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今年中期房地产市场调整会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9:40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于2012年2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于2012年2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于2012年2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樊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樊纲:谢谢。非常高兴中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第一次的题目选择了中国现在非常重要的能源问题。作为经济学者,在座的很多都是能源专家,我也没有资格谈这个问题,但是后面我会谈一谈经济学是怎么来对待能源问题的。经济学方法是技术问题、战略问题,但是经济学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像这样的议题是典型的软科学议题,它不是一方面的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软科学现在有两个主要的含义:一、和自然科学、硬科学相区别,主要的区别在于软科学无法做试验,无法控制变量做试验,而且不能用人的命运做试验,这是道德问题。二、软科学往往是综合性的,它不是一个学科的成果,是多学科的成果。能源问题既是科学技术问题,又是社会经济问题;既是国内发展问题,又是国际战略问题;既是市场生产问题,又是自然地理地缘政治问题,所以非常综合,需要各个领域集思广益。我衷心希望软科学基金举办的中国智库论坛能够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议题,推动这方面决策的发展,也希望各界的朋友、专家,以及媒体的朋友能够关注中国智库论坛,将来智库论坛是每年都要办下去的。

  我在15分钟里面讲两方面的问题:一、短期的中国宏观经济。二、长期的经济发展。基于今天的主题,长期发展的问题我着重讲能源和能源相关的问题。

  2012年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今年是软着陆基本完成的过程。中国经济从08年底到09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刺激宏观总需求的政策,刺激的力度相对比较大,因此又产生了一轮的波动。2009年、2010年四万亿财政,其实不大,每年两万亿,更大的是10万亿的政策刺激,例如买房刺激、买车刺激等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导致了需求旺盛,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2%,趋于过热,通过通货膨胀就起来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实际上政策转了方向,开始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加以调控等等。

  经过一年半,到今年中期就是两年的时间,中国经济基本稳定了下来。增长速度从12%降到了9%,今年可能还会再降一点,到8.5%,甚至有一段时间会低一点,到8.3%,下半年平稳一点、高一点,全年8.5%左右,是这样一个初步的估计。这是一个健康的过程,是从过热趋势回到正常增长的过程。对中国来讲,很多人恋恋不舍的两位数的增长不是好消息,两位数增长是过热增长,中国正常的增长,就是没有通货膨胀,也没有通货紧缩,叫做潜在增长率的增长,世界上若干个研究小组都进行了分析论证,有的说七点几,有的说九,在七到九之间,宏观研究院前年出了一个比较高的数,10%左右,多数都是在7—9之间。过去20年中国的经济数据显示,我们一超过9一定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之后一定会紧缩。低于7还真有通货紧缩,历史上三次,90年代末、20年代初。所以回到八点几的增长速度,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速度,但它是平稳、可持续的增长速度。

  今年如果能够实现这样的调整,最近通货膨胀已经得到了控制,政策可以回归中性,经济比较稳定,政策就可以做微调,用不着大波大动。房地产在全国而言不存在大泡沫,经过这一轮调整,有些区域大概要大调整,价格可能会跌百分之几十。由于比较及时地采取了措施,没有波及到全国的二三四线城市,就全国而言不存在大泡沫,没有硬着陆、崩盘的情况,总体来讲是平稳调整的过程。现在这个调整过程还没有完,到了今年中期,从大数来讲,价格调整会告一段落,到一定程度房地产市场又开始正常增长的过程。

  如果今年完成了软着陆的过程,为今后几年经济平稳增长打下了好的基础。希望今后几年中国是平稳增长的,不要过热,不要两位数。这个期望2008年的时候就有,本来2008年是完成调整的过程,调整完之后后面可以平稳增长了,结果来了世界金融危机,应对金融危机又采取了很多措施。所以我个人比较乐观,大家可能还会在上半年听到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投资有所放缓的消息,这是非常正常的。没有下调怎么办?继续12%、13%、14%、15%,通货膨胀再往上涨,房地产价格再往上升,回到平稳增长,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更有好处。也为后面讲的改革创造了条件,经济过热的条件下,通货膨胀高涨的情况下,很多改革是很难进行的。这是就短期而言,个人的一点看法和估计。

  第二点谈谈中国能源的问题,我是从经济学者的经济学角度分析一点问题。我主要讲经济学分析方法和政策结论。经济学基本的分析无非就是三个词:需求、供给、价格。

  需求,中国发展过程中需求旺盛,不仅仅是这点,现在世界能源价格除了政治动乱,除了中东局势不稳定等因素,从需求的角度来讲,主要是新兴市场国家。现在很多人归罪于中国,中国现在是比较大,增长速度比较快,但大家应该注意的是,不止中国,现在全世界70亿人口,40亿人是新兴市场国家,这些人都要发展,都要建基础设施,都要盖房子,都要消费。我们现在走得稍微靠前一点,其实巴西的消费水平比我们高2倍以上。把新兴市场都算在一起,如果我们持续发展,需求巨大。要解释世界能源市场的各种现象,包括价格变动,这是重要的因素,而且越来越因素,这40亿人背后的竞争我们要看到。

