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庆斌:偶发性事件把整个信用系统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17:25  新浪财经微博
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庆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庆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4日-6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图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庆斌。

  吴庆斌:我是做金融投资的,做信托的,我判断温州总到今天,金融出问题是必然的。我就着刚才周总说的话,温州有创业人没有经理人,但是实际上温州可以做打火机,皮鞋,什么都行,温州没有创造出任何一个金融企业。实际上温州人是最不善于做金融的,因为所有的放贷人,小额的贷款公司也好,是很专业的活。如果当年放贷的时候,也有抵押和担保,哪怕银行、信托、贷款有一半的风险信用控制水平去放贷的话,当年作为一个专业的放贷人去放的话,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温州人说哥俩好,借钱是很严肃的事情,借钱要还。借周总的话说,如果说他搞光伏的事情,我判断你没有搞光伏的能力,不借给你,这个事是好是坏呢?如果不借给你,你可能就不做光伏了。就是温州这种不专业的借贷的水平,担保公司,小额信贷公司也好,都是盲目在做,所以有这个后果。这个东西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大家还在讲,就像郭会长讲,有多少企业,其实没有多少,40万只有几个跳楼了。金融是一个体系,是一个系统,如果说冰山一角崩溃了,所有人都不再借贷了。因为原来,如果说我风险控制得非常好,我还敢借,我可以继续借给你,抵押担保手段很好的话,那可以借。如果说是信用借出去了,即使是郭会长我们很好,我也会怎么想办法把这个钱拿回来。

  你没有建立一个很好的信用体系,一个偶发性事件就把整个信用系统打破了。所以说现在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大家都在说没有问题,我相信你们说的,是比例数很小。但是金融信用体系打破了,是一个偶然性,突发性造成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