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多广:中国资本市场主要在为国有企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6:34  新浪财经微博
一创摩根首席执行官贝多广(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一创摩根首席执行官贝多广(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4日-6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图为一创摩根首席执行官贝多广。

  以下为演讲实录:

  贝多广: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亚布力的论坛,而且非常荣幸的能够在这个讲台上跟各位做一个交流,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站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高度来建设中国证券市场。

  我发现我们这个论坛好像讨论资本市场,讨论证券市场稍微少一点。但是在谈证券市场主题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对几个经济格局的变化,或者说是经济趋势变化的观察。第一,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一个很深刻的变化,就是过去的发达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当中的地位正在逐步降低。而南方国家,也就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他们的地位在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当中逐步的上升。

  从这个图表的情形来看,实际上这个趋势已经形成,而且根据预测,大概在2017年整个世界范围内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总量,GDP的总量将超过发达经济国家。那么在这个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些指标,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总量当中他们占的比较多的,比如讲人口,他们可能是第一位的,中国、印度、巴西这些国家都是人口大国,首先用户量,这也是一个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指标,外汇储备,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就是穷国的资金流入富国,像钢铁、铜、碳排放,这些都是在发展中国家,在新兴市场国家是超过发达国家的。

  包括石油消费,海外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还是相对比较多的,哪些东西是相对短板的呢?我们看到的股票、债券这些所谓金融市场当中的这些价值,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对外的投资这是比较少的,在世界500强的大公司当中占的比重,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但是这个趋势我觉得可能是非常需要重视和关注的。也就是说世界将有深刻的变化,而且这经济上的变化,可以想象对未来整个世界的政治,地缘政治,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包括我们搞金融的人一直在探讨怎么样让中国或者就说要让上海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我相信在这样的大格局下可能是我们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一个必要的条件。

  第二,观察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在过去五年当中已经悄悄的,但是也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惯常所说中国经济的引擎,原来在我们的沿海地带,现在已经逐步的向西移了,也就是说原来的东高西低,现在到了西高东低,这个拐点在07、08年已经出现了。那么最近的一些经济的数据越来越证实了这么一个趋势。也就是说中部和西部地区一些重要的城市,比如讲成都、重庆、武汉、西安、郑州,这些城市,它们GDP增加速度远远超过沿海地区一些重要城市。这样一种变化是我们所有从事经济的人所一直憧憬的,也是说中国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地区之间的不平衡,需要产业的转移,过去大家几十年提出来了梯度的理论,现在从实践来看这个趋势已经出现了。

  那么由此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总结30年的经济改革的时候,有一种观点,也是大家比较流行的,也就是说中国经济30年的奇迹,还有没有?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还能发展多少年?大家经常引证的案例,比如讲日本、韩国,这些国家多少都是30年基本上还是从这个拐点往下走的,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情形,可能不能用日本、韩国这些小国来进行比较。因为实际上中国,第一,人口多,第二,幅员辽阔。实际上它不是一个国家,是一个欧洲,欧洲从西欧发达了,到中欧,到现在的东欧,这个发展已经是两百年的历史了,即使到今天东欧也没有完全成为一个发达的经济体,所以说如果说我们中国的经济能够有一个好的环境,就是这两天大家在这里讨论的一些自由、产权、企业家精神,这些东西能够真正的在中国落实的话,我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空间不是说30年、60年,可能是100年。所以这个趋势可能也是我们未来要特别重视的。

  第三,我用两个金字塔来反映中国的金融结构,这个金融结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中国的金融机构对于经济来说,我们叫做喜大厌小,也就是说它是满足大型的企业,大中型企业的需求,所以我们中国的经济是一个正的金字塔,大量的中小型,小型或者是微型的企业,大家看到这个图上可以反应出来,在数量上,我们的小型和微型的企业占到了中国企业的99%,它们所提供的就业机会是占到了80%,他们所提供的GDP占到了60%,但是给他们提供的金融服务,我们看到用银行贷款主要的方面来看,大概是20%,这个在07年是20%,到了2010年这个情形发生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到了24个量级,也就是说这个结构已经开始悄悄的发生了变化。中国的金融已经从一个纯粹的,就是讲究要做大,要为大企业服务,中型企业服务的格局向大小通吃,为小企业,微企业服务,如果你的商业模式做得好的话,照样在商业银行上是可行的。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们的金融机构将要发生深刻的变化,但是这个金融机构的变化,在我来观察的话,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全面的社会共识,也就是说从上到下,很多领导人都在提要关注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但是怎么转变才能成为一个在金融结构上成熟的商业的模式?这个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我们很难想象对于大量的小型、微型企业采用社会或者说政府支持,或者说是社会捐助这样一些模式,这些模式都不是所谓的可持续的,真正要为能够这些企业服务的金融模式,它必须是在商业上是可持续的模式,这种模式我们都没有学过,我本人是学金融的,一直学到博士,从事的也是金融工作,但是坦率的说我们原来的老师,我们所有关注的文献,基本上是从西方,从发达国家来的文献,基本上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的金融主要是去为那些中小、微小的企业服务,原来的文献很少。

  那么最近几年,无论是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他们都有很多前沿的进展,无论是学术上的,还是实践上的,这些进展逐步的引到中国来,我相信这是要在商业的实践上要做很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才能够做成功的一件事儿,所以这个过程现在只能说是刚刚开始。那么在这样一个中国金融,三大趋势之下,我们再回到这个主题来看一看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

  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实际上也是经历了几个阶段,简单的说,改革开放之前,我们中国实际上是叫做财政主导型的金融机构,当时不是说没有银行,中国也有人民银行,也有中国银行,也有农业银行,但是都是财政的附属物,它没有一个真正主导,资源分配的能力,一直到,85年成立中央银行,才开始正式进入银行主导的金融机构。

