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财经悦读会:连环创业的神奇密码(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5:26  新浪财经微博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悦读会于2012年2月21日在北京举行。本期主题为“连环创业的神奇密码”。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李珉:欢迎大家光临,非常高兴能被新浪请过来作为客串的主持人,也感谢各位嘉宾跟大家分享关于创业、关于商业一些经验,他们在这方面有很多很成熟的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今天主题词就是创业,说到创业这个事我有一点肤浅的理解,创业这个事是一个很大的学问。说说我自己理解,什么样的人才能干这个事呢,是一个动力性特别强的人能干这个事,雄性激素特别强才能干这个事。创一次业已经很了不起了,有些人还要连续创业,什么样连续创业呢,是屡创屡败还创业,还是屡创屡成还创业,这需要你跟地心引力对抗,有理想有情怀。我很仔细拜读了《创业36条军规》,这本书校正了大家对创业的浪漫想法和理想的情怀,从天上拉到地上,这本书特别有价值、有意义。首先请孙总分享一下36条军规,反正我是看的目不暇接,接不过来招,孙总把36条军规从你的角度再抽象出或者说再提炼出几条更大的军规之上的法则,然后先跟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孙陶然(微博):之所以写这个书是因为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创业其实是头一次,就跟我们爬一个山一样,我们盛总是户外探险界的大本营和保障。如果是第一次爬山很危险,因为你不知道到目的地有多远,也不知道路上碰到什么沟和坎,如果知道就可以少摔跟头了。创业对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我在过去20年做过好几次,相当于这个山爬过好几次,每次路线还不一样,我在路上遇到的东西加以提炼和总结,把它写出来,对新的再需要爬山的人,能够事先对前面的路大概有一个概念。

  之所以会写到36条军规,因为我们家老祖宗有《孙子兵法36计》,创业从你有想法到组建公司,到做出产品,把产品推向市场,融资上市。整个过程里面确实有很多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东西,所以就根据不同的阶段需要注意的东西,提炼总结36条。

  刚才李总要求从36条里面再总结一下,我在书里也写了我觉得最关键是3条。第一条,就是冯仑的名言叫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这是一切创业的根本,不管是我们是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第二条,创新。我认为只有创新才能够创业成功,一个方面是因为只有创新才能找到缝隙和机会,另一方面创新它的价值更高,意义会更大,我自己不太喜欢模仿和抄袭。第三条,放下身段,死缠乱打。所有成功都是很难,如果不能放下身段,脚踏实地从扫一屋开始才能扫天下,如果我们不能死缠乱打你很难,如果36条用3条来讲,我推荐是这3条。

  主持人李珉:谢谢孙总的分享,大家可以照着3条掌握读这本书的脉络,是三个很重要的关健词。问一下孙总你创立过六个机构还是公司,每一次创业你的冲动都是一样的吗?我们知道很多创业者在一开始创业的时候,他可能满足物质上的脱贫,脱完贫第一二次创业已经满足这样的要求,三四五六次需求能不能简单分析一下,这几个阶段是怎么样的?

  孙陶然:其实我这个脉络很简单,我1991年大学毕业,到2001年第一个阶段,前十年。2001年到2011年第二个十年是第二个阶段。脉络是两条,第一条,我自己一直在做事,前十年在大集团做,从广告公司总经理到商务通常务副总裁,这是一条线,我自己的职业生涯自己操盘当总经理主事这是一条线。第二条线,在我做的过程中,我希望能够不断给我下属创造机会,我希望我的副总过几年之后都能够独当一面成为某一个公司总经理,我经常碰到一些朋友、老部下、老同学、老合作伙伴他们遇到新的商业机会希望我来参与一下。在自己做的这一条线之外,像让我的副总自立门户,帮助我的朋友,这两个驱动力使得我参与了其他的一些公司。这六家公司里面,理论上我自己亲自操盘了三家,有另外三家是我去投钱给别人也好,既投钱也参与也好,帮助别人做的公司。

  主持人李珉:大家看到真实创业者的想法,有些时候是很具体的,不是像书上描写要改变世界,有没有这种改变世界,我们看《乔布斯传》(微博),如果不想改变世界就别创业,我们现实生活中创业者具体的动因或者动机很具体,或者促使他创业是很具体,盛总,探路者应该是您创立的第一家公司还是第二家公司?

  盛发强(微博):唯一的一家。前面拿到这个问题是感性还是理性创业的原动力。一开始是非常感性的,就是一种饥饿感,毕业后第一个月工资是113元,每顿饭开销超过3块钱,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光吃饭也得150元,大学毕业了还得让家里支持,我觉得很没面子。另外一方面,还有感性的认识,就是上班总感觉没有那么自由,总听别人的指挥,我家里头我三姐是当时的个体户,第一批万元户,销售鞋子,我有时候会关注她,我觉得她很自由、很自在,没有人给她做安排,不用听领导的指挥,现在探路者广告语叫探路者自由心,我一直追求自由自在的状态,这两方面都是比较感性,那时候开始打破自己的铁饭碗下海去打工。

  一开始第一份并不是做户外用品,而是做印刷推销员,做了半年之后自己创立小的公司,25岁凭着自己感觉在做,相当相当的感性。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有一定的团队,人数增加的时候,这时候需要一个使命感或者一种价值观,或者说叫愿景,只有你不断的去追逐自己的使命,你才能聚拢一些人跟随你一起发展一项事业。一开始感性,越发展随着公司壮大应该去理性。

  主持人李珉:你自己创立门户不打工的时候,没有算计过得失或者失败的可能性?当时太年轻?

  盛发强:现在跟创业者交流,我说不要惧怕创业。创业和去打工和在一个公司做支援,从工作的结果来讲可能是近似,并非差距那么大,创业的过程能让你更全面接触社会,包括了解社会的这些各单元的构成,同时能更深刻理解社会运营的内在机制,同时你的洞察力会提升。创业即便是第一次、第二次失败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提升,人的能力提升了以后,你做什么事情相对来讲会显得游刃有余一些,自由一些。一开始不要惧怕创业,我认为创业是跟一般性工作差不多的,尤其是现在创业的环境好很多,包括风投机构、社会对创业的理解都跟当初完全不一样。1998年我到北京创立探路者公司的时候,当时找根据地,租房子有一个大公司负责人当时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现在都很深刻,说你们这几个年轻人以前好好干何止于沦落到现在,那时候对创业的认识就是,什么都干不成才去创业。

  主持人李珉:有没有一种创业者跟他谈以后再想见你?

