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东升:家国情怀就是企业家的美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0:40  新浪财经微博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4日-6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陈东升:92年大家下海这样的一个背景,其实是刚才讲的,我们很清楚,当时的体制,这种突然转变的时候,这种打击很大的。所以我们也在反思在体制里是不是要继续待下去。

  所以我们那个时候,讲背景,我们当时也想在体制里,你说做市长做部长,还有一个我们看中国会不会发生这个事件,今天其实都很坦诚地讲出来,也不是所有人判断都对,这个会不会波及到中国来?三年、五年、十年以后会不会改变呢?我们要不要在体制里做下去呢?在体制里做下去的风险是很大的。这个很坦率地讲,我们觉得做企业最保险。

  刚才说的对,每个人在现实中都是一个现实的原判,我那时候下海不一样是有很自为的想法,搞企业家评价。我们今天家国情怀还是一个梦想,其实所谓家国情怀对西方人来讲就是美国梦,今天十二五我们也讲我们有了一个中国梦,中国梦就是强国富国梦,实业救国,办企业创造价值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走企业这条道路更稳妥更刺激,刚才讲的是自我救赎和自我解放。做企业是什么?就是搭舞台。蠢材搭草台,人才搭舞台,在座都是天才拉来一个巨台。做企业这个舞台。

  所以我经常讲到,大概两个原因,苏东事件和小平南巡,小平南巡是很重要的。机会来了,前面是你价值观在摇摆判断。小平南巡你就得到这个机会了。

  一个是外部事件一个大原因,还有一个原因那天晚上,前天晚上讲的就是主流价值观,这个很重要。我记得前天晚上我讲的,我又重复了,我心路历程过来的。我记得86年的时候,在广州参加一个中青年学术研讨会,大家就谈中国为什么发展不起来,我那天讲的,有的说文化体制的问题,有的说中国夜黑心的问题,大家还有说教育的问题,都是哲学的,搞社会科学的那些学者,就我们少数几个经济学的学生。我很清楚地说:中国人都想发财,别扯这些。中国所有人都想发财的时候就是中国彻底成功的时候。我到现在都记得,我说了一句永远不可能实现的话。历史的发生是不可遇见的,92年我老说这句话,五年前下海觉得你混不下去,三年前说下海,一般吧。92年下海,我老讲92年下海,前五年下海就觉得。所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为什么形成重大历史故事呢,过去个体户谁看得起,人家发财了,我老讲我心里老是感觉,过去我们同学下海,我们北京来的都是这样看的,你们下海真好,我们来支持。你们去干,我们去干,你干我支持你,这样还是官本位,过了几年发财了,每次请我们吃饭,我们觉得寒酸了,不好意思说我来吃吃你,觉得哥们对哥们,平等相待了。92年,人家超级大富豪,支持下,我们想下海,参点股,好啊。你看,这个时候我们的心态该是往下看了。整个社会的价值,主流价值观说发财是好事,这些人下海创业也就容易做成。

  心路历程一个主流社会价值观的管便,还有刚才苏东、南巡事情,我觉得构成当年主流社会的大环境。当时有一句笑话,海南椰子掉下来,砸死一个董事长,砸伤一个总经理,旁边等着救助的全是副总经理。你想全民下来不是十万人这样的概念,我讲改革开放四波浪潮高考,当时每个人都有机会都去,我是考三次,第一次考上了,没走成。不讲这些了。考大学的浪潮。出国浪潮,留学呀,是不是。像我们呢是没本事留学,也想留学没考成,后来留在家里当裁缝了,是不是,有这个例子。高考潮、留学潮、下海潮,我觉得这都是进步力量,现在公务员潮,四个潮。实际上就是这样的概念。

  大概总的框架是这样的概念。振华要办一个中国的公司肯定是部里拿钱,怎么可能是你呢,我们拿这个文件去游说。我们要搞一个中国计划,人家说怎么没这个办法,跟着领导,国家颁布了有限公司管理条例,我们又不是文化部,我怎么弄一个拍卖行呢,我找文化部下属中国画研究院,我说用你的名报文件,我给你10%的干股。中国画研究院10%,不掏钱给10%。所有文件他写,我把纸拿好给他,他写好给我看没问题了拿去盖章,我就是这么弄下来的。那个时候,支票一个是部委有这个权力,所以我中国画是文化部报的生产办,包括中国期货都是我去帮他做的。我们当时批了半年时间,有一些公司报到经贸委,经贸委再批下来。我批的时候是到三月份,就是已经不可以批了,后来说要跟领导打招呼,我找副秘书长,副秘书长说谁分管这块,我就去找分管的人员。体制最好的是腿往哪迈,然后走哪个门。后来我说,我们是用计划经济的余温强占市场经济的滩涂,本来自己摸上来企业,回去把帽子盖死了。说明我们用了这个关系,拼命往市场跑,你一定走专业化、走关系化,一定要走市场。我们没有这个体制的效果,你像在南方闯江湖,像拿这个评级,拿期货,期货当年是金融牌照,我的就是金融牌照,当时没有拍卖行,文化部也没想到,文化部凭什么肥水流外人田,他们文化部的人也要找上门来,后来拍一个假东西,打官司打过来了怎么办,风险太大了,他们弄吧。所以我们这样弄下来的。文化部计财司的司长批了,今天说起来像说笑话,当年多少阻力,动多少脑筋多少智慧,请多少次饭。

  所以这个今天,我觉得小范围跟大家讲讲这些故事,这些故事也不是不好的故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