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晓华:中国模式是以增量带动存量逐步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5:20  新浪财经微博
中海油高级研究员邱晓华(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海油高级研究员邱晓华(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4日-6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图为中海油高级研究员邱晓华(微博)

  邱晓华:其实讨论开发区,还是从改革谈起,开发区从理论上来讲,是中国改革的一个模式的缩影,因为中国的改革是从增量的改革作为突破口开始的,开发区就是增量改革的一个领域,就是在不能突破存量的基础上面,先从增量开始改,增量是新的,新的就可以用很多办法实验,很多办法来闯,大家前面谈到很多,都只是说到一个方面,更重要就是中国走了一条以增量改革渐进式的带动存量改革的发展之路,如果说有中国模式的话,这是中国模式一个最主要的特征,从增量突破,带动存量逐步的突破。

  那么今天的中国如果我们客观来看的话,我是比较赞同世界银行的一个评论,中国人用了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就实现了西方社会那样的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哪些历史性的转变呢?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从一个封闭的经济向开放的经济转变,从一个传统的社会向一个现代社会的转变,从一个农民为主的社会向一个工业社会转变,他说用了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就迅速的取得了这四个方面的历史新的进展,我觉得这个评价还是比较客观的。确实我们在座的,大家如果说,当我们回过头去看我们离开这个出发点的时候,你发现确实我们走得很远很远的,但是如果你要看我们的彼岸的时候,你会觉得还走得很近很近。实际上就是一个相对而言的看法。

  我觉得只要我们客观看自己的国家,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不会认为今天的中国还是走得很远很远,取得的变化还是很大很大。通过今天的讨论,中国的模式,我想从改革谈起,我们能够找到一点共同的语言,从发展谈起的话,我们可以进一步的展开。其实中国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哪里,这是需要中国模式讨论的一个方面,在我看来中国的发展其实是四股力量在支撑着中国的发展。

  第一,是来自于政府的力量,这是别的国家比较少有的,中国政府拥有很多的资源,因此,它在整个中国现代化中间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建设者的作用。大家知道中国的体制从上到下,一声令下就能够迅速动员起全国资源投入到现代化的进程当中,这在别的国家是做不到的,这是中国的一个特色。尽管这种特色也要付出代价,但是它确实带来了过去30年咱们国家不同于别的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特点。

  第二,来自于市场的力量,大家知道78年中国的改革,选择的是市场,是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因此,整个市场对中国带来最大的推动作用就是在于解放了中国的生产力,带来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效率,在过去30年中国的活力,中国的效率应该说有很大的提升,这是我们经济发展又一个重要的动力。

  第三,是来自于民间的力量,大家知道,中国的百姓,确实都想借助于自己的创业,借助于就业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来增加自己的财富,来过上更美好的未来的这样一种生活,这是一个最原始的,也是一个最朴实的,也是一个最可靠的,也是一个最基本的力量,在过去30年,不就是因为政府给了企业,给了老百姓更多的自由度,因此,它获得了一个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一个空间,而今天我们看这种改革的自由还不够,还需要继续给,但是这至少证明过去30年政府解除一部分管制,还钱于民,还钱于企业,确实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

  第四,中国的发展力量还来自于对外开放,借助于外部的力量获得了资源,获得了资本,获得了市场,三个方面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说这是我们中国经济不同于别的国家发展之路我们可以讨论的一个问题,尽管现实当中中国还存在着一些这样那样不满意的问题,但是客观的看过去30年,我觉得就是这四股力量推动了中国的变化。

  傅小永:您用一句话回答,这四股力量里面到底谁是主角,到底是政府,还是市场?

  邱晓华:我觉得都是主角,因为他们都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的一部分,所以他们共同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