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永光:慈善一定要回归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17:13  新浪财经微博
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4日-6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图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

  徐永光:我觉得现在慈善一定要回归民间,杨平刚才讲就是国企,实际上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国有企业,全世界唯独中国是国有慈善,过去它有它存在的价值,或者是它发展有一个过程,现在不能再存在了,应该回归民间,否则慈善就要被毁掉。现在越来越多的官办慈善已经成为不是中央政府,而是政府部门的利益,成为他们的利益,成为地方政府的敛财工具,关于未来的慈善,企业的慈善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我写过一篇文章,在中国财富杂志上发的,叫做《中国富人慈善宁缺毋滥》,宁可少,但是好,因为富人企业做慈善,这个资金是完全独立的,钱怎么花是你自己说了算的,你应该应该把这些钱应该投入支持社会创新,而不是要滥行布施,当今富人的罪恶并不在于他们吝啬,而在于他们滥行布什,那么企业来改善现在的公益慈善的生态环境。

  第一,他有权利,他的权利在什么地方,就是他有钱,这个钱他怎么花,他说了算,第二,就是他有能力,像王兵(微博)这样他能够做慈善就能够做好,他能引导慈善的一种方向,我非常认同汤敏(微博)提出的概念,就是做社会投资,前一段时间跟彼尔盖茨见面的时候,我提出一个技术路线,我说现在我们的民间组织没有钱,那么企业的这些钱的投入应该更好的支持他们的发展,就像现在的阿拉善基金会的定位,要成为NGO的NGO,你们已经选择做社会投资机构,我也希望更多的基金会要成为社会投资机构,更多的慈善家能够成为社会投资家。

  再回到汤敏讲的社会企业,我举一个社会企业的案例,大家就会知道怎么回事儿,什么叫做社会企业。香港两年以前,一批社会企业的投资人创办了黑暗中的对话,那么这个黑暗中的对话是盲人在一个体验空间里面,好人进去由盲人引导去体验黑暗,叫做弃明投暗,暗中作乐,这个社会企业的投资。一开始他们的投资人在讨论,到底是来募捐,来投入呢?还是募股来投入?最后大家一致意见不募捐,而是募股,当时是300万,结果募股比募捐是难多了,因为募股你要告诉他我是会赚钱的,而且他们定的赚了钱以后可以分红,分红是不超过30%,为什么呢?我觉得他们这样的定位非常的英明,他说只有投资可以分红,能够增值,那么才可能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社会投资,进入社会企业领域,就像汤敏讲的,他可以进行股权交易,可以上市,所以他们定位募股,可以分红,但是分红不超过30%。

  既然是要盈利,马上有一个倒算,我的财务怎么样能够是正面的,是有回报的,你怎么定价,开始定价300块钱,不行,300块钱要赔钱,最后定价是1000块钱,那么你就要找到你的目标客户是对哪些人,所以他们对的是一些小老板、公司白领等等,两年不到,去年他们的收入是800万,今年他们的收入,去年是打平了,今年他们的收入要达到1200万,非常好的一个社会企业,这是一种社会投资。

  这个案例,我觉得最有说服力的就是福特基金会拿出80万美元投给了尤努斯,结果成为一个穷人葛莱美银行,解决了孟加拉400万家庭脱贫的问题,而且在全世界70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在做小额贷款,这就是做社会创新,就是把钱投到什么地方?投到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够可持续的一些公益机构和项目。这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和中国的富人慈善家应该应该选择的一个方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