  欧阳翔宇:我们不会这种感觉,我们作为投资人非常尊重创业者,能够有这种想法做这种事情,迈出第一步,我们都是非常尊重,在社会上面不到1%的人能够有想法,千分之一能够迈出第一步,万分之一落实到行动把它做好,无论有了想法还是已经到的1%的境界,我觉得非常值得尊重,不会去说你不合格或者你不行。确确实实从投资的角度我们会观察创业者本身对要做的事情感觉包括几方面,我们自己的理念事为先,人为重,首先判断你做这件事情本身是不是一个能够创造价值,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第二个,你过去的经历、能源、资源具不具备让你把这件事情从无到有逐步把它做起来。人的方面更多看到除了也要看对未来目标的执着,如果不执着就容易被困难吓到。另外做的过程中有没有足够的学习能力,每一件事情第一天想和最后成功是不一样的,过程要不断的调整,会摔很多跟头,碰到很多困难,能不能从自己的经历和别人的教训中学到东西,学习能力是极其重要的方面。最后一个,个人的我心胸能够组建更好的团队,把自己的梦想变成大家的梦想,变成团队共同的追求,具备这些条件,具备创业者最基本的素质,应该可以创业。

  主持人李珉:这还是最基本的,又要创新、又要执着。

  欧阳翔宇:孙总和盛总不断在自己实践中提升,孙陶然写的36条军规是总结比较全面。

  主持人李珉:我们在大公司做从1做到10,从不太好做到更好。创业最大的目的怎么从0到1,这个问题如果创业者不回答好的话,其实是很致命的问题,也看到孙总《创业36条军规》书里面有一些理解,孙总举一到两个例子,怎么从无到有怎么获取这种灵感,怎么发现市场这种需求,创新的灵感是怎么产生的,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

  孙陶然:这个事比较难回答,所有创新不是凭空来的,一定从你身边出来的,首先要创新一定要首先存在于你生活中,你现在做的事,或者你以前生活经历或者现在的生活环境,在这个基础上我的体会主要要找需求,找到强烈的需求。需求分强需求、弱需求,假需求、真需求简单来讲比如说空气就是强需求,任何人缺了空气不行。比如说手机也是非常强的需求,这种需求满足就可以做非常大的事。还有一些需求是假需求,比如说免费的时候就要,如果收费了就不要了,或者需求可以被替代,早年都用寻呼机,寻呼机被手机功能完全替代。这种假需求和弱需求,如果你去满足它,那你事就很难做成。我的体会从你自己身边找到用户的需求,越强越真的需求你去满足它,你就越容易创新,首先是找到需求。

  主持人李珉:我们又被乔布斯忽悠,他说消费者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孙陶然:乔布斯说的是对的,找需求就是洞悉消费者需求的时候,我认为创业者和创始人还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直觉。有时候我们说拿数据说话和拿市场调查说话,因为有很多偏差,市场调查你样本选择、抽样方式、问题,甚至调查员水平,统计的水平都出现偏差。在这个里面来讲,我认为基础是常识,你首先要加以常识和逻辑的判断,各种各样调查和消费者数据只能验证你的常识,而不是奔着数据去。在这一点来讲,确实有很多人需求是自己都没有感受到,你去调查也调查不出来。所以作为创业者,优秀创业者一定有敏锐力,能够先发现这种需求,然后把它满足出来,把消费者需求激发出来。乔布斯没有错。

  主持人李珉:拉卡拉这么需求一开始怎么被您发现?

  孙陶然:这是两个最简单的问题,第一个问题银行排队,我们所有人都经历这种痛苦,无论是金卡用户还是普通用户,你到任何一个银行拿一个号至少要排20分钟到半小时的队,银行排队这个问题怎么能够解决。第二个,大家在网上购物的时候,都会非常痛苦,就是支付的环境,需要你去开通做一大堆的动作,很多步骤最后可能还没有支付成功,这两个大家都很痛苦,能不能有简单的方式解决这两个问题,当年商务通也是一个道理,那个年代大家都要记电话,每一个小号码本记电话翻来翻去,有没有简单方式把它解决掉。都是从你能感受到需求开始。

  主持人李珉:这两家公司创业团队从需求倒推回来,还是后面讲的故事这是一个假设。

  孙陶然:商务通出来之前,我们一直做PDA产品的代理,代理别人的产品发现这个产品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一开始推动厂商去改进,后来厂商改进不够,也不太愿意改进,后来我们自己去做。做拉卡拉很简单,我从商务通经营层离开一直在休息,很多金融行业的朋友来找我,他们有一个新的智能的POS,想把它推广,希望我给他们出出主意怎么推广。从出主意帮他们做方案,到他们希望我来逐渐一个公司推这个产品。所以有些起因,在起因发现需求和发现商机。

  主持人李珉:刚才孙总提到创业者或者有心创新的人不要忽略你身边有意无意出现的机会,自己创一家公司是从自己脑子里蹦出来。

  孙陶然:你从你爱好、特长、市场需求找到一个平衡点,前面首先是爱好、特长,在这两个领域找到需求然后做下去,比如说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喜欢户外。

  主持人李珉:盛总,探路者是喜好特长里出来的。

  盛发强:很多人对自己需求并不是很清楚,如果问顾客,他其实难以表达,问他烦恼什么,很多人就会说,不知道就调查别人的烦恼,从最熟悉的做起。我一开始在印刷厂打工,北大方正排版系统全国掌握人数很多,很多印刷单据和排版的效果不尽如人意,这也是他们的烦恼,从这个角度创立自己的印刷公司,获得了一些第一桶金。后来,考虑第二个新的项目,我发现账篷,账篷我比较熟悉,我搞测绘,我本科学测量,了解账篷、地质包这类东西,我直觉认为人们旅游需要这样的产品。高中我们尝试过自己搭账篷,拿树枝和床单根本不防蚊子,这些机遇激发了我对账篷强烈的需求。那时候不懂怎么做市场,马上进了一千顶账篷,后来发现账篷卖不出去,后来逐步发现销售渠道,去掌握怎么去做品牌等等。创业还有一点,在创业的过程中,去学习和提升,不要说我们一开始所有事情都想明白了再开始干,那时候机会就不属于你了。

  主持人李珉:刚才两位资深创业者创业第一推动力来自那儿,我理解从自己熟悉领域做起,问顾客他们烦恼什么,解决他们烦恼,对很多人有借鉴意义。走出第一步,下面第二个环节讨论创业经常进入那些误区,或者所谓百慕大那些飞行区完全不能去,一定要避免,包括创业者和欧阳总也给我们很多建议。盛总您说一下您的最惨痛教训跟我们分享一点。

  盛发强:我们创业不是发现一个项目开始干,企业在不同的时期面临一些问题,探路者在上市之后我们说二次创业,就是现有平台上还能做什么,我们竞争者和我们面临什么问题。比如说提出品牌战略,我们新的户外休闲品牌和商务品牌正在运行,这些都在创新创业,创业我理解是创新的常态。

  要说教训,刚才说了一点,在创业的时候没有慎重或者全面的思考,我看孙陶然的书写的很全面,当时没有这样的书,也没有思考看这样书。账篷做出来一千顶卖给谁、怎么卖没有想清楚,最好的时候卖11顶,最差的时候剃光头,两个月之后发现不行。后来机缘巧合有一个展会,参加那个会发现全国有这样的通路。创业的初期从零开始的时候,你有一定规模,品牌、团队、文化、战略大的方面都要想清楚,从零开始创业的时候,三个方面:一个是产品,你到底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还是提供什么样的产品。第二,你的通路就是你的销售,销售到底怎么样组织,通过什么方式去卖,现在说一个词叫做盈利模式非常重要。另外就是团队或者品牌都很重要,四个方面想清楚再去展开,风险就降低很多。风险降低以市场为先导,然后再去考虑别的方法。

  主持人李珉:好在教训发生在还比较早期,所以还能够纠正过来,孙总同意他刚才说的四点,产品、通路、盈利模式、团队这四点吗?您觉得一个创业者首先要想清楚哪几点问题?

