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将于5月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2:14  新浪财经微博

  主办:大连市企业发展研究会  大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新商报社

  时间:2012年5月26日——5月27日

  地点:大连万达希尔顿酒店

  由于一系列政治、经济及社会问题和状况的同时存在,加之众多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进入新一轮动荡和调整期,许多方面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全球经济的变革和重塑也正在进行当中。

  比较欧美,目前中国的形势虽相对乐观,但近忧和远虑亦很紧迫。中国不仅需要解决好控通胀、保增长、增就业等一系列眼前的“难题”,同时还要加快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体制改革。虽然人类有主动进步的意识,但是由于人性本质所限,大多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体制性变革通常都是被动发生的,中国当前累积的各种矛盾和面临的重重困难,刚好为继续改革提供了巨大的外部动力,加之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格局变化,更为继续改革提供了难得时机。因此,中国不仅应继续贯彻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更要以莫大决心抓住时机全面深化改革,尽快完成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从而为中国的继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如此重要的节点,如此重大的议题,来自不同领域的数百位精英人士,在两天的时间内虽不能实现全部解决方案,但达成的诸多共识会使我们了解现状,看清趋势。

  日程安排

  5月26日,星期六

  09:00——09:10  致辞

  09:10——12:00  主旨演讲

  12:00——13:30  主题午餐会:舆论环境复杂化趋势下的企业对策

  经济发展与社会结构之间的互动关系,是世界上最为复杂而不可精确测算的模型,随着经济发展,造成了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而社会结构的变革反作用于经济领域。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企业面临的外部舆论监督力度大大增加,但随之应运而生的新型营销模式,也为企业带来了全新发展机遇。如何应对社会变革带来的新压力与新动力?社交网络之后下一个将改变企业生存环境的社会变革又在何处?

  13:30——15:00  互动论坛:中小企业的“钱景”与民间金融的前景

  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金融发展难。虽然国家也在陆续出台各种政策推动其发展,但是政策的连续性和系统性都还远远不够。当前环境下,中小企业可选择的融资渠道有哪些?未来的“钱景”会怎样?民间金融的前景会如何?

  13:30——15:00  互动论坛:“后调控时代”的地产趋势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权重最大、影响面最广,对稳定全局的作用也最大。尽管调控的政策在持续推出,但形势却变得越来越复杂,其存在的问题也好像越来越难解决,我们似乎还没有真正找到使房地产业回归“正途”的有效路径。“后调控时代”,房地产业会朝着怎样的趋势发展?政府会出台哪些新的政策?作为房地产企业应该如何调整和应对?

  15:00——15:20 茶歇

  15:20——16:50 互动论坛:文化产业的远景与真实变量

  文化产业:改革号角早已吹响,振兴战略也已确定,发展前景亦少有人质疑。当下大家最关心的是,文化体制改革具体将怎样落实?哪些细分行业会因此而得到推动并实现快速发展?哪些领域可以重新进入?

  15:20——16:50  互动论坛:企业家的安全感与安全

  当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成为常态,当大量的潜规则变成显规则,为使企业正常经营,也为了能“公平”竞争,更多的企业家不得不被动“犯错”。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家积累的财富越多就越没有安全感。此种现象的普遍存在不仅影响了企业家群体的幸福指数,更严重影响了经济的持续发展。那么,企业家的安全感如何改善?企业家的安全又如何保证?

  17:30——20:00 晚宴

  5月27日,星期日

  09:00——10:30  主题论坛:新技术 新模式 新产业:经济发展新动力

  当前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目前对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主要有哪些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未来的前景分别会怎样?这些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的存在和不断发展对传统产业会产生哪些影响?受影响最大的会是哪些行业?

  10:30——12:00  主题论坛:不确定性环境下的确定性投资机会

  由于一系列政治、经济及社会问题和状况的同时存在,使当前的环境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此种情况下,如何去寻找其中隐藏的确定性投资机会?又如何更好地把握这些机会?

  12:00——13:30  主题午餐会:中国资本市场趋势展望

  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滞后、创新与发展活力不足、市场发展现状与实体经济需求脱节等诸多问题,国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服务、监管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接下来,诸多改革措施实施的效果会怎么样?能不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13:30——14:30  主旨演讲

  14:30——16:00  主题论坛:继续改革的动力与阻力

  上下共识已经达成,外部动力也已存在,继续改革似乎已经水到渠成。然而,旧体制、旧思维产生的惯性及既得利益集团等诸多掣肘的存在,注定继续改革绝非易事。

  改革的动力何在?改革的阻力何在?未来改革会朝着怎样趋势发展?二次改革目标需要多久方能实现?

  16:00——16:20 茶歇

  16:20——17:50  主题论坛: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展望

  比较欧美,目前中国的形势虽相对乐观,但近忧和远虑并重。中国不仅需要解决好控通胀与保增长、增就业这对纠结的“难题”,同时还要加快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体制改革。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会发生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将对社会各方面产生怎样的影响?针对这些变化不同类型的企业该如何应对?

  18:00——20:30 晚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