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生举:在岸离岸市场间应设立可控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7:00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张生举(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张生举(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上海金融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图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张生举。

  张生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下面我想围绕这三个方面的内容稍微阐述一下。一个就是讲讲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现状和特点。第二,讲讲这两个市场之间连通的渠道和相互影响的机制。第三,谈谈我本人对离岸市场发展的一些看法。我讲到下一个议题离岸市场了,但是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有一点申明,这些都是我本人对这些市场发展的观察和思考,不代表所在机构的观点。

  第一,离岸市场,其实现在热闹起来或者影响大,是因为09年7月份人民银行牵头的6部委发了一个人民币跨境清算办法以后才发展起来的,在此之前,其实离岸人民币业务已经有了,04年的时候香港已经有了人民币汇兑、存款,07年香港也有人民币的债券,真正地发展09年以后,两年多的时间,迅速发展,这是一个数据的概念。从09年7月之前,香港离岸的存款大概500多议,到了去年年底的时候,是5000多亿,增长了10倍。后来由于环境的变化,增长放缓了,这都是跟跨境贸易发展直接相关的。所以这个离岸市场的发展,第一的推动力还是为了便利贸易,当然现在还是投资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的。但是这个市场一旦形成了以后,有了一定存量、流动性、资金池以后,它本身也会迅速发展起来。比较典型的有两个市场。一个就是外汇市场,影响很大。因为现成了很多价格,离岸价格、在岸价格、远池价格、近池价格,产品很多,香港发展得很多。但是它总的规模跟在岸市场比还是非常小的,外汇也就20亿。另外一个发展比较快的就是债券市场,无论从投资者、产品、期限品种都是发展非常快的,香港离岸市场,规模也扩大到了上千亿。另外在这个基础上,又有更多的投资的产品,也就是说政府提供了第一推动力以后,在一个自由的市场环境下,你不用担心它的产品,它会迅速蓬勃地发展起来。

  第二,在岸市场。我这里可能有一点以篇概全。我们这个市场是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以后正式成立的,当时只做人民币外汇,后来96年开始做人民币资金拆借,97年开始做债券,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又逐步有了衍生品的发展。我们自己认为我们已经建成了人民币相关产品成为交易的主平台和定价的中心。具体的一些标志,我们金融市场两大基准,一个是利率,一个是汇率,都是在我们这个市场上形成的。利率中间价,另外我们可提供的交易的产品的范围,基本上覆盖了所有基础的序列。外汇、债券、拆借、衍生品,目前另外一个指标就是市场成员,外汇市场是316家,而人民币市场4000多家,几乎国内的有一定规模的金融机构都是我们市场的成员。另外这个图是我们做的交易量,我们从94年开始,几乎看不到,然后到05、06年开始迅速大地发展,2011年,去年整个市场的交易量折合人民币是235.7万亿人民币。什么概念呢?全年大概250个交易日,日均的交易量接近1万亿人民币。这是从这个市场规模来说,已经是不小了。这里面很有意思的一点,06年大发展,一个是因为05年汇改,另外一个大家可以看一下,05年建设银行上市,06年中国银行上市、工商银行上市,也就是说市场基础,参与机构的机制变化对市场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第二块的内容,两个市场连通的渠道。这个都是正规的官方的连通的渠道,而且这里面有很多精巧的设计,是可控的。比如说一些额度,比如说一些互换的安排,都是有额度或者是资格准入的,所以这个连通的渠道是完全可控的。但是在这个官方的正式渠道建立以后,市场怎么来运作的?它实际上是通过利益机制。有汇差机制、利差机制,汇率有在岸市场的汇率,有离岸市场的汇率,离岸市场本身还有两个汇率,一个就是可以通过中国银行评判的利率,一个是CN区的汇率。利率现在基本上香港的利率是低于在岸市场的利率的。另外人民币利率又高于美元的利率,可以通过调期交易的方式换成人民币来降低投资的成本,这些我觉得都是市场本身的合理的正当的套利方式。

  今天上午吴行长也提到,这个图确实看起来很纠结,两条线,这里面牵涉到很多,很有意思大家看到,去年9月份以后,离岸市场的价格发生了变化,在岸市场相对平稳,离岸市场围绕它上窜下跳,最近又有一些新的变化。

  最后一点,我想谈谈对于离岸市场发展的一些看法。我总的觉得离岸市场的发展是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促进境内市场的发展的。具体的示范效应等等就不说了。比如说BRS国际精算银行提到中国市场的发展有三个关键。一个是利率这一块有限制的。另外就是我们市场上,96年开始人民币市场,拆借也好债券也好,利率完全市场化了,没有任何限制。在市场这一块已经利率市场化了。另外,香港又出了一个离岸的市场,前一段时间拿离岸市场的汇率说事,刚才那条线大家看到,围绕着在岸市场上下波动。另外我觉得离岸市场的发展大家有点忧虑或者担心的就是是不是对国内金融有影响,套利的规模,我觉得这个事情只要管得住、看得清就敢放得开。我们有基础的市场平台,有正规的渠道,然后再有监测的情况下,这个放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另外我觉得应该大力发展国内金融市场,基础的汇率利率的问题,我们金融机构改革本身的问题,市场基础设施的问题刚才也提到,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也同意殷院长讲到的,人民币走出去发展,在岸市场还是主战场。另外我认为离岸市场它还会长期存在,现在离岸市场发展实际上是因为政策方面的一些原因发展起来的,但是我们比照,比如说美元,美元的离岸市场发展当年也是因为美国国内有一个管制,现在美元已经完全可兑换,没有任何限制了,但是美国的离岸市场还是很大,也就是说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可以长期共存,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