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慎海雄:建设金融中心必须本币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0:15  新浪财经微博
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慎海雄(新浪财经 战瑞琬 摄) 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慎海雄(新浪财经 战瑞琬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上海金融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图为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慎海雄。

  慎海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代表新华社上海分社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取得明显进步,但是与美元、欧元国际货币比较人民币的国际化还处于初始阶段。今年1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十二五”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到2015年完成建8个中心的目标,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中心、人民币基准价格形成中心、人民币产品创新中心、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和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中心。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一个大国要建成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一定要办本币的国际化,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铸锭与人民币不可分离,相信本次论坛必将是一次市场交锋智慧交融的盛会。新华社在上海的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上,我们根据国家战略精心策划、有效传播,积极引导国内舆论,为上海国际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去年新华社拨发新闻咨询超过2.5万条,内部参考报道超过1000篇,或者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超过340条。为了增强上海金融中心的文化氛围,经市领导批准,我们在去年组织了首届沪上金融家的评选活动,各监管部门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屠光绍副市长亲自出席为金融家颁奖,短信投票就超过了230万人次,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目前,2012年沪上金融家的评选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道琼斯指数的发布引起了高度关注,众多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可以说这个指数一改过去伦敦金融城国际金融中心指数一家独大的局面,为上海、中国争取了国际金融的话语权,今年我们推出新的指数发布产品。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基础工程,中国金融信息大厦已经在今年1月11日在陆家嘴完成地下2万平米全部结构的浇铸工程,大厦将在今年7月底结构封顶,这个将成为新华社上海总部的运营场所,新华社不仅要建好这座有形的大厦,还要建好中国金融的无形大厦。在此,我们非常感谢上海交通大学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随着两个中心的推进,我们愿意与中国的金融机构、高校等合作,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上海声音,同时将全世界的金融声音汇集于上海,为上海早日成为国际金融咨询中心贡献新华社的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