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蔚华:保证能源安全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9:33  新浪财经微博
“2012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于2012年2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于2012年2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于2012年2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招商银行(微博)行长马蔚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蔚华: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年的中国智库论坛,而且我们这次论坛的中心是全国都很关心的问题——能源安全问题。我代表深圳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对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因为这次论坛是深圳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支持的,今天来的都是从事能源工作、能源研究、开发和关心能源的朋友们,所以我还要介绍一下软科学基金会。

  软科学基金会是致力于支持软科学事业发展的公益性的法人机构。是原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一直从事能源工作的陈锦华同志,从加强软科学研究,提升我们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倡导设立的。并且由中石化、宝钢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大连实德集团、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有限公司、招商银行、综合开发研究院等九个单位发起设立的。也是我们国内首个以软科学命名成立的公益性基金会。我本人是搞金融的,是陈锦华同志亲点叫我来当理事长的,随着基金不断增值,通过增加收益来支持软科学的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中国软科学事业的发展,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软科学基金会成立以来,我们已经资助了开放与国家盛衰,中国模式与中国制度、农民工的市民化,这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公共政策的研究,引起了比较大的社会反响。我们设立了中国软科学奖,褒奖、奖励中国软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应用价值和政府参考价值的内部研究、对策研究成果,表彰在软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到现在已经举办了两届。

  中国智库论坛也是由软科学基金会发起和资助的比较高层次的论坛,旨在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领先企业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针对政府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09年、2010年中国智库论坛分别以金融危机、低碳经济为主题,举行了系列的会议。而且出版了相关的会议成果。扩大了公共政策研究的社会关注力和影响力。关于能源问题,刚才部长讲了,事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今天我们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能源消耗上是世界第二位,所以保证能源安全是中国经济能不能可持续发展的非常至关重要的问题。

  “十二五”规划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特别是中央政府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就更涉及能源的开发、运用、安全。2012年中国的智库论坛以“能源安全战略”为主题,探讨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的风险因素日益增加的外部环境下,如何构建稳定的、经济的、清洁的、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为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出谋划策,推动决策层、研究机构、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注事关中国经济的大问题。

  借此机会,我还要代表基金会的理事会,向联合主办这次论坛的所有能源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一会儿能源机构主要的负责人还要做精彩演讲,会后我们也会把会议成果,把专家学者的观点集结出版。在此我向一直为中国智库论坛提供技术支持的综合开发研究院,向一直以来支持基金会的各家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为支持软科学事业积极捐助资金的所有理事会成员,向一直关注支持软科学事业发展的陈锦华主席、项部长和各位致以崇高的敬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