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陶然:创新需要找到“真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4:41  新浪财经微博
拉卡拉电子支付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拉卡拉电子支付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悦读会于2012年2月21日在北京举行。本期主题为“连环创业的神奇密码”。上图为拉卡拉电子支付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李珉:我们在大公司做从1做到10,从不太好做到更好。创业最大的目的怎么从0到1,这个问题如果创业者不回答好的话,其实是很致命的问题,也看到孙总《创业36条军规》书里面有一些理解,孙总举一到两个例子,怎么从无到有怎么获取这种灵感,怎么发现市场这种需求,创新的灵感是怎么产生的,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

  孙陶然:这个事比较难回答,所有创新不是凭空来的,一定从你身边出来的,首先要创新一定要首先存在于你生活中,你现在做的事,或者你以前生活经历或者现在的生活环境,在这个基础上我的体会主要要找需求,找到强烈的需求。需求分强需求、弱需求,假需求、真需求简单来讲比如说空气就是强需求,任何人缺了空气不行。比如说手机也是非常强的需求,这种需求满足就可以做非常大的事。还有一些需求是假需求,比如说免费的时候就要,如果收费了就不要了,或者需求可以被替代,早年都用寻呼机,寻呼机被手机功能完全替代。这种假需求和弱需求,如果你去满足它,那你事就很难做成。我的体会从你自己身边找到用户的需求,越强越真的需求你去满足它,你就越容易创新,首先是找到需求。

  主持人李珉:我们又被乔布斯忽悠,他说消费者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孙陶然:乔布斯说的是对的,找需求就是洞悉消费者需求的时候,我认为创业者和创始人还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直觉。有时候我们说拿数据说话和拿市场调查说话,因为有很多偏差,市场调查你样本选择、抽样方式、问题,甚至调查员水平,统计的水平都出现偏差。在这个里面来讲,我认为基础是常识,你首先要加以常识和逻辑的判断,各种各样调查和消费者数据只能验证你的常识,而不是奔着数据去。在这一点来讲,确实有很多人需求是自己都没有感受到,你去调查也调查不出来。所以作为创业者,优秀创业者一定有敏锐力,能够先发现这种需求,然后把它满足出来,把消费者需求激发出来。乔布斯没有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