  孙陶然:盛总讲的已经非常非常全面了,刚才讲的一千顶账篷和去参加展会的例子,我觉得还有一个词我们可以分享一下,老祖宗对创业还有一个说法叫做买卖,做买卖三个字非常的深刻,第一个是做,创业不是想出来、说出来、侃出来,是做出来。一开始想去做把一千顶账篷做出来,做出来就卖,卖去摆摊就是一个行动。第二个是买,只有有买家这个事才能成功。很多创业者往往忽略这一点,觉得我技术多么先进,得了多少奖,政府怎么重视,我多么好,公司怎么管理。其实公司的核心是有买家有卖家,能把东西卖出去。有买家是做这个事有没有销售。最后一个是卖,公司的核心就是销售,把东西卖出去,不管黑猫白猫卖住区就是好帽,具体无论是品牌还是营销,最后用“做买卖”可以体会一下,有没有人买,能不能把东西卖出去,怎么做。

  主持人李珉:互联网给我们造成很多困惑,互联网这个产业有很多VC这么多热钱在烧在往里面砸,很多人对商业模式和用户收入来源确实没有想起来,这时候创业者怎么做,想不清楚就不做了?

  孙陶然:现在虽然是新经济但是老规律还是存在的,没有改变,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任何的新经济,商业上本质的规律是没有改变的。反过头来讲也一样,无论你投资人和员工怎么忽悠你,怎么建议你,作为创业者应该非常的坚定,知道你要做什么。你的创业你要做什么,你应该怎么样一步一步的去发展,该做什么是你自己要想清楚自己要定,有这个定力,不能因为我同行怎么做或者投资人要求怎么做。

  其实欧阳总联想是我的投资人,联想是非常好的投资人,他们一直尊重和重视团队的意见。确实很多投资人会给你很多的建议,这个里面我想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两点,第一个,投资人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并不永远一样。第二个,代表投资人的这个人,他更多的时候你是很难区分是他个人的意志还是投资基金的意志,或者谁在认真的去想。所以最关键创业者自己你要想清楚,你是这个公司的负责人,你要为这个公司命运负责,这个话欧阳总说的不精确,大概是这个意思。

  欧阳翔宇:说说我的感受,两位都讲的非常好,对创业者最大的挑战和要求。我们自己的观察和体验,我自己没创过业,我也投资了十几家公司,见过上千家公司。观察下来企业创业者生存状态,好的企业家强调生存,并不是融资钱多代表你好,如果没有强的生存,不能在市场找准位置,像陶然做的做买卖,最后卖出去,找到怎么在市场上存活下来,如果这种想法都没有,不管你有多么好的想法都很难走向成功。

  刚才说到投资人和投资者的关系我也非常同意,事为先、人为重,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投资企业一定是企业家和CEO在这个企业里面,投资人在企业阶段参与进来提供我们支持和帮助,最终能够登上珠峰顶点还是企业家本身,我们只是在过程中提供一些装备,提供一些给养或者参与一些训练,也许规划路线图也给出我们意见,我们不可能代替企业家做事情。而且很多时候,很多在市场常规进步中,企业家有一种天生直觉他知道该往那里走,知道什么时候保持什么样的速度,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由CEO做判断。

  主持人李珉:孙总说到想清楚,我想略微挑战一下,不是挑战而是想让您给一个判断,移动互联网创业这么热,多少创业者想清楚自己盈利模式和以后收入来源?

  孙陶然:我观察到的很难用比例来讲,接触到创业者至少有一半人没想清楚该不该创业就创业了,创业这些人在初始的时候差不多有小一半的人没有想清楚怎么赚钱。尤其在新经济,传统经济我们很清楚,我们做一个产品把它卖出去比较简单。很多新经济时候确实可能没有太想到,这个比例很难讲,差不多有一半。

  主持人李珉:没有想好以后一定不能成功?

  孙陶然:新经济出现产生几种思潮,一种思潮我们可以先不管怎么赚钱,我们先去要规模,先去赚眼球,之后再赚钱,这是一种思路。还有一种思路,我们可以加快我们发展速度,因为有风险投资的注入,我听到过这种说法,什么是门槛?钱就是门槛,有这样一种说法。在传统经济里面这种说法是不可能成立,创作都是滚动发展,我拿一万块钱本金开始做,盈利之后变成两万开始做,一开始非常清楚我卖什么,卖一个赚多少钱怎么发展。新经济有风险投资的进入,对速度加快扩张拔苗助长的需求,所以产生一种新的模式。我在书里写过先不考虑商业模式,先去烧钱再去发展,这种商业模式有成功可能性,第一比例很低,第二像扎克伯格这样一种天才或者上帝宠儿他们可能成为成功者,作为普通创业者来讲应该这不是你的材质,你是走不了这条路,还应该扎扎实实的想清楚做买卖这件事,咱们是在做买卖,谁来买,怎么卖出去。

  主持人李珉:这是给创业者一个很实在的提醒。

  孙陶然:这也是给自己的一个提醒,我给自己团队的人也经常讲这句话。经常有一个观点说,我把我的基础业务免费提供,完了之后我去做增值的去挣钱,我现在经常强调的是如果你的基础业务挣不着钱,那么你的商业模式就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不要跟我讲基础业务不挣钱,有了规模之后我通过做别的来挣钱,这种转折商业模式是很危险的。我们一直强调立足我们基础业务,以拉卡拉很简单,拉卡拉基础业务是支付,增值业务在支付基础上做团购这些,如果不把支付业务做到挣钱,我们支付形成巨大规模搞增值挣钱这是不成立的。如果这个成立,一定可以把你基础业务做好,很多的新经济往往它的商业模式是考虑收入,基础业务不挣钱靠增值业务挣钱。

  主持人李珉:您和360周鸿祎(微博)交流过吗,他同意您的说法吗?

