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振华:海南特区在摸索中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5:19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4日-6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微博)

  毛振华:海南情况比较特殊,它是经济开发特区,它不算一个开发区,它里面也搞了一些开发区。但是我去的时候,我觉得是一个很特殊的情况,88年建立海南省,其实应该是中国改革到了比较困难的时候,1987年也是很困难的一年,我觉得海南在那种背景下,怎么能够从改革上破一些题,选了一些地方,就是海南岛。我去的时候,叫做海南建省筹备组,我们是最小的,我们是写文件的,写讲话稿的。所以海南的特点是在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的特区,其实我觉得领导也没有想得太好,那个地方也比较落后,海南岛开发极为落后,现在跟当时就不一样了,我们第一次都没有那么好的公路,没有人烟,那个开发地区是很荒凉的,海南岛环岛的公路都是日本开发的。海南岛的走私案之后,海南岛一片萧条。所以我是觉得开发区,为什么中国要搞开发区,从这个问题上谈一下我的认识,中国的国家有几个传统,第一,是传统的思维,有传统的计划经济的力量,过去有传统的政治观念,什么事儿都给你扣一个帽子,就是怎么样在中国的改革起步很大的一个特点,现在我们叫做双轨,或者转轨,其实中国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叫做实验,深圳也是一个实验,就是闯一条路子出来。从另外一个省政府,省委区内是凤毛麟角,他们分到大学当教师也不满足,都是以中西部为主,但是这个开发区为什么要搞呢?就是要做改革的实验。

  当时海南岛的实验里面就是样铺开发区的实验,一平方公里,海南想建一个保税区,一平方公里,我们亚布力这个企业是3.6平方公里,还不算雪道,一平方公里的地方想搞一个保护区,引发了一个巨大的争论,都反对,告得很厉害,开发区是错误的,开发区的核心问题是对抗了整个中央的全国的宏观调控是不公平的,是从经济学上讲的,不是从政治学上讲的,当时的环境下有经济、政治各种压力,所以开发区就想破题,中国为什么成功呢?就是先让一部分人看一看,看你这个做法到底有多大的问题,后来进一步发现说开发区还云集真正生产要素,在新体制下重新组合,后来开发区大多数采取了很特殊的政策,一个是提升管理权限,开发区接近本市本省级别的管理权限,就是提升它的管理级别。

  第二,在所有制,在对外合作,招商引资,这方面都有很多的贡献。另外就是在土地的开发方面有很多特殊政策。因为我觉得经济学家后来也有很多的讨论,中国经济为什么发展的快,土地是很重要的原因,中国土地不是私有制,是公有制,在早期的时候节约了很多的社会成本,所以还是很有价值的。从当时中央来看,就是一个要闯一闯,看一看。所以我觉得经历这段时间之后,觉得中国的改革还是很智慧的,中国的改革就是所谓的实验,这是很重要的词儿。我到北京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这里也是搞实验的,我正好给中央写报告,关于放开粮价和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写报告就说搞票据的实验,叫实验,就是那个时候的改革,其实我觉得也蛮有意思的,其实那些改革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没有实验的说法,如果当时不用一个票据交易试点的方法,这个就建不起来。

  所以我觉得开发区在中国的贡献,主要是探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