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良: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易得国际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5:03  新浪财经微博
“2012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人民币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于2012年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人民币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于2012年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银行与《21世纪经济报道》、《环球企业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2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人民币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于2012年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宗良:从人民币的未来发展趋势上来讲,必然成为一个比较占有一定规模的货币,这是必然的。为什么?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国家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实力,你的人民币还在家里面待着,这是不现实的。就是说,这条首先决定儿子必须得养,这个儿子将来长大成人必须得很强,这是必须的。

  但是另一方面也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刚才我也提到了,中国做事有中国的逻辑,这是一方面。另外,确实我们是一个大国,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出事了,美国等等国家不一定救我们。一旦真想救我们的时候,别说不想救,就是想救你也不一定能救得了,因为你这里一看根本就是救不了的。中国在做事的时候比较稳妥的,能通过这种特定的方式来做,可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应该说我们国家这几年走的路子还是比较可行的。

  同时还得考虑一个因素,我们国家的资本项目短期来讲完全开放,可能还存在一定难度。同时,人们常常认为,资本项目的开放必须作为一个条件,完全做不到的情况下,资本项目可能面临一定管制的背景下,来推进我的人民币业务的一个重要选择。这样的话就相当于,我得找一个比较合理的理由。这样的话一方面我们需要来做,另外我们还需要找一个特定的条件来做,相当在几个方面上还是比较符合条件的。

  一方面,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具备,如果在香港做的话容易得到国际认可。同等条件下来到大陆做可能担心,但是来香港做觉得没关系。

  第二,香港有一国两制,这也是很重要的。可以与人民银行签订相关协议,我能够在实践中把这件事操作下来。如果是海外可能就存在一点问题,如果我的法律或者我的协议一签,签到其他有关国家和地区,有可能会存在一些障碍,需要找一个渐进的渠道。

  另外一个角度,我们感觉从当年,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有一个离岸市场也有助于推进一个国家的货币国际化。比如说,在这里面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说,当年美国采取了一些管制,利率上有一定的管制,反过来促进了欧元美元离岸市场的出现,还发展壮大,对美元的国际化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反观,我们看日元,只有在日本能做,在其他地方都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去做,它没有一个海外市场。反过来可能对于日元国际化也不太有利。

  所以从这几个角度上来看,我们感觉到,相对而言,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推进中国人民币跨境使用或者国际化当中有一定实效,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