  孙陶然:其实像360的模式也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李珉:主要是免费加增值。

  孙陶然: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表面现象,杀毒免费在增值上赚钱,事实上商业模式的本质应该不用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理解的应该是类似于门户或者是媒体这种概念。比如作为媒体来讲,有可能我的发行是免费,我赚是广告的钱,因为我制造内容,所以把内容卖给我读者,免费提供读者,因为有读者卖我的广告。360模式可能更是一样,我提供杀毒,我通过卖广告赚钱。他是打造一个流量做这样一个经营,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这一类的模式,确实需要特别出色的创始人和团队,才能把它做成功,而且还需要一定的市场机遇,还需要一定的运气。360杀出来了,他成功了,并不等于说所有人都可以按照这样一种模式来去发展自己的公司。

  主持人李珉:互联网发展的太快了,黄金年代互联网很容易给我们普通创业者造成幻觉,觉得自己有可能成为李彦宏。欧阳总怎么看孙总对商业模式的看法和想法,从君联资本的角度会偏好什么样模式的公司。

  欧阳翔宇:接着这个话题我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要是投资互联网,我还是比较偏好于生存能力很强的公司,而不是靠烧钱获得的。有几个原因:第一个,从大多数现在我要去吸引眼球,靠卖广告赚钱,这种话有冲击力,并不是简单拷贝的模式。现在找到一个应用和需求,把产品做出来,用户因为不用付钱,黏性不强很容易就会流失,并不是足够的流量就会带来现金流,这两个之间并不是直接的转化,之间有很多波折,大家不要以为这是一个捷径,是吸引投资人最好的方法。我见到一个企业家刚刚创业,我跟他聊天的时候,也对这个问题大家谈了很多感受,特别在移动互联网里面,这种应用创新非常大,如果你没有真正抓到需求,那你要特别小心,不要盲目相信自己,把量做大了以后一定还能赚到钱。另外一个,在创业过程中,也不要有太多的路径依赖,不要简单的去思考哪一种模式是现在是最流行最热的,通过讲故事激发自己创业的热情。还是实实在在做自己能够做和愿意做的事儿,而且用户需要的,本质的东西还是回到刚才陶然说商业最基本的出发点上。今天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成本大大的降低,很容易建立网站,很容易给用户提供平台让你尝试。不要简单抱着不烧钱把流量做上来就获得成功。从自己投资的互联网公司,特别在移动互联网里面,我感觉今天能够取得成功的公司,都是有极强生存能力,有极强的市场感觉,这些公司才能得到发展。

  主持人李珉:君联资本十多年,移动互联网目前还没有投。

  欧阳翔宇:我们投过一些,比如说SAP比较热我们投过一家公司。最近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投过一些应用,它们是把媒体聚合在一起,方便在移动终端使用,还在移动终端投了一些做游戏的公司。

  主持人李珉:盛总刚才谈了一些新经济的话题,从传统的经济角度商业模式是不是也有误区之说或者您对刚才他们二位一些话题有什么样的回应?

  盛发强:我对新经济是门外汉,很多事现在我看不明白。陶然书上写的话很扎实,就是“小事不要大做”,发现一个商机不要弄的没有开始干,又开始CEO、CFO各种O都来了,组织很庞大,烧钱很多。从小的规模开始先做尝试,如果论证盈利模式可行,再壮大也不迟。欧洲草原我发现一种植物,它经常被大象吃掉,他就采取一种匍匐策略,他趴着地皮走,长到1.5米,之后就站起来的,所以在各有各的生存之道,创业之初匍匐策略,如果历练出一种本领,不需要外部资源,尽可能少用外部资金能够主动发展这是最理想的,这是我传统的理解。

  主持人李珉:盛总让我想起前不久在媒体上看到一个概念叫精实创业,就是面前最小需求做起,小步快跑,实践证明你的发现和需求是经得住市场挑战和考验,然后才去做到,我们在国内看到创业比较惊天动地比较居多,孙总您自己做了五六家企业,您觉得要来总结你自己有没有几大归功,有的说运气好,有的说信念比较足,之前有的真跟我说创业就是两回事,一个信念,一个是运气,信念够强,运气够好这个事就能做下去,你总结创业历程,自己在哪方面做的还比较到位,所以能够做到今天?

  孙陶然:可以用两点来去总结。第一个,做对的事。第二个,把事做对。这两个大家都知道,但是非常非常关键。什么叫做对的事,至少有两个方面:第一条,有需求,一定是有需求。我举个例子,当年商务通,商务通我们在策划广告的时候,我请了一个朋友来给我写广告词,因此十分钟广告,写了几页纸,当时1998年都是手写,他是中央电视台,就找到台里打字员把这个东西打出来。打字员打出来小女孩问他这个东西多少钱我想买,这就是需求。所以做对的事第一点就是找对需求。第二个,时机,要选对时机。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必须领先于市场,但是领先的时间最好不超过一年半,先于市场爆发点,一年半以上做很可能做到先驱先烈,如果晚于市场错失先机,最好领先6到18个月之间。做对的事就是选对需求和找对时机。

  把事做对,我们总结商务通有一个记者采访我,你怎么把产品卖的这么好,广告策划的好,代言人策划的好,成功经验是什么。我说很简单,我们就是按照教科书营销4P,产品、价格、渠道、推广,把这些事做到80分就会成功。后来又6C这些东西,核心的理念就是4P,6C在4P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做对的事,把事做对这是比较关键的。

  主持人李珉:做对的事,团队是不是比较重要?

  孙陶然:我自己体会管理有很多的流派,很多的理论,也可以总结很多东西,归根到底就是九个字,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我对九个字顶礼膜拜。十年前二十年前我知道这九个字,今天我也知道,随着对企业理解越来越深刻,我对九个字理解和体会都是不一样的,核心就是这九个字。建班子,就是找到合适人做合适的事,不能自己把所有事都做了,知道什么样人负责这个事,把这个人找到,让他开开心心的工作,而且跟公司同事配合起来,而且要循环的建,不是建好班子干三年,可能在过程中有人掉队,有时候需要新鲜血液,怎么让班子处于胜任和合适的状况。定战略,就是做对的事,怎么做对的事就是把战略定好,往那个方向去,打法是什么,资源怎么配备,每三年要定,在过程中不断校正。带队伍,怎么组建一支铁军战无不胜,企业有凝聚力,形成共同价值观,大家进退有序。我们最近强调公司12条纪律,怎么进退有序,只有铁军才能打下长城,公司也是一样怎么把队伍带出来,减少流失,不断冒出一些新的人,不断能够从连长里面找到团长和师长。归根到底围绕九个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做,怎么把九个字做好,这里面确实体会到很多很多。

  主持人李珉:每家公司感觉自己新上一个台阶还是在循环?

  孙陶然:肯定不断上台阶,我是个喜欢琢磨的人,怎么学习的,人首先跟自己学习,然后跟别人学习。每次跌一个跟头能够很好的总结,以后不在同一个地方跌跟头,最好做到不在同一类地方跌跟头。你跌这类跟头能够举一反三不跌那类跟头,这是跟自己学。另外跟别人学,我看到盛总天天琢磨,我发现我的那些学习能力强的朋友,都喜欢总结,无论是雷军(微博)、盛总都是喜欢总结,看到别人成功,他为什么成功,主要是哪几条做的好,看到别人做败了,败在哪个地方,这种总结通过别人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李珉:盛总我想问您一下,孙总说到时机的问题,怎么快市场6到18个月,户外这个东西其实在90年代,2000年初,你们公司2000初成立?

