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云春:改革金融体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6:12  新浪财经微博
“2011-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于2011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于2011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于2011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春。

  以下为演讲实录:

  侯云春: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讲这样一个观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稳中求进的关键”。

  因为中小企业一般是做实体经济的,所以我们发展中小企业就是发展实体经济,而中小企业由于是实体经济,大部分提供的是有效供给,同时中小企业又是就业的主体,它又是扩大内需的主要力量,所以中小企业既创造有效供给又扩大有效需求,所以说我们今年要稳中求进,稳经济、稳物价,都和发展中小企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刚才厉教授在演讲当中讲了,我们现在面临的和2008年既像又有不同的形势,我学习理解厉老师的讲话,我感觉在于,现在和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相比,相同的是导致发生危机的这些深层次矛盾都还没有解决,所不同的,是这些年刺激经济采取的政策措施,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需要我们现在消化,给我们增加了一些新的困难,同与不同就在这些地方。

  我刚看了鲁比尼的新理论,他是预言这次金融危机的少数几个经济学家之一,他说2013年或者今年有可能发生一个什么情况呢?美国双底衰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中国经济的硬着陆交织在一起,这种情况会不会出现,当然这是最为悲观的一种预期。当然,这种危险是存在的,虽然不那么严重,至少我相信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我们调控经济的办法还是有的,但是他的这种分析说出了现在的问题。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分析经济形势中,我说说我自己对每一年的看法,2008年、2009年我认为是最困难的一年,后来中央也这样讲;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复杂就复杂在世界上各个国家的情况都不一样,但都采取一样的刺激政策肯定会出现不同的结果;2011年对我们来说是最关键的一年,关键在于什么地方?在于我们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转向,2012年有什么特点,我认为是最纠结的一年。纠结在什么地方?外部来看,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发展,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增速在减缓,同时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增加。

  有人分析,有可能全球经济出现滞胀或类滞胀的情况,从我们国内来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消费这个基本上是常态,不可能大幅度增长,也不会大幅度下滑,但是另外两个方面,外需和投资都会有比较大的变化。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乏力,外需增幅减缓,我们的出口增速有可能大幅度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大家分析,也可能要增幅减半。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就担心,我们2011年是把稳物价、控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第一位。今年很可能主要任务就要转为稳增长或保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济增长的动力哪里来?我认为,要很大程度上要靠支持、帮助、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帮助、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央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我认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内部、外部要同时着力。

  从外部来说:

  1、继续加大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发展的力度。在税收减免和财政支持方面出台更多的措施,而且这些措施的实施办法也需要改进,要把选择性为主的政策变为普示、普惠型转变为主。

  2、要由直接扶持为主向间接扶持转变。这就是政府支持那些中介组织,由中介组织来支持发展中小企业。

  3、要由行政化操作向商业化、市场化操作转变。

  4、要由短期性扶持向长期性政策扶持转变,使中小企业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对政策环境的预期。

  第一,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第二,通过深化过程的办法解决中小企业突出的困难,特别是融资难问题。

  在货币信贷宽松的时候中小企业感觉不到宽松,而货币信贷紧缩、收紧的时候,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虽然是世界性的难题,但是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我们在前段做科技研究的时候做过分析,感觉到我们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和我们的经营体系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要提倡企业不是全部贷款,而是大型企业百分之百可以和银行有信贷关系,中型企业有80%可以从银行得到贷款,而小型、微型企业只有20%的企业能从银行拿到贷款。解决这个难题一方面要靠大行小众,大银行做小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小贷公司。但我们现在的村镇银行、小贷公司有一个问题,就是它的规模很小,受地域局限,它不大容易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是需要发展一些分支机构比较发达,毛细血管遍布全国各地的全国性大银行,专门做中小企业,搞金融业务。这就像连锁商店那样的形态,有集中,有分散,我们大银行只向大企业、大超市,大市场靠拢,解决不了千家万户小企业的需要。村镇银行、小贷公司像一个个小卖店,而连锁这种形式把集中和分散统一起来,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寄希望于将来的金融体制改革,寄希望于这样的改革中心。

  第三,大力发展社会中介组织,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方面服务,使中小企业靠得上,信得过,用得上。除了服务型机构之外,就看政府支持中小企业的资金怎么使用,我认为由政府直接给中小企业不如政府有一类直接面向中小企业的发展基金,国外有一部分这样的基金,政府出一部分,社会上募集一部分,政府选择中小企业,转了钱政府资金不参与分配,赔了钱先赔政府出资这一部分,而且为了鼓励社会资金向中小企业投资,可以出资的和出资之后支持中小企业赚了钱的减免所得税,这样就会有更多的社会资金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外部支持我认为要在这方面做出贡献。

  对中小企业来讲,我认为:

  第一,首先要坚守实业,做好专业,特别是前几年,房地产,各种各样的理财,有很多的诱惑,很多企业做得比较好,相当一部分精力没有放在怎么样做好自己的实业上。这既和外部环境有关系,也和我们企业经营宗旨有关系,要禁得住诱惑,坚守做好实业,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行,只有做得专,做得精,才能做得好,赚到钱。

  第二,要加强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出路。中小企业的一大优势是经营比较灵活,有一些技术创新的成果可以在中小企业先实验再逐步地放大,中小企业的生命力、活力也就在这个地方。

  第三,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去”,刚才厉教授讲的抱团出去,我这儿业提供一个思路。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引进来”的时候采取一个模式叫“中联外”,中国的企业联合中国的民营企业吸引外资,因为外国资金有时候有些顾虑,现在我们面临同样一种情况,企业要走出去,国外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些事情不好办。中小企业走出去,你的专业能力、技术力量、营销体系、设备又不足,这可以由我们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联合国(微博)内有实力的大企业,国有企业形成新的企业联合走出去,把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这种方式不妨一试。

  从各方面提供的,我们看到的大量信息和大家的感受来看,进您国内外的环境很不容乐观,可能是最寒冷的日子还没来到,还会有寒流来袭,这个情况下,我们企业怎么办?我们说我们调节不了气温,保体温,改变不了环境改心境。保体温的办法——加强锻炼,天冷加衣,抱团也可以取暖;改心境的办法,有一个良好、乐观的心态就可能得到一个乐观的结果,有悲观的心态往往结局是悲观的,所以不管我们遇到多么严峻的挑战,也不管遇到多么复杂的情况,都保持一个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心态,坦然面对各种挑战,积极进取,相信冬去春回来,明天会更美好。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