  那么以9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作为一个标致的话,开始形成以银行为主,以资本市场为辅的金融机构,最近的标志性事件,或者是里程碑式的一个发展,就是 2009年创业板的诞生,这件事情我觉得从历史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标志着中国的金融结构进入了一个所谓多元化的市场主导型的金融机构,当然这个阶段还是刚刚在开始。

  所谓多元化的市场主导型的金融机构,实际上有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和组织,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共同基金、股权基金等等,那么大家想象20年前、 30年前这个中间,很多机构在中国是没有的,或者说是一种形式上有,但是实际上是不发挥作用的,那么在未来这些机构都要各自扮演它各自的角色,真正的形成一个所谓多元化的金融市场的主导型的金融结构。

  我们来看证券市场,证券市场为什么说09年是一个分水岭,是一个里程碑,因为坦率的说,在这之前的中国资本市场,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国有企业,无论是从深圳到上海,还是中小型城市的地方企业,到后几年央企大规模的进入资本市场,实际上整个资本市场主要是为这个服务的。但是到了09年建立了创业板以后,这个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就是说这个市场真正开始关注民间的经济,民营的企业,大量的中小企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历史的分水岭。

  我们来看沪深两市,如果按照市值来计算,前20位的这些企业的变迁,我们来看中国市场的变化,或者说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在1995年,就是资本市场建立之初,我们的这些最大市值的公司,是什么公司呢?就是上海的陆家嘴,上海石化、外高桥、马钢,在当年都是老大,那么到了2000年,我们市值最大的企业就是浦发银行(微博)四川长虹(微博),曾经也是红极一时,到了2010年就是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建设银行,大家注意到市值头几名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但是这样一个结构的变化,是不是反映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呢?没有,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提供服务的不同类型的,越来越覆盖到整体的国有企业,但是跟经济结构没有什么太大的联系。

  我们看看美国最大市值的公司,他们反应出来的产业结构的变化,90年我们看到很多美国这些最大的公司,GE等等这些最大的公司,甚至有一些农业的公司,一些制药的公司,都在那儿占据着前20名的位置,到了2000年我们看到有微软、思科、英特尔(微博)这些最大的一些新兴经济的大型公司突然的跃居到公司,最大市值公司的前几名,到了2010年,我们又看到苹果这样的公司,谷歌(微博)这样的公司出现在前20名的排行榜上,那么美国的市值公司的变化真正反映了美国的产业结构的变化,反映了它的经济结构的变化。

  那么我们希望到了2020年的时候,由于创业板已经建立了十年,我们那个时候看前20名中国最大的公司,会不会冒出我们在座的民营公司,跃居为我们中国最大的销售公司,如果达到这个程度,我相信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真正是为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转型在服务。

  后面有几个值得探讨的现象,我简单的提一下,第一,就是证券市场为什么说它对经济结构转型还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制度,包括最近在讨论IPO的发行制度,包括重组、兼并收购,我们基本上监管者是制造一个模式出来的,然后让市场上所有企业去符合这个模式,但是问题正在于企业在变化、行业在变化、经济在变化,你这个模式很难去适应这个变化,是你的模式,管制的制度合理,还是企业要有动力去变化?去分拆,去兼并,去重组,这个动力是合理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值得思考,也就是说我们的监管部门、决策部门,真正要站在怎么样去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去调整你的监管政策。

  第二,中国有大量优秀的创新型的企业,全世界这也是中国的一道风景线,很多企业进入了纽约的国际市场,甚至到比较小的交易所挂牌,在美国上市的市值前20名的一些企业,比如说百度,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中国的谷歌,这样的企业市值达到四五百亿美金的规模,但是它的客户,它的业务基本上都是在中国的,但是它在美国上市,这样的企业,这一种类型的企业,我们中国的市场,我们的监管,我们不能接受它,是他们有问题?还是我们的监管制度有问题?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三,国际板,前一段时间炒作的非常厉害,我们的业务要做国际板,但是深刻的仔细想想,这个事情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到底带来什么积极的作用?我打一个深深的问号。所谓世界的500强到中国的上海来上市,它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我更主张是让那些大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中国挂牌上市,真正让他们成为中国本土企业。

  第四,中国不是没有资金,但是非常困难,就是很多中小企业拿不到资金,这个问题从我们搞金融的人来看,主要是我们金融出问题了,是我们金融结构出问题了,是我们金融产品不够丰富,简单的举一个例子,中国地方政府经济融资的平台有很大的问题,但是从我的管理来看,这些地方政府融资是天经地义的,全世界各国的地方政府都有承担基础设施、社会设施建设的职能。我们的问题在哪里,我们的问题是我们让这些地方政府去获得资金的方式出了问题,我们大量通过银行去贷款,这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他们的基础设施是几十年的功能发挥,它不是本代能享受的,甚至是未来几代人享受的,这些设施本来需要建设,但是需要运用一种长期的融资工具来建设的,但是由于我们缺乏这样的市场,缺乏这样的产品,使得我们本来应该做的事,让我们自己感觉都犹豫,诸有此类,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例子,都是反映出由于我们金融产品的缺乏,由于金融结构不合理,造成经济结构当中转型的困难。

  最后我想做一个总结,就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就是应该要围绕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来考虑市场的发展方向和行动方案。

  第二,中国证券市场的下一个高度是积极推进上市公司之间的收购、兼并和分拆重组,从而成为经济结构转型的有力推进器。

  第三,应该认真研究中国上市公司结构是否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真正吸引优质企业,特别是信行业新模式企业的上市。

  第四,中国目前存在着的资金供应和资金需求之间的矛盾,反映了金融结构的不合理,以及金融工具的短缺,积极推进债券市场的深化,有助于缓解矛盾,并进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