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均豪:温州只是被妖魔化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17:26  新浪财经微博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4日-6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图为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王均豪:课题很大,始终在讲温州怎么了,我感觉温州没有怎么了。包括网上说温州的逃跑和跳楼,这只是个别的现象。虽然是用鲜血和生命,这种方式是不对的。但是证明了企业家的精神。因为温州是草根,确确实实是中国最草根的民营经济,所以说草根经济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如果出现这种问题,那种问题,我感觉全国、包括媒体也别太去关注它,搞得温州现在真的怎么样似的,我感觉大家都挺好的。这么多温州朋友,包括昨天12点钟还召集我们搞了一个座谈,大家有时候被妖魔化了。温州本来是民间借贷很好了,现在一讲,别人也会怀疑,现在怎么了?本来很正常。这是温州的信用危机,大家不要过多的谈话这点,有时候让它自然的,不要扩大化,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很多,买几栋房子,买几栋楼,不要说温州炒房团来了,这种媒体一讲就扩大化了。都是在上海的温州人买房,说温州炒房团买的,搞得好像温州资本有点扩大化,妖魔化,实际都是在上海的温州人买的。

  中小企业的融资在全国始终是一个问题,中央从政府的角度应该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如果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应该把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区别对待,微小企业和创业者,中小企业,还有稍微大一点点的民营企业,它的政策,需求是不同的。这三者要分开对待,不要一拿就拿民营企业来说,这次温州很多中小企业出问题,说了一个微小企业,我感觉是不同的政策,这是一个认识的问题。只有微小企业好了以后,才可以形成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好了以后,才可以形成稍微大一点的民营企业,才可以走出去,这个是一个梯队建设,要有这样的认识,所以说应该区别对待。

  今天主题是融资,我感觉很重要的一点,首先我感觉从银监局角度,从国家统一的角度来讲,要把它分开来,我作为政协委员,在开会的时候说过,我始终看不到一个数字,今年贷款总量是多少,民营企业是多少,外资企业是多少,国有企业是多少,三者也是区别对待的。所以,没有一个统一的分开,应该有一个分的概念。比如说民营企业今年总的额度是多少,民营企业是多少,我先不说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现在大家都知道,央企拿钱,随便拿。水龙头总是那么大流量的水,如果说不把水龙头区别开来,你始终、永远管不好。比如说今年1万亿,最后央企要多了,民企就少吃了,因为总规模控制在那里,这个要分开来。从总下指标上,也要分开。所以,要有一个区别对待。

  还有一点,有一个政策,很重要的问题,实际上温州做了很多的金融创新,温州打一个比方,每个银行的额度总行有规定的额度,但是它额度不够的时候,温州某个银行向同行的外地银行,比如说吉林或者是黑龙江哪里,那边用不掉,温州不够,就把这个指标借过来,今年为什么温州会出现这些问题呢?除了整个规模缩小,外地借过来的又必须还回去,昨天我提了一个意见,我说完全可以跟中央提政策,因为我们做了一个创新,已经要回来的额度,现在收回去,本来就紧上加紧,这是一个特殊的政策,如果说跟我面对面谈的话,我可能会谈这个意见。因为表面上的额度看到是1万亿,实际外地是借了5千亿,这样就使温州雪上加霜,这样的政策是可以争取的。

  银行角度,中小企业透明度很难看到,但是温州银行的坏账率可以看一看,应该是不高的。现在银行业对中小企业,从产业链的角度,做产业链的贷款,打一个比方,比如说上、中、下游,因为长期有一个真正合作的关系,知道他平时什么时候缺钱,产业链的角度捆起来,做一个产业链的贷款,这是可以共同做的事情。

  还有真正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让行业协会真正把这些底,有时候你想要听真的东西,这种场合是听不到,真正听的时候是我们炕上喝老酒的时候,大家吹一吹,那种讲的话才真。所以说行业协会也不是政府官员,你真正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让他坐在这里,他们了解到的情况,你作为一个地方的政府,你可以完全听听他的意见。比如说知识产权这些可以作为一个抵押物资,你看企业家这么多年发展下来的人品方方面面等等,也可以作为一个指标。在行业协会里,打一个比方,青联组织或者是工商联组织也好,你可以看一下,听一听,因为平时不是开会正常的场合可以听一听他说的,可以作为一个指标纳入到他的融资里面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