  盛发强:90年代末成立。

  主持人李珉:那个时候户外市场没有完全发育起来,创业者怎么对接你生产出来的东西跟市场需求稍微有点时间差,特别资本方对你模式和产品的认可,这中间有什么样的故事,你们在中间做出什么样的努力可以跟我们分享。

  盛发强:孙总新经济超前多了也不行,少了也不行。传统行业,创业的人不要说一定是IT,一说创业就是新经济,风险投资感兴趣的热门,传统产业还是有很多机会,每个行业都有兴衰成败随时在发生,不一定掌握一个秘籍才能成功。比如说这个餐厅,这就是解决对人饮食规律这就是很好的创业。时机在领域就不显得重要了。另外在创业过程中人格理念,不像规划蓝图讲的这些,要把自己心理想的东西跟团队交流,没有伪装这些理念,同时把这些工作扎扎实实用在自己团队交流和各项事务诚信的方面,让人们感受到跟随你事业是有希望的,跟随你前景是光明的。

  主持人李珉:关于市场落差和时间差的问题有吗?有没有存在教育市场的问题?

  盛发强:我们当时比较早期一些,跟我学测绘有关系,我卖账篷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什么东西,很多人以为是坐垫,我们通过展会的营销,到处去开会,乌鲁木齐、哈尔滨、昆明交易会等等,很多展会就是为了做宣传,通过展会新鲜事务了解有这样的账篷,有户外的用品,野炊等等,概念形成市场就形成了。我们跟外资品牌比,他们早一些培育市场,这个市场培育的过程也是确立品牌地位的大好时机,不能说太超前一定是不好了。

  孙陶然:盛总说衣食住行这类必需品,不是那么的明显,随时都有进入的机会,你在这里面怎么做到更精,比如说盛总的鞋,非常的好,穿上感觉很轻便、很暖,确实这种体验是很重要的,你在做的过程中什么时机进入并不重要,最重要能不能做出创新和独特的东西。对于很多新兴新经济有一个时机的满足,很多人觉得越早越好,也许是这样的,我自己观点你要选择恰当的时机。拉卡拉的例子,有各种各样的支付方式,在我们实验室所有支付方式我们都在研究,有些产品已经做出来,你什么时候进入这个领域,这是有一个时机,进入太早,教育市场投入太大,市场教育起来你的劲已经使完了,你进入太晚没有你什么事,选择市场快到爆发点之前,6到12个月更好一点。当年商务通PDA市场爆发之前进去,电子支付也有点类似我们2005年开始做,如果2000年开始做,2000年到2005年前进路途也是有限的,我们2005年起步,跟原来先起步人跑道同一起跑线。

  主持人李珉:怎么判断呢?

  孙陶然:就是靠创业者自己的感觉,很多时候是感觉。猎人一进入林子里面,他可能一嗅感觉到那里面有危险,那里面有猎物,这是一种直觉。我非常强调要相信自己,敢于相信自己的直觉,我自己有么一个经验,不是直接做决定,我的决定和我直觉相反最后都失败了。我第一个反映这个事不能做,我经过仔细论证和很多人建议,最后我们做了,最后可能失败了。我直觉这个事不能做,直觉这个事能做,我做了未必能成,不能做我去做了,几乎就没有成功的。老天觉得创业者太辛苦,每天吃饭睡觉想着创业这个事,可怜你给你一个恩赐就是直觉,你一定要尊重上天给你直觉,各种因素一瞬间思考,绝对慎做和直觉不符合的事,如果你要创业,你直觉告诉你不应该创业你要非常慎重,直觉让你创业你要慎重作出不创业。

  主持人李珉:直觉有点艺术的方向,什么样的直觉是对的,这个直觉是不是真的直觉还是环节,欧阳总在这儿,利用这个环节探讨一下,创业者怎么选择和处理跟资方的问题,孙总书里也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在这方面孙总跟我们再来说一下,一般来说创业者处理资本方面有哪几个常见的误区或者需要提醒的方面。

  孙陶然:第一个,其实创业者应该必须完全感谢投资人,这是肯定的,因为人家信任你,人家冒风险把钱投给你,支持你做事,这是一个基调。在基调之上,创业者要正确认识和投资人的关系,这里面有几个显著的误区。第一个,你认为你应该按照投资人想法做公司,这是不对的,因为投资人投的是你,所以我强调你自己判断公司的战略、方向,你要为公司负责,部分因为投资协议有各种事情投资人同意,所以你听投资人,你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能让投资人替你决策,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作为创业者来讲,你在整个的经营过程中,你要随时的去想清楚是你需要把这个公司做好,不能指着靠着投资人帮你,甚至认为随时随地的投资人需要救我和帮我,这个事是你的事,这一点要特别特别的清楚。这两个是需要注意的,一个在决策上不能放弃你的责任,让投资者替你决策,甚至决定公司战略和发展方向。第二个,执行上也担负起执行的责任,不能指望投资人帮你,这是你自己的事。

  主持人李珉:选择投资人的时候,他给你20倍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人?

  孙陶然:选投资人是几条,第一条,能够拿到钱是第一位,没得选谁给你钱就选谁。第二个,价格是很重要的,如果是君联投资投给你的钱,比别人给你估值低也应该要,因为他带给你其他方面的东西会是你非常大的财富。什么价格不重要,因为你并不是卖公司,这个公司价值现在什么不一样,重要是你做成是什么价值。

  欧阳翔宇:谢谢孙总给我们广告,非常感谢。我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谈一下创业者的关系,或者怎么处理关系。首先,君联资本和原来联想投资(微博)在市场上的口碑应该说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我们看到过很多独立第三方调查,大家对中国VC做一些评价,有很多的纬度,其中我们特别满意的一个纬度就是企业家对我们评价的纬度,也给我们出资人纬度,也有同行,也有退出等等。其中有一个纬度是企业家纬度,他们来评价在中国谁是最愿意合作伙伴或者君联资本联想投资怎么怎么样,都是在同行评价里面打分都是非常高的,应该是名列前茅,这是一个比较客观我们得到这么一个市场的反馈。

  作为一个投资人,我们跟企业家合作中保持这样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前面我已经说到了,首先我们是相信团队,支持团队的创业,我们不会去越俎代庖做我们不该做的事情,这是基本原理。另外,在过程之中,我们会跟团队有很好的互动,这一点因为君联资本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我们对企业的发展,不是一个短期的快上市投它,我们更多企业70%、80%投资的企业跟它们一起走过很长的时间,陶然说2005年就有这样的合作,到今天我们还在一起合作。很多企业如果看一个基金,看它的规模可能会很大,如果整个基金周期只有三到五年,我想他肯定是一个比较追求短期回报的机构,如果你时间比较长,他能不能跟你走很长的时间需要去考虑。毫无疑问作为一个投资人,刚才也说到他不可能跟企业家完全同等的展位,毕竟投资者有投资者的考虑,支持企业创业成长成功以后,通过上市并购或者来退出。我们希望在我们所存在阶段里头,跟企业家能够做到一种同舟共济,患难与共,达到这么一种合作的关系。