  供给,这涉及到技术、科学等等,包括国际的动荡,这块我想讲一个问题,经常会有似是而非的东西。大家都说能源稀缺,不能增长了,不能搞这个,不能搞那个,我们没有能源了。经济学分析方法告诉我们所有东西都是稀缺的,没有任何东西不是稀缺的,不稀缺的话,经济学就不研究了。只有东西变得稀缺了才成为经济学研究对象。而且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自己发展所需要的所有资源,包括能源。我们没有能源,日本更没有能源。但它为什么成了世界大国?只要世界有能源我们就有能源。中国经济增长绝对不限于自己的能源,但是这就涉及到了更重要的问题:一、能源效率。日本之所以没有能源而成为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是因为它有效率。把能源拉回来,用那么高的运输费,仍然成本卖得很低,应该它效率最高。二、国际政治。因为是在世界范围内供给资源,要有国际的关系问题。就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保证我们的供给。能源安全不局限于国内问题,而是世界问题。但效率问题是我们自己要解决的问题。

  很多人说能源价格高了我们怎么能增长,成本越来越高,竞争力也会下降。我觉得这句话有似是而非的地方。从历史发展情况看,我们能源价格高了、资源价格高了,我们比当年的美国、当年的欧洲发展起来可能更困难一点,资源成本更高一点。就目前国际贸易、国际竞争而言,能源价格上涨不损害你的竞争力,为什么?如果效率是一样的,你用150美元一桶油,你的竞争对手也用150美元一桶油,价格上涨是同样的,不是你不搞这个不搞那个的理由,不是丧失竞争力的理由,如果这个过程中你比别人低说明你的效率比别人低,要找自己的问题,不能把问题推到能源价格上涨上去。想这个问题时要举例子,想想日本,想想发达国家,为什么它在这个竞争过程中竞争力越来越强,成本越来越高,为什么卖的东西越来越多,因为效率提高了。在这方面我属于乐观派,世界上总有悲观论者,明天需求翻一番地球就爆炸了。这些悲观论出来之后,世界经济比过去增长更快,用的能源比过去更高,因为技术进步了,科学发展了。如果价格体系如果正确的话,高涨的价格可以刺激技术的研发,可以提供更多的技术研发资源,人类总能找到新的技术,开拓新的能源和资源,资源能源过去不是我们的资源能源,是因为有了技术才成为资源能源,过去石油是地下埋的,根本不知道的东西,铁矿就是地下的石头,是因为有了技术才有了资源能源,我相信人类不会被资源逼死,人类、社会的进步一定会创造出新的能源,包括将来月球是我们的资源等等,使我们有更大的发展,这个地方要用动态的角度看待能源、资源的供给,而不局限在目前的情况下。当想供给时想的不是现在有多少资源,而是想现在有什么技术。

  价格,供求之间就是价格。价格首先抑制需求,价格提高成本,因此刺激提高效率。价格提高了,就能够有更多的资源进行研发。短期提供产量,长期提供研发,提升技术。经济学说来说去的方法是什么?就是如何找到一个正确的价格,使这些事情发生,使抑制需求、刺激供给、技术进步的事情发生,这就要找一个合理的价格。现在中国的问题为什么说是改革的问题?其中包括了改革价格体系,特别是能源、资源价格体系。经济学政策结论有很多,有方方面面的方法,经济学的特殊方法是如何进行价格改革,如何找到一个正确的能源价格体系,使得供求关系能够平衡,使得我们能够持续发展,使得能源供给能够持续有保障。除了国际战略、技术战略、科学发展等等,那些是后面需要深入研究的,我们是浅层次的,但基本方法是找到一个价格体系,价格体系后面也许包含税收体系,包含资源税,包含一切影响价格的因素,包括各种体制的建设,比如说网、场的相互关系,和消费者的相互关系等等。

  能源价格和国际价格的接轨问题,煤电价格的联动问题,新能源价格补贴、入网问题,价格全成本问题,包括环境成本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是不是体现在价格当中?在价格调整中的社会问题,对低收入阶层的特殊倾斜问题,阶梯电价、阶梯水价等一系列经济学方法如何使得改革和调整过程更加平稳的问题,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值得我们进一步讨论的,经济学界相信也有很多人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共同互动,在系统论的概念中推动能源的进一步发展。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