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维迎:索罗斯一生坚持推动人类开放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15:24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泓君摄) 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泓君摄)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悦读会于2012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本期主题为“与索罗斯一起走过的日子”。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致辞。

  以下是讲话全文:

  张维迎:首先我说这本书写得非常好,但是我并不是一口气读完的,用了好几口气,因为我在看的过程中也要思考,也使我想起当年的一些故事,我不是最有资格在这里讲话的人,但是梁恒把我邀请来,我还是有很多话要说。

  我在1984年刚到北京,85年有朋友推荐这本杂志《知识分子》,在美国出的,印得特别漂亮,当时感觉能在那本杂志上发文章的人都是我非常敬仰的,后来我也接到邀请,希望我写一篇关于中国改革的文章,我就写了一篇《中国经济改革与中国经济学家》,但是我没有用真名,用的笔名“陕仁”,意思是说陕西人嘛,就是因为通过这个关系和梁恒认识了。这篇文章后来也收在我2004年出的一本论文集中。这是一个小插曲。

  在那个时候,我就感觉梁恒本人,以及索罗斯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关注。他在书中讲到,索罗斯请他做中国顾问,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关注,他就做了一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基金会,但是这个基金会有所波折,相信梁恒本人是有一种非常的责任心的,所以在改革开放初就有这样一种信仰做这件事。我本人恰好是受到了基金会的关照。我说这个意思是在1986年的时候,组织了一个代表团去了一次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索罗斯本人是匈牙利人,我们看到他们在那里交流。但是,从这个代表团去的时候,一开始名单有我,但是临走之前换掉了,因为有一个非常重要人物想去,这就是一个小故事。当时那个代表团做了一些报告,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在那个年代还是起到了相当大的影响,当时的改革还是东欧走在前面。从历史过程来看,那是一种进步,像中国这种完全封闭的体制,能够向匈牙利和南斯拉夫学也是非常开放的倾向。

  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叫做杨小凯的故事。他坐牢以后在牢里学了数学、经济学和英文,后来他通过公开招聘考了社科院助理研究院,最后是武汉大学(微博)的校长比较开明,把他招到了武汉大学当英语教师。出去以后,他读书就比较艰难了,后来之间又断了我对这个故事很有意思,我希望能够去关注一下,但是索罗斯看了他的文章以后,看了一晚上,看得很认真,所以,小凯这个人很要强,第二天就走了,走了以后就给索罗斯一封信,你以为你有什么了不起,你以为你钱多就可以侮辱我。但是,小凯一直不知道这件事,索罗斯偷偷给他资助,而且不让人告诉他。我们知道,小凯在华人经济学家和世界经济学家中也是顶呱呱的,他的很多思想并不是被所有经济学家认同,但是我相信他这种有价值的思想很多。我说这个例子想说明什么,因为梁恒也是小凯的朋友,我也是他的朋友,所以我们做经济学的人很感性,小凯能够读完这个书,才能在经济学有很多研究。所以经历这个事,梁恒先生也好,索罗斯先生也好,对中国经济学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

  我和索罗斯有过一些接触,不敢说很多。最长的一次是2000年金融危机以后,他来中国,在北大光华做过讲座。这个讲座是我主持的,我和他对话不多,但是媒体报道也是登了我们很多的争论。吃饭的时候,他送给我的书中写了一句话,我是鲍伯的信徒,你是哈耶克的信徒。鲍伯和哈耶克都是二十世纪人类历史上非常伟大的人物,他们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都生在奥地利,后来都在英国成名,鲍伯很多的工作都受到了哈耶克的支持。我要说这两个人共同之处都是在思想领域,他们都坚定的主张自由、平等和民主,坚定地反对计划经济,认为计划经济导致集权主义。人类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只有通过不断的讨论才能往前走,所以,他的开放社会是很重要的。所以,要了解这两个人的核心思想还有很多,鲍伯的开放社会等等。哈耶克他的思想今天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下,就是人类知识都分散在每个人的脑子里,甚至是不可传递的,我们心里想的东西是没有办法完全表达出来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市场经济的原因,为什么计划经济不可行。当然,鲍伯和哈耶克有一定的不一样,哈耶克是坚决反对政府各种各样的包括福利政策,鲍伯也是赞同一些政策的,所以大家听了这个就会明白,索罗斯说他自己是鲍伯的信徒,我是哈耶克的信徒的含义的。

  从书中大家可以看到,鲍伯在1988年和赵紫阳辩论的时候他的那段话,赵紫阳接见经济学,然后再见索罗斯以后,索罗斯就说不要把市场经济想得那么完美,有时候还是需要政府的手来帮助,当然它总体是赞成市场经济的,但是资本市场有很多不平衡的。我这里不讲太多了,我要说的是,索罗斯不光是一位哲学家,更重要他是非常有理念,非常有理想的人,他的一生是为了追求建立开放社会为他的使命,所以他的赚钱和花钱,不是简单的搞慈善事业,也不是简单的捐钱,他有他的理念。所以,在他的每一个开放社会基金会,到匈牙利的大学,他都有一种理念,推动人类走向更开放、更自由、更民主的社会,这是他一生坚定的理念。所以,这是非常令人佩服的,尽管我刚才讲了,我和他有很多争论,观点有点不一样,但是这一点我们认识是一样的。我还要特别强调,包括索罗斯,包括我们社会上很多的企业家和有钱人,我还是比较主张应该是有理念,通过像索罗斯这样一个人,我们很多企业也有拿很多的钱所谓做慈善事业很好的,但是很少有人真正愿意花钱去支持某一种思想,某一种研究。但是我不是说中国企业家小气,因为我们要有客观的环境,他们可能也有非常为难的事,即使他认同一种思想,但是他不方便。但是我想中国哪怕只有百分之的人有一定的兴趣,像索罗斯那样关心到人类未来学术思想的研究,完全超越了现代,认识的一种研究,我觉得这才更重要。

  我要特别强调,很多人在谈一种理论可行不可行的时候,这是完全错误的,不能看它今天可行不可行,可能今天因为政治各方面的环境不可行,因为理论是未来的。在今天指导我们政策行为的很多理论,甚至都是几百年前的。如果我们判断一个问题好坏的标准都说现在可行不可行,那这个社会从来不会有进步。所以,任何一种伟大的理论,在提出的时候都是不可行的。我还要强调一点,其实有些人像哈耶克、凯恩斯他们都在讲,我们看到人类进步的时候有很多的技术力量,但是这些技术力量与思想的力量相比远远不够,起决定作用的是思想力量。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社会包括我们的企业家,如果有索罗斯这样的精神,愿意为开放社会,自由民主社会建设提供力量支持,而不仅仅是自己去思考,相信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更美好。我也希望借这本书的出版能够感动更多人,变成有理念的人,能够追随索罗斯为开放社会的建设做一些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