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维迎:中国并未真正建立起市场经济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20:02  新浪财经微博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期)于2012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期)于2012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期)于2012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维迎:我在亚布力讲要强调三点,市场的基础,第一是自由。第二是产权,第三是企业家精神。刚才雷颐教授讲了很多权利的问题,也包括产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市场的交换自古以来就有,但是真正能够称得上市场经济只有这两百年的历史,就是因为这两百年里西方通过宪政制度的变革,建立起真正的产权制度,成为了真正个人的权利。我们中国人可能会经常误解,自由是什么意思?我现在这么讲话没人管我,我就自由。我们经常的错误理解为自由是一种特权,人家让你有就有,让你没有就没有。其实自由是一种权利,这种权利是别人不可以剥夺的,像吃饭、上厕所一样是每个人的自由,是一种天生的权利。这种权利是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的,是平等的。但是看看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大体上跟雷颐刚才讲的一百多年前的状况没有太大的区别,和西方在两百多年前,三百年前的状态没有大的差别,做生意仍然是一种特权,而不是一种自由的权利,是人家让你做或者不让你做,我们没有建立真正公民的概念,我们只有臣民,我们皇帝让你做就可以做,不让你做就不可以做,现在这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我们中国改革三十多年,并没有真正的建立起市场经济的基础。我们现在又回到一百年前严复当时面临的问题,我建议大家理解中国的现在,也许也要看看一百年前的那些西方的世界,他们提出天赋人权的概念,只有有了一个观念的变化,一个宪政制度的变革,西方才走向了市场经济。我们中国正在面临着这样一个变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