要学会角色转换,我们每个精英都领导着一个企业,还要承担好家庭的角色,有的人说在外面你是一个大女人,回到家里面就应该示弱一点,把女性的母爱释放出来。取得家人的支持,有一个非常温馨安定的港湾,才能取得成功。

  第四,我们要气质亲和,因为女性有这种柔美,这种优势比男性比起来更为优越,我们要发挥优势,不要处处咄咄逼人,包子有肉不在褶上,只要我们用平和的心态,以柔克刚,就又掌握了一个成功的钥匙。

  第五,要有社会责任,我们给予别人才能获得,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奉献了自己、奉献了爱心,给这个社会尽了很多的责任,所以他们才收获了成功。

  第六,这个社会是聚变的时代,我们还需要领导力,在座的精英都有领导力。

  第七,在下一个世纪,女性应该更多绽放自己的魅力,和男性共同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这个话题到此结束。

  主持人:刚才大家说的时候有很多女士还有话要讲,再给大家一点时间,讲一下自己的观点。

  李文:我希望多一点勇敢的,真正的,不是搞人际关系的精英出来。

  主持人:这一点我们高度认同。

  董瑞萍:我就讲一句话,我希望所有的女性首先关爱自己,另外关爱社会,这样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

  谭雅玲:女人还要有女人味,女人的味道就在于她的气质,她的气质就是知识,要做知识女性,才会得到自己应该有的地位。

  李小婉:我特别怕说错话,没有这个概念,大家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其实我觉得女士和女士一起合作,合作好了,一点都不累。

  主持人:谢谢这一组嘉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