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尊敬懂得反思的索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19:29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泓君摄) 图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泓君摄)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悦读会于2012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本期主题为“与索罗斯一起走过的日子”。图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

  以下是发言实录:

  夏斌:首先表示遗憾,因为索罗斯也认识我,今天让我来参加活动,我以为很小的范围,没想到我们今天很正规。刚才说了一大通,在座大多数都是玩钱的,我想说什么呢?我想把神拉到地上变成一个凡人。我们发现现在的年轻人要的不是这样的路数,在上次那个场合,很多年轻人问我人身的目的,问我最崇拜谁?我说,几乎没有,我说就有一个。他们说,他不就赚钱了吗?他是干赚钱的行当,赚钱最多的人。我崇拜的是有思想的人,所以索罗斯在我心目中,我是尊敬他。我和索罗斯有过接触,我尊敬他从来不是因为他是金融大鳄,不是因为搞美元搞日元了,不是因为他赚钱,他尊敬他是因为我看了一本书,是索罗斯的《开放社会》,看了这本书以后,我觉得索罗斯是一个哲学家,他是一个懂得反思的人。后来接触,是索罗斯来过中国一次,王巍把我介绍到索罗斯的办公室,后来我陪着他到天津和市长吃饭,就30分钟。然后就抓紧时间谈正事,我说有一点震撼,我说我是读资本论出身的。索罗斯的意思是,到客观世界的时候形成主观世界,主观世界指导微观世界。往往这个东西是扭曲的,不可能百分之百反映这个社会,因此这个社会是有问题的。他看出这个社会是有问题的,凡是在这点上,好像马克思主义有了一个交集。然后他也派了一个人,专门找我。我说你说的那些思想,你拿了那么多钱来支持这种开放进步的公平的社会,按照现在这种方法是创造不出来的。刚才他们两个人的对话中说,索罗斯其实吃饭是很简单的。我是经济大腕,我是最有钱的,我和你们小散户吃什么饭呢?当然我们还讨论过中国的问题。美国和我们的情况不同。我们是换届,他们是选举,我们的政策有延续性。他也是单刀直入,他说房产税不是大面积的上,因此解决不了问题。我想说什么,他为了做生意,他绝对是要找到改变格局的问题。我对索罗斯的认识,他对哲学确实有想法,因此他了解这个社会是有问题的社会,所以,这个社会不是不好,有两种文化,他了解这个社会的哲理,他说上又有钱,当然他能做大事。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