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中天:守文化之正出经济之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1:45  新浪财经微博
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彭中天(来源:新浪财经) 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彭中天(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上图为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彭中天。

  彭中天: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去年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化插上资本与科技的翅膀,一年来我非常高兴看到两个非常经典的案例,艺术品与资本和科技对接,实现大众化,一个是美国人乔布斯,以产品为载体,植入文化与科技,飞入百姓家,都是关于文化资本和科技相结合的探索,是文化经济悄然降临的客观反映。回顾2011年,六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已成为当前的重心工作。各地纷纷成立的61家文交所,这是积极响应的一个民政。国务院38号文下发,各地文化资产证券化的创新全面降温,通过热与冷的背后如何认识,如何从容应对。这是不能回避的问题。其实热有热的道理,冷有冷的理由,是一体两面,一面是关乎未来,一面是基于现实。

  所以我今天就围绕什么是文化经济,为什么是文化经济,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什么,文化产权交易所将在文化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四个问题展开。

  提起文化产业这个概念,大家耳熟能详,文化产业很容易误入文化产业化,这显然不准确,文化的产业化并不成立,文化本身文化产业化,是讲文化的庸俗化,广义来说,文化是一种要素,是可以对任何经济形态进行嫁接与渗透,若将这些产业都称为文化产业未免过于宽泛,我历来主张文化经济的提法,文化经济高于文化产业,产业是任何时代都有的,文化产业的提法容易让人理解为是工业经济范畴下的一个门类,而文化经济是相对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这样一个历史的跨度,实际上它是想取代工业经济的新经济形态。文化经济是文化的经济化和经济的文化化,两者之间互为转化的一种经济现象和发展规律,文化经济是以文化为资源动力的生产活动,是生活对象化的伟大实践,是从简单使用价值的开发到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二元价值的积极探索,是狭义经济学到广义经济学的探索,成为高新科技和房地产之后引领发展的新的财富性标志。

  而为什么是文化经济,人类历史经历了漫长的农牧经济,工业经济,1860年的工业革命,人类与科学和资本作为手段,这一百多年创造的价值是人类历史的总和还多,但是我们要看到,它所消耗的资源是我们亿万年蕴育的自然资源,它不可持续,它会打破人与自然的和谐,可能会导致人类的万劫不复。

  因此,以消化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工业经济已经走到了尽头,人类需要新的社会经济形态取而代之,文化经济恰恰是疼痛节约自然资源,降低消耗,又能极大满足人的心理需求,提升人的幸福指数,这就是人文化经济登入历史舞台的必然性。经济层面看,我们的高额外汇储备,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都是虚的,第一,出口创汇跟GDP的增长是以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为代价,人口红利为基础,缺乏对污染环境补偿的计算,第二,绝对值增加,购买力下降,我们今天的三万亿外汇储备和当年两万亿外汇储备,同比购买黄金的数量是下降的,以经济学而言,货币是带有政府信用的购买力,必须与可购买的商品相对应,一旦失衡,货币就是废纸,当你只有找到不断人们所需要的商品,货币才不会贬值,所以国与国的竞争是比存款和比GDP,从未来看是找到自己独特的优势资源,并源源不断的转化为市场的商品的能力,这种能力代表着未来的现金流和未来的财富。

  这里有一个数据,79年到09年,30年间我们的GDP涨了30倍,同比货币增长了84倍,这么多的货币供应量为什么没有引发问题,因为我们找到了与之相匹配的商品,抑制通货膨胀,缓解了社会矛盾,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矛盾,就是股票和房地产,将五千年资产变现就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文和化是可以拆开来理解,中国文有余而化不足,我们转化不足,这就是差距,也是我们的发展空间。

  三,从人性角度看,贪婪是人的本性,也可以理解为幸福指数的永恒追求,这个指数包含物质和精神的两个层面,如果以不断引导和满足人的精神需求,那么就无穷无尽,精神产生于人,又服务于人,马克思说过劳动对象化,即物化的劳动产品,工业经济称为务本经济,生活的对象化一直被我们所忽略,实际上价值创造不仅要将一切物质领域涵盖其中,而且将无限延展的心理世界纳入进来,因此根据人类的特点,创造精神产品来满足人类丰富的心理需求,既能提升幸福指数,又能避免环境危机,这才是符合人类发展与社会发展规律的光明大道。