  另外谈谈我们观察到作为创业者可能会出现过几个误区的地方。第一个,拿到资金以后,有时候容易头脑发热,以前过去的成长吸引投资人的地方是过去好的一些本色或者本质的东西,因为你拿到资金以后,可能受到一些不好的影响有时候,因为有的投资人会比较短期行为,希望更快看到结果,这个时候刚才说失去你对市场的直觉或者很好感觉的判断,而去走向一种另外一条道路上面去,这些容易出现问题,这一点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保持自己最本质的东西,这一点不管是融到钱还是自己钱创业,都应该有同样的本色。

  另外一点,资本本身千万不要把它看成是一种壁垒,因为现在有观察到在一些互联网创业个人认为比较浮躁一种状态,经常宣称自己拿了多少钱,这一点更多是在展示自己的资金实力,毫无疑问对企业发展是重要的,如果说大家更多去关注到这件事情,或者作为一个企业家很关注这个问题,这一点可能就容易走偏,你可能越来越失去你当初创办企业最原始最本色的东西,倾向于跟资本迎合他,做一些自己直觉不应该做的事情,获得在资本职场短期的表现,这是另外一个误区。

  主持人李珉:现场有人创业者或者想创业,听到欧洲总的话不要迎合资本,资本不希望被迎合。在座三位嘉宾,从欧阳总开始,对创业者什么样的要求说过不或者产生重大分歧,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欧阳翔宇:我们首先选择投资就是投人,企业家诚信是特别看重,在我们所有投资的标准里头这是一票否决,发现不诚信的行为我们绝对不会投。

  主持人李珉:发现过吗?

  欧阳翔宇:我们有做尽职调查,发现我们就淘汰。

  主持人李珉:对什么样资本说过No,不管进来还是没有进来?

  盛发强:拥有资本我们看上去比较高傲,不愿意倾听创业者第二次声音,这种人不愿意见第二次,就是对创业者要有一个尊重。

  主持人李珉:您对什么样的资本说过No?

  孙陶然:第一个,不是一路人,现在经常有人打电话你有什么项目马上要上市让我投一下,或者有什么项目一年利润在一千万以上让我投一下,整个投资理念我不认同的。第二个,如果不懂我的业务,看不懂我的公司,看不懂我的业务我肯定不会人他投。

  主持人李珉:好多VC自认为看了很多的企业,自认为很聪明,这样的VC是最讨厌的。

  孙陶然:VC是一个机构,但是是由人组成的,有很多的投资人自己本身从年龄、阅历、知识非常懂,这样投资人非常受投资者尊重,往往获得很好的投资机会,确实也有一些投资人对行业不懂,自我感觉非常好,觉得我有钱出钱的,这样人不太收到欢迎。

  主持人李珉:创业者资本进来以后,从资本得到有利于公司的资源和建议,同时把握好不被资本操控控制这种平衡,你跟我们分享一两点心得,怎么细微把握这种平衡?

  孙陶然:第一个,所有合作都是人合,无论是两个公司之间的合作,还是项目的合作,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合作,所以你能不能合代表资本的人彼此人和人相互了解、接受和默契,这个非常重要。第二个,就是要讲究方法,很多事情做事,好心不一定有好结果,好的方法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要讲究方法,跟人家沟通和做事要讲究方法,有的时候还要讲究节奏,要把周期放长一点,转大弯,通过一系列磨合达成一个共识。

  盛发强:第一个,资方没有控制的愿望。第二个,沟通,沟通并不是要改变你,资方和创业者利益大部分是一致的,接触的时候就能感受到那个投资人他们是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特点,包括他们背后确实有一些资源,这个资源创业者怎么观察、怎么使用,发挥恰当的话,这个确确实实能变成一个有用的东西,不是一定是相反或者对抗。

  孙陶然:还有一个补充一下,就是建立信任,就是你让投资人对你信任,这个信任是做出来。一开始说了投资人半信半疑,所以未必全力支持你。当你每次说到做到,甚至超出预期之后,就会建立起一种信任,这种信任是你谋求支持非常重要的前提。

  主持人李珉: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这种良好的关系有很多相似的东西,因为前段时间关于VC和创始人之间闹出比较恶性的案例,今天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刚才我们讨论了资本,接下来讨论一下团队,这个问题我们去年写过一篇文章,标题叫“谁能跟马云(微博)到最后”,去年阿里巴巴(微博)发生了很多事情,包括他们团队也是不停的变化,新人进,旧人出,作为一个创业者无穷无尽的考验,你说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公司这么成功了,现在马云也面临很多挠头的问题。接下来讨论一下团队的问题,团队一开始跟你创业有奔头,实现IPO之后大家物质上和精神上有了一定的激励,下一步怎么无穷无尽再去激励他们,有的人肯定要走,走了之后给留下团队造成一定的困惑或者一定的刺激,我们还继续在这儿做吗?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财富上拥有之后,我们做的动机或者激励原因是什么?这些可能对创业家来说,你永远盯在这儿,你没有找到下家之前永远盯在这儿,对团队的激励也是创业家需要永恒思考,在不同阶段有不同解决方案一个问题,盛总也是实现了从白手起家到IPO,包括创业板你的高管也可以退出了,这方面有什么体会。

  盛发强:团队的切换是很重要的,团队人格化理念一直秉持下来,团队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组成,我们原来创业时期也有留下来的,就是理念、能力、工作热情都能跟得上,当然是元老级留下是非常好的。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展和新业务加入,很小有很多新人加入,需要不同的激励。团队的核心或者理念一直延续下来是非常重要的。老的团队成员,创业初期核心团队不是每一位员工,需要一个很好长效激励。比如股权的安排,2005年把老员工做了适当的安排,后来看还是非常正确的。后来我们吸引风险投资的时候,也是又让当时高管加入股权,他们退出回报也是相当不错的。有一批人随着公司的壮大,各方面原因离开公司,实际上这不是坏事,高管离职不见得是坏事,在不同的时期我们现在彭新作为总裁,干的非常出色,他们职业化团队培养过程,也是见证公司发展历史。一开始你用的人是你的亲戚,公司五千万一定考虑职业化,2个亿团队职业化要全面完成,要实现完整治理架构。只要你秉承风险理念、激励团队理念不变,你的团队会很好跟随你不同时期。

  主持人李珉:孙总不同的阶段拿什么不同的东西激励团队?

