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浩:风投业应更多承担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14:16  新浪财经微博
“2012中国资本年会——并购与转型”于2012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中国资本年会——并购与转型”于2012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资本年会——并购与转型”于2012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浩。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浩:非常感谢各位今天下午的光临,同时也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跟在座的同行,还有关注PE的朋友们做一些交流。

  我们的前身是联想投资,为什么改名字?这也是最近我遇到最多的同行或者朋友都问我的一个问题,2月16日,我们有一个仪式,在仪式上,我们也对这个问题做了一定解答,今天我想再花点时间,再讲一讲我们为什么要改名字?联想投资,或者说联想这个品牌,在过去11年给了我们巨大帮助,为什么?因为联想在中国,是一个知名的企业品牌,也代表中国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业,能走过20多年,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这个品牌不光是对我们找项目,以及对项目的帮助、支持各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么好的品牌,为什么要改呢?其实这是我们对君联资本未来十来发展的一个考量,未来十年我们到底怎么走?或者我们到底怎么找到我们新的定位?其实君联资本有了更清晰的远大的发展目标,就是我们要成为最受人尊敬,最有价值,并且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司。有了这么样一个目标以后,我们觉得我们有一个更专业的品牌,无疑是很重要的,对实现我们这个目标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为了避免跟联想公司的业务混淆,我想这个独立品牌也是有帮助的。

  还有一点,我们希望通过君联资本新的品牌,给大家传递一种我们的投资理念和经营理念,什么样的经营理念呢?就是我们要跟我们的被投企业,要跟我们的投资人LP,结成一种伙伴关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资本和管理的帮助,使得这些企业能够健康发展,真正创造一些产业和企业成功的奇迹,从中我们去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收益。

  这里强调的一点就是伙伴关系,我想这也是源自于我们这个企业脱离联想,有这么高的基础的理念。

  过去的十年,我们系统整理和梳理了,我们怎么跟企业合作,怎么跟他们一起来规划发展各种事业,我们总结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也会成为将来我们能够在PE和VC行业立足的根本。

  我们理解创业者为什么创业,理解他们的目标,理解他们创业者的心情和辛劳,同时我们也知道,企业成长、成功过程当中,它必须要走过什么样的道路,这个里面的规律是什么,他们缺什么,我们应该帮他们补什么?所以这是知人之道的真正内涵,也是君联资本对外传递的理念。

  第二个方面,作为PE和VC行业的一员,我们怎么去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或者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而不仅仅是赚钱。有过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以后,我们大概总结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体验,关键如何去做,我想这个话,大家都会说,但是怎么做,这是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的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首先,要真正对LP负起责任,怎么负责任,我认为是两方面,一个是选什么样的LP,大家知道在国外,能投资PE或者VC的,要严格界定和定义,这是监管机构也好,或者行业规则上也好,要严格界定,在中国,可能这些定义和规则还没有出来,那么更要求我们这样的所谓从业人员能够通过自律来认真执行,要选择真正了解这个行业的同志,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资产,他们能不能承受这种风险的能力,这些都很重要。

  第二,要真正理解LP和GP之间这种契约关系背后的基础,举个例子,有时候我们是要管理费,有些人说,对我们拿钱,管理费很应当的,所以这管理费2%也好,1%也好,这个是应当的,我觉得这个是不对的。最早在西方,PE行业出来的时候,是没有管理费的,到后来有,是因为真正有了一些GP做得非常出色,有的人说可以先给你一些花费,这一点我觉得可能是在中国,我们一开始就很多在中国做VC,做PE,大家都知道这个钱来得容易,管理费也不错,我想忘了管理费是GP管理的能力和过去成功的经验。

  我们觉得应该把重点放在我们为LP挣到钱以后,我们去分得我们应有的这一块,这才是事物的根本。如果把这点想透,我想合作会非常好。这是所谓社会责任的第一方面。

  社会责任第二方面,我们这些从业人员应该把如何去帮助成就一些优秀的企业作为第一要务,而不是简单地挣钱,为什么这么些年,我们从不去简单地通过资本市场放大我们三倍五倍的钱,或者两倍三倍就走人,这是不行的,我们真正是看重了企业的发展长远,同时培养出优秀的企业,将来不管是上市还是通过并购,我相信对资本市场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

  所以如何把创造真正优秀的企业,作为我们这些从业人员最根本的目的,我认为是第二个,要负起社会责任的最关键的。

  第三,我们跟创业的企业家一起要思考更多的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里面有我们在产业里边推动的力量。比如说过去十年风险投资应该说对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另外,我们还要跟企业家一起探讨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这样能保证企业更多承担社会责任很重要的一方面。

  当然,我们要在产品和服务上,尽可能为社会和谐,为社会大众带来有价值的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联想也有一条,就是我们不做那些对社会和谐、对社会发展不利的一些产品,看似赚钱,但是我们坚决不做。

  最后我们把这些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和倡导的理念,能够跟在座的同行,还有关心VC、PE的同仁共同努力,使我们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这样大家能够从经济的成长、国家发展当中收获更多的投资的收益。这是我今天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