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飞:风投需给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14:28  新浪财经微博
“2012中国资本年会——并购与转型”于2012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中国资本年会——并购与转型”于2012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资本年会——并购与转型”于2012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

  以下为演讲实录:

  罗飞:感谢大家。我想跟大家一起分享刚刚发生的几件事情。第一个来讲,前天我下飞机,然后在路上,我问司机,就是今年大家过年怎么样,他讲,今年北京的鞭炮比往年响声要少一些,但刚才又碰到一位朋友,他是研究宏观经济的,他讲大年三十的鞭炮,确实来讲比往年声音要小,但是初十那一天的鞭炮超过了去年,这说明什么?第一,大年三十的鞭炮反映了我们整个老百姓,包括我们作为投资人,作为投资管理人的心态,就是我们对去年来讲,实际上并不太满意,初十的鞭炮为什么更响?它实际上是欢迎财神,所以我想,我们在一起讨论创业投资的转型的话,我想一个感受的话,从鞭炮声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这个行业,我们主动在进行调整。我想在调整方面,有几点看法。

  第一,我们怎么样向投资人学习。第二,我们怎么样向我们投资的企业家学习。第三,我们怎么样向我们的同行,包括国内的同行,包括国际的同行学习?因为没有学习,我们不可能转型。那首先我想,刚才陈总分享的,确实投资人是我们入门的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想一下,如果在哪一天,我们投资一个基金的时候,我们会同意,第一,每年我给你2%的费用,第二,你赚了钱,我还给你20%的分红,我们自己想一想,我们那个时候怎么样才会愿意?首先来讲,我觉得是对团队的认可,这个认可在现阶段,不仅仅是看到我们的团队曾经创造了什么样的回报,而是说你这个团队来讲,准备做几年,准备用你的多长的时间来重复你的曾经的辉煌,为什么呢?我想我们现在的基金很重要的,我们的时间都不像以前,3+2,5+2,现在我们都7+2了,所以那么长的资金放在一个小的团队里面,首先来讲,在这7年中发生的变化,从投资人来讲,这是不可预计的,但是来讲,投资人在这个时候,把这笔钱,把他们的积蓄,把他们成功财富积累的一部分给到我们的管理人,实际上来讲,很重要的到现在看就是愿意给我们更大的一个信任,这个信任就基于我们愿意干多长时间,而且愿意每天如一日地,像以前一样,我们愿意更加勤奋地干多长时间,就像刚才王老师讲的,到70岁的时候,我们是否还在这个战场里还在奔跑?确实来讲,所以像投资人,像去年我们很多投资人在经济发生变化的时候,是投资人,有的投资人给我们打了警钟,有一位我们的投资人,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在航运业来讲,做得非常成功,他是第一位问过我的,去年9月份的时候,他说你觉得经济环境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后来我知道,他是从航运指数的变化,看到国内经济的变化。

  所以,我们非常幸运,我们有很多投资人信任我们,同时来讲,我们很多投资人,他们在对于行业,对于宏观来讲,又给我们更加敏感的认识。所以来讲,正因为我们有一种信任的合作,虽然来讲,他会毫不保留地给我们建议,所以我们怎么向投资人学习。

  第二,我们怎么样向我们的企业家,包括我们已经投资的企业家,和我们即将要投资的团队的企业家学习。这个有两个,第一,我们合作时间最长的,也是我们投资最成功的一个项目,我们到现在已经合作了12年,那是2000年的时候,我们投资了在辽宁鞍山的一家企业,那家企业在头一年,它的收入只有500万,第一期来讲投资500万,之后我们陆续投资,这家公司在06年的时候上市,这家公司从上市之前每年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都超过了50%,从07年到现在,每年的上市之后,它的增长也是超过了40%,所以来讲,12年前,它的收入不到500万,到去年它的利润已经超过了1.5亿,所以我们非常幸运,跟着这么一个企业家团队走了12年,那么目前来讲,还是这个公司比较重要的股东。从这个侧面,我们感谢这个团队给我们的投资人创造了超过我们想象的财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这个团队学到的更多的是企业家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企业家的长跑是超过我们预期的,也就是说他们长跑竞争的环境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恶劣,这是第一个,所以来讲,企业家整天想到的是怎么样,他的明天是怎么样的,他的后天是怎么样的,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企业家在长跑的时候,怎么样突破一个一个企业增长的天花板,这个来讲恰恰是我们从成功的企业家团队所学到的,而且一直要学的,因为我们知道,每一个市场都是有限的,这家企业,在这十几年中,它实际上一直是在做设备,但是在这十几年中,跨过了三大领域,第一个行业是冶金行业,第二它进入了高铁行业,这几年,它已经在进入输配电行业。所以企业家在突破市场天花板的时候,企业在蜕变。在蜕变的时候,给了我们投资人新的空间。从这点来讲,我们作为投资人,怎么样能够从企业家身上学到我们怎么样通过我们的天花板,我想我们自己的天花板,我们怎么样长跑。长跑来讲,我们不能一个人长跑,我们怎么样和我们的合伙人,和我们的团队一起来长跑,那就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方面,我们在新的环境下我们的转型,我们真正转型的标志是什么,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怎么样给企业,我们怎么样给社会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因为只有创造,我们才能分享,我们只有分享,我们才能够给我们的投资人以更多的回报,所以我想借着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跟大家,作为一个投资人,作为一个投资的管理人,跟大家一起来分享。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