  孙陶然:有一句话你有多大的本事给你搭多大的舞台,作为领军人物最重要你一定要给你的伙伴去提供比他想象稍微大一点的舞台,当他认为他可以去做部门经理的时候,大概你可能已经把副总裁机会给他了,当他认为他已经可以去独当一面,这时候你给独到一面的机会,因为作为人来讲,无外乎你追求几个方面,要么求名求利要么求自我实现,在一个组织里面获得不了这样的机会,你不一定会稳定,你应该给你的团队不断提供超出他预期的舞台,让他去不断向上走,不断进步。反过来讲非常同意盛总讲的,其实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的,铁打的硬盘流水的兵,人才流动是非常正常的,而且人才的流动是必需的,如果你的班子、团队长期不变,他的创造力、动力、创新力都不行。围不住你当什么头儿,你能够团结和激励你的班子是一个头儿必须的,没有这个能力就做不了这个。

  主持人李珉:你们创业激情很旺盛,创业者都是动物性很强的人,有没有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现下面的人创业板可以退出丧失创业的机会。马云说创始人都不要当创始人,不要坐在创始人名称上睡大觉,给人灌输这样一种概念,你们是怎么让团队处在创业的激情中?

  孙陶然:最重要的一点所有团队成员都有被赶着走的危机感。当有人感觉到这个位置缺他不可的时候及他的这种惰性和惯性就会非常的强,当他感觉到不断有新人要冒出来,要赶超他的时候,他向前的动力就会比较强。作为任何一个组织来讲,你有没有自身造血功能,队伍前进过程中是不是每个人都在不断的成长,如果每个人都不断成长,说明你队伍带的是好的,在这样队伍里所有人都不能停下来,如果停下来后面就会超过过。如果不能营造这样的队伍,最后整个队伍的活力,用什么办法激励都是没有用,根上在于能不能营造这样一种氛围。

  盛发强:应该安排人员发挥他们自身的特质和擅长的才能。

  主持人李珉:一会儿会为在场的听众留出一刻钟时间跟三位嘉宾做一些问题的交流,最后一个我想三位来一个总结式的发言,比如说我是创业的小白,在你们三位之前其实不管给我一句经验的指引或者打击我的一句话,你们最想说的两三句话是什么样,你们三位是我进入创业的领路人。

  孙陶然:创业之前一定要看《创业36条军规》。

  盛发强:创业实际上是一个人领导力的一种反映,所以我建议你读一本书,这本书叫《领导力》。

  欧阳翔宇: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你要认真的选择作为你喜欢的生活道路。

  主持人李珉:孙总推荐了一本书,你们也别只卖这个广告,最近看除了《创业36条军规》之外的。

  孙陶然:我推荐了六本,其中有金庸全集,很多人说为什么推荐,我说金庸全集很好。

  主持人李珉:怎么跟创业有关系?

  孙陶然:创业就是生活一部分,不要把这个事想的那么复杂,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喜欢户外,对他来讲背着探路者包,在湖边吃方便面,他就非常满足。有些人喜欢做事业,有人喜欢做官,他当部长就非常满意,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你选择创业,你喜欢这种方式你就去做好了。现在大家非常关注创业,一举一动融资和引进人都变成新闻,这是不对的,创业本事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一类的人就喜欢,无论是苦和累就是喜欢,喜欢就去做,没有那么复杂。反过来读书也是一样,推荐那本本跟创业无关,金庸书写的很好,看的时候很放松,多想一下领悟管人用人之道,在小说里都有体现,郭靖、杨过、小龙女多好,我没有想到什么,只是这本书经常看,在大学每年暑假回家都会把《金庸全集》看一遍。

  主持人李珉:我们阅读会别那么功利,比较平和看这件事情。

  孙陶然:最近有一本书比较好,据说柳总推荐的,我没当面听他说过,我买了一下看了一下《二号首长》,确实不错,讲一个省委书记秘书怎么做工作,这本书能够感受到的收获,作为一个员工,或者一个干部,你应该如何去配合你的上级工作你怎么想、怎么做、怎么考虑。另外作为一个高层领导,怎么考虑生态的平衡、节奏、政治的东西,这个是有所感悟。其实有很多的书还是不错的,文艺作品是什么,其实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为什么我推荐金庸,金庸水平非常高,他的年纪、阅历、知识,他已经把世界看透了,他编造出来的故事已经对世界领悟写出来。武侠为什么好,他可以把矛盾激化,很多人一辈子碰到的事一个小时就演出来,武侠是很多人做不了的事在武侠里就做了,这样可以让你体会更深。

  主持人李珉:接下来在场的各位有没有什么问题。

  提问:我叫刘大惠,25岁的时候我就开始做职业经理人,这么多年一直都在职业经理人岗位上,但是一直都有过创业的想念,读《创业36条军规》之前不认为这个想念是一个想念,觉得自己有足够准备去创业,读了《创业36条军规》以后,才意识到以前想的都不叫创业,去年读了您的书以后正式确立了创业的决心和我的步伐。我现在所供职是集团管理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为什么抛开那个平台做这么小的东西,盛总说这个餐厅,我做餐厅思路现在想想很荒唐,我在北京认识很多人,我认识上百号人这么优秀企业家,一个人来吃一顿饭,我这个餐厅也可以生存,事实上餐厅开起来发现不是这样的。这时候明白创业不是我们想象那么回事,说你认识多少人,你有多少资源一定可以做什么事,真的不是那样。所以在看孙老师的很多介绍,有人说您是不死鸟,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我在创业过程当中每天都能感觉到死亡的临近,我说创业斯文的临近,就是没钱,说白了就是没钱了,真的快没钱了怎么办,一天在这个过程中度过,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孙老师,一个问胜老师。问孙老师。

  孙陶然:叫师兄。

  提问:您面临创业死亡的时候你是怎么走过来的,一次又一次的死亡袭击怎么面对它的?

  孙陶然:我没有感觉到这样的时候,因为我自己强调一定要有预见性,一定想的远一点,很早想到很可能没钱了,到时候就不会没钱,预见重要。领军人物最大的压力是在精神上,我在办公室里面物理里处理工作时间很少,我认为我24小时的时候我都在工作,因为我在思考这些事情。作为创业者来讲,每时每刻都需要想现在碰到的问题,未来可能会碰到什么问题,我现在怎么样做一些安排,我们举融资的例子,如果你还剩三个月没钱融资,你肯定会感觉到压力非常大,而且做不到。如果三年之后要融资,从现在开始你就认识一下欧阳总,逢年过节送欧阳总哪怕是一个贺卡,很多事做在前面,就是预见性,我其中提了一招,要有预见性,你预见性好就不会碰到火烧眉毛的时候。

  第二,万一真的碰到这样的时候,坚决的死缠乱打,没有从肉体上消灭我我就不认输,往往在这样就有转机。很多时候就因为放弃了,只要你不放弃了,最后峰回路转老天可怜最后就可以了。真的碰到这种时候就艰辛一点,只要没我把肉体消灭我绝不认输,你可以打死我我不可能认输,这种时候往往不会走到真正的死亡。

  提问:我微博上说过这样的话,一个女性,做职业女性本身很不容易,做创业女性本身更不容易,创业女性有一个情感的问题,经常在感性的状态地下你是脆弱,非常非常脆弱,碰到社会上很多类似于像你们这样的大哥或者老总也好,都会来怜惜一下,有时候我们往往觉得看到了很多希望。事实上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的,事实上后来发现也就是一说而已,也不会到你这儿吃一顿饭,对于创业女性你说死缠乱打的心态是一个前提,我不断修炼,我在尝到有利的方面。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盛总,我知道您是自己背着包卖账篷出来,您肯定也有这样的体会,在没有钱的时候,确实该没有钱的时候,我知道企业应该怎么做,我们知道这个企业如何规范去做,研发它的技术,规范它的模式。现在没有钱,我面临的问题到底是先挣钱,还是一定要坚持某种模式,某种严谨性、正确性、长期性去发展?