  四,从国情来看,文化资源是中国得天独厚的禀赋,这个不展开说了。

  第二点,是领跑世界的需要,我们都知道改革开放是向西方经济学习的30年,我们一直处于跟跑的状态,那么跟跑不需要方向,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领跑者,那么我们要回答中国经济向何处去,世界经济向何处去。如果我们继续扩大我们的工业化道路,必然与世界争夺有限的自然资源,所以引领文化经济发展是历史赋予中国的使命,也是中国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明智选择。

  三,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以文化产权为核心,以高科技为平台,以金融衍生工具为手段,在政府的统一政策下能够有序的进入,公平交易,文化要素的流转市场,基本原理是通过制度安排,使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生改变,从而使优质的文化资源大量的社会资本和相关专业人才,在一个特殊的平台上聚集,进而裂变为巨大的经济能量。

  市场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市场是配置资源分散资产的工具,而交易所是市场的高端形态,是资产、权益、高效率流转的平台,是促成相关要素和经济环节对接的场所,所以文交所,主体要足够的多,要有活跃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因此交易所是介于买方、卖房之外的独立第四方,提供交易环境、交易体系和交易制度,产权交易所的引领模式,为交易双方保护和流通所付出的必要成本。交易所的核心功能是发现投资者,发现价格,交易所具有优化资源配置,阳光交易,解决企业融资难等功能,这也是政府的市场化工具。文交所虽然是新生事物,应该遵循它的规律,文交所是文化要素合理流通的交易平台,文有价值,化来支撑,以文为代表的核心,与产业,与科技,与金融,与市场相对介,让文化要素在这四者之间快速流动起来,文交所应运而生就是为了满足这种社会需求,只有流动才能够把文化养分输送到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才能加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只有化文为虚,化文为产,化虚为实,才能够造福天下,文交所的天职就是找到好文出奇转化,文交所是实现文化价值的定价平台,文化价值是很特殊的,它是以购买者的心理需求计价,从这种价格具有不确定性,需要经过反复交易来检测,交易是最好的手段。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交易发现价值,交易来修正价值,交易实现价值,而这种交易必须在公开的平台上,在公正的规则下,由购买者公平的进行真实意识表达才具有说服力。这个评估体系的数据来源,应该是公开的。配置科学公开的定价平台建设是取得文化经济定价权的重要保证。

  三,文交所是理清产权关系的平台,产权是交易的基石和核心,产权不清就会抑制创新的动力,文化经济即使市场经济,又是创新经济,只有经过一次产权的革命才能够成为新时期的优良资产和大众财富,没有产权的文化资产是空心化的资产,没有产权化的文化经济必然是边缘化的经济,文化产权之核对内构成对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对外构成文化主权,文化产权交易所必须以文化产权做文章,当前文化产权的混乱与无须,对文交所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该配合有关部门,规范文化产权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文化经济的大发展奠定基础。

  四,文交所是引导社会资本的投资平台,文化经济尤其如此,正是因为人民群众既是文化产权的创造者,又是文化产品的消费者,既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又是传承文化的议价者,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价值释放正处于上升阶段,同时文化资源又具有转化、学习、投资和消费的四重属性,可以很好的吸纳社会闲散资金,缓解货币流动性的压力,如果不借助文交所的平台,将措施文化经济发展的黄金期。

  五,文交所是文化与金融对接的转换平台,文交所的出现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中介组织的服务,价值体系的转换,信用的叠加和风险的流转,使文化与金融的对接变得相应的顺畅和安全,这将给文化经济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最后,文交所是国与国之间文化竞争的平台,国与国的竞争是业态的创新,是创新模式的竞争,国家之核在创新,创新之核在文化,文化之核在产权,定价之核在交易,交易之核在模式,把优质的文化资源,社会人才,融为一体,以产业科技金融市场相结合,必将打造独有的文化竞争力,我们依托这个平台,平等参与国际竞争,引领未来经济发展。

  总而言之,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时期,如何迎接这一挑战,并且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康庄大道,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我相信有五千年文化积淀和滋养的文化中国,会赢得文化经济的话语权、定价权和主导权,并为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