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玉:要注重对人民币LP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14:40  新浪财经微博
和玉复合基金创始合伙人曾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和玉复合基金创始合伙人曾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2月4日-6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图为和玉复合基金创始合伙人曾玉(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曾玉:尊敬的刘明康主席,吴晓灵行长和各位在座的前辈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我能够跟大家分享几个关于复合基金的观点,各位前辈们都已经分享了投资的相关问题,我是06年的时候,和两个西方人一块做一个美元的复合基金,当时我们投了12家中国比较活跃的VC、PE基金,那么从去年开始,我们组建了新的团队叫做和玉复合基金,想做人民币LP的市场。

  第二,我们看过凯雷的一个报告,美国VC、PE这个行业在过去十年平均的回报率是17%左右,但是取美国过去这十年前25%的VC、PE的平均值,大概高达58%,这是一个典型的大数定律。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相关的金融机构,还是国企,都有很多钱的储备,但是其实我们看到人民币的募资这一块,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的,特别是从去年第四个季度国庆节以后,人民币募集现在的几个状况,所谓的国家队,社保的是投过有超过10支VC、PE,但是一个新基金没有被业绩所能证明的话很难拿到社保的投资,保监会这一块,今天在座很多的GP,我们一块都游说过相关的政策法规,虽然出了细则,5%投到这个行业里面,但是门槛太高了,1亿的注册成本,VC被翻译成为风险投资,还不是创业投资,所以这些东西是雷声特别大,雨点特别小。我们号称市场化、独立化的复合基金,我非常希望包括信托在内独立化的LP的团队能够真正的崛起在中国,这个行业只有复合基金,LP真正行业的崛起,才能够帮助到今天在座整个VC、PE快速发展。

  以人民币为例,去年我们看到几个很怪的现象,第一,中国有钱,他如果有两千万或者是一个亿,他自己都要组成一个团队了,第二,可能大部分的钱,除了能够拿到国家队的钱以外,大部分的钱是通过私人银行,或者是第三方独立中介机构去发放所谓PE的产品,一般从一千万起,有的公司创新做了一些信托式的PE产品,以一千万为例,中国有多少富有的人群可以去买这个产品?那么他们买这个产品的时候,第一,他们完全没有领会到这个产品的真正的特质,VC、PE这个行业流动性是非常低,周期非常长,但是给你的回报是非常高的回报,有人民币基金这一块,有很多GP被迫去做了7+2年的,我还看到10+2年的,那么比人家短一倍,或者是三分之一的管理期和投资期,你的基金无法退出,对人民币LP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有更多所谓有实力的国家队,政府相关机构可以把钱配置到这个里面来,四万亿,如果用打水漂的形式进入到每个地方政府的腰包里面,可能都变成一种钱权的交易,如果能够真正来到这个行业的话,可能会真正改变经济危机的一个状况。

  另外现在人民币的融资,大部分是通过一些A级机构去发放产品,国有示范行业发放过很多PE产品,做过最多的是金融机构,算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我们看起来其实它们的渠道还是太过强势,强势表现在什么方面呢?第一,一次性的收费太高,第二,费用跟你分享一半,第二,整个团队就是靠这个管理费运营和合伙人分享财富,那么再给你砍一半钱,我觉得这些强势的渠道都会对这个行业产生非常不利的,非常负面的影响,利润的一大部分都被砍走了,投资跟所有权贵的PE做斗争,从退出来讲的话,如果你没有特别渠道的话,哪怕公司很好的话,可能还在门外徘徊。所以美元市场,美元基金算是一个自由市场,它有它的好处,好处是在于如果你这个团队是一个稳定的团队,你是业绩可以证明,你有好的中国概念,所有金砖四国,其实现在是金砖一国,从去年我们在香港参加一个全球大会,大家现场点击去评选,到底金砖四国投谁,50%以上还是要投到中国来。全球的LP对中国的市场这么看好,我们人民币自己这一块,前辈们已经证明了我们在全球来讲回报率是非常高的。人民币这一块,我们大部分基金一轮还没有走下来,我们可以做一些管退,如果不帮助这个行业成长的话,事实上所谓VC、PE的浮躁和火热,都是一个虚假的现象,希望所有在座的领导一块能够改造这个环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