  盛发强:我觉得还是先挣钱为主,先要学会生存,哪怕规模小一点,离自己理想有点区别不要紧,只要自我造血能力一定会天助自己。

  提问:可以包容不足、包容错误、可以包容不完美。

  盛发强:创业和自己理想差一点,活下来是最重要的。

  提问:这句话代表我们现场的一些我的职业经理人问您的,首先我们得生存,首先得挣钱,首先得和着。谢谢。

  提问:在孙总书里关于价值观这样的问题,一个创业企业如何树立自己的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通过价值观建班子,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刚才欧阳总提到“事为先,人为重”,孙总书“上事为,人为先”,投资和做企业不同的,了解一下这有什么不同?

  孙陶然:我的话引用联想投资的话,应该是事为先,人为重,我不知道书上怎么印的。

  你说价值观这一块,一个企业它的整个的文化是跟创始人密切相关,第一任创始人定的,价值观简单来讲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需要什么样人一起来做。联想价值观是求实,看到联想每个人都是很实在的,文质彬彬的,不是夸夸其谈。你接触互联网他的人也有特性,就是按照这个标准选的,提炼出来几条认为员工具备品质,就是你的价值观,按照你的标准选人进来人就是类似的,按照这个要求人,最后打造出来整个公司的队伍就具备了这些共性,这些有共性的人在一块配合,大家就会很舒服、很习惯、很有战争力。关键看创始人,创始人推崇什么样的理念,如果坑蒙拐骗这种价值观,最后选进来人就是这样的人,还有根据自己的业务,业务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是这样的价值观。

  欧阳翔宇:联想有自己的企业核心文化就是求实进取,企业利益第一,这是我们企业价值观,通过联想培训班这样的模式在公司宣传和推广我们的核心价值理念,这一点属于我们企业文化,包括孙总说管理带队伍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提问:在座前辈说一下你们最欣赏国内的企业或者这一个企业的领导人,再说一个国外的,未来的20年之内在中国出现在世界比较著名的公司吗?

  欧阳翔宇:国内毫无疑问我们是非常欣赏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先生,因为我自己在联想经历20年,我欣赏他不是今天联想做的多大,我在过程中成为受益者,20年前柳总说的事情今天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企业文化的东西在那个时候已经形成了,能够坚持下来而且做的这么久,这一点非常欣赏他也非常佩服。

  国外比较欣赏乔布斯。跟我的工作经历有关,我在联想工作1993年做苹果电脑中国总代理,那时候卖苹果电脑,对这个产品有特别深厚的感情,那个时候很小众市场,把企业文化融入到产品里面,从创办公司第一天开始一直到后来复出,到最后走完人生最后一个阶段都在坚持这样的理念,这样人也非常了不起,这两个让我感觉非常尊敬和崇敬的企业家。

  未来的20年中国应该说会有非常的好的机会,毫无疑问中国一定能够出现世界级的企业,这一点是我们非常非常坚信。在那个领域大家都有各自的看法,我们现在认为在中国未来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里头,一定是本土和国际化相结合这么一种模式会打造出国际领先的优秀的企业这样一种特质。

  盛发强:国内的企业我觉得华为(微博)非常令人钦佩,任正非是非常谦虚低调的领导人,非常符合我看那本书《从优秀到卓越》描述第五级经理人,从平时看的默默无闻,从公司长期数据能看出他们远远超越一般名噪一时的企业,十年八年有家企业非常显赫,看二十年三十年往往不为人知的企业表现非常优秀,超出我们所能够衡量的标准。任正非他不但是说个人的顽强在专业领域的执着的意志表现非常充分,同时个人非常谦虚的品质,也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遇到问题他会照镜子,面对成绩会推开窗户看外面的世界,把成绩给自己的员工,包括股权安排也是非常令人钦佩。

  国外Google公司也是非常伟大的公司,他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不是每家企业都能够做得到,这是非常令我钦佩,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安全,甚至跟一个国家进行对抗,我觉得这一个企业价值观建设到这一步非常令我钦佩。

  中国企业未来二十年一定会稳定世界级。比如说非洲,我随意买了上网卡,一看就是华为,他们国际化竞争还是走的非常快了。

  孙陶然:我跟欧阳总观点一样,国内我最尊重是柳传志柳总,很简单立身、立功、立言都做到了。

  国外乔布斯,战略上藐视用户,战术上重视客户,非常有想象力,也非常了不起。

  20年这个事应该可以,一切皆有可能,谁知道呢。

  主持人李珉: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观点,我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些新事听着很有启发,很有指导意义,不知道在座各位感觉怎么样,非常感谢三位做了有启示意义的意见。

  我自己总结有三点启发要怎么样创业。第一个,要心平气和的创业,孙总说创业是和平年代最亮丽的生活方式,创业者认为是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弄的痛心疾首,不是幸福的事情也不是痛苦的事情,只是一种选择,心平气和做好,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了就OK了。第二个,活着创业,我们不要把创业的希望或者幻想有多少人为你投资,圈多少钱延续你的生存,必须首先找到自己在市场上面生存下去的能力,这也是投资人为什么投资你的原因。第三个,感觉到的东西叫做用灵魂去创业,创业去做一些新的事情,做创新。我们经常忽略了我们祖先、先行者给我们留下的一些很有意义的朴实的东西,大白话一样的东西,很多创业者太顾着做新事,老东西觉得有道理,但是没有把它一以贯之,成年累月实践下去,我们做创业创新不妨多靠近灵魂一些,听听老人怎么说怎么做的,真的要把它落到实处,真正靠近灵魂就是去读孙总写的《创业36条军规》这本书。

  最后跟大家分享,你怎么信仰就怎么生活,把这个话放在创业上也是一样的,你怎么信仰你就怎么创业,如果你偷鸡摸狗你就偷鸡摸狗创业,实践会给你一个教训。如果你信仰像盛总说的把人格理念传递到团队中间去,做一些很光明,一些创业创新型的事情,如果信仰这个就把它实践出来。

  谢谢大家,也谢谢三位嘉宾今天到我们这儿来的,祝愿大家无论是创业、守业还是做职业经理人都能够一帆风顺。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