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产生乔布斯需要公平市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5:50  新浪财经微博
“2011-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于2011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于2011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于2011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厉以宁:我要讲的题目是“民营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和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变”。

  一、民营经济面临的新形势。

  今天民营经济面临的新形势和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也就是2008年第四季度,2009年第一季度面临的形势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比那个更复杂。

  第一,当时没有欧债危机,而现在碰到一个严重的问题,欧债危机,而欧盟又是我们出口的重要市场,这是以前没有的,这是第一个区别。

  第二,2008年第四季度没有通货膨胀,而现在虽然通货膨胀已经稳中有降,但仍在高位运行。下一段通货膨胀会不会再起来呢?很难说,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石油价格会不会因为国家之间的冲突而进一步上涨呢?中国的石油供应能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呢?这些都是新问题。不仅石油如此,在当时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是低的,石油价格也是低的,因为当时我们没有遇到通货膨胀的情况。

  第三,当时成本上升的压力并不明显。2008年第四季度,2009年第一季度的时候,用工成本有这么涨吗?当时工资水平是比较低的,房价虽然有所上涨但没有现在这样,因为房价的上涨正是投资需求拉动通货膨胀的结果,又是成本推进通货膨胀的原因,房价的上涨职工生活费就要上升,房价的上涨,店面的租金就要上升,写字楼的租金要上升,这个情况在当时是没有的。所以,我们企业遇到的还有成本上升的压力。

  第四,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压力没有现在这么大,当时的情况下,虽然人民币汇率有所上升,从汇率制度改革以来有所上升,但受到的压力并不像现在这么大,现在人民币汇率比当时又有上升了,而且压力继续增加,这就是新情况,新问题。

  第五,当时国内民营企业并不像2009年以后受到国有企业的排挤或竞争它所呈现的压力,因为这段时间之内仍然是民营企业与国际处得关系比较小,2009年处的关系不像过去,很多地方把门槛提高了,市场准入问题没有解决,结果民企受到各方面的排挤就比过去重了,不公平待遇始终存在,但现在民营企业感到好象更加突出一点,很多政策没落实。

  第六,2008年那次金融风暴冲击,到2009年,受到通货紧缩的影响并不太厉害,因为货币政策紧缩了,现在就不同了,因为这次从去年开始就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信贷规模又做了控制,所以融资难问题就更厉害了。虽然现在是讲改善这种情况,有些银行像民生银行都做得比较好,但我们在全国有的地方调查,最终并不如大家所希望的那样有成绩。

  以上这些现实是摆在我们民营企业面前的,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来都是从夹缝中闯出来的,你要给他良好的环境民营企业才发展,历史上看,改革开放这么多年,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靠自己闯的。所以我们下一步怎么办?对策是政府的事情,对民营企业自身来说,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变,针对新形势走出新的路,这应该是前提。

  二、理念转变应该通过哪几个方面来分析呢?

  首先,我们要树立一种观念,为什么要制度创新?因为市场竞争中只有最优没有次优,次优同样会被淘汰,最优才有前途,才能闯出去,才能站稳脚跟,一定要树立这样的观念。过去讲管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西蒙的“次优决策理论”,因为他的“次优决策理论”在70年代末得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讲最优是不现实的,次优是可以达到的,次优是告诉你只要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就行了。他经常举这样的例子,你要去买针,你要买最尖的针你就要挑,拿一根针看看不够尖,再看一根针看看不够尖,拿起第三根针,算了不看了,就它了。女孩子买纱巾,你问她怎么样,她说还行,这是次优选择。这是消费者选择上。但市场竞争中只有最优者才能在市场中站住脚,所以这个观念需要改变。为什么要制度创新?求最优。

  第二,重视小微企业。刚才全哲洙同志谈了很多,在中国要解决社会问题,解决就业问题必须发展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的经营要进行观念转变,农民搞的家庭养殖场,家庭果园,家庭菜园,家庭承包的农场,林场都是小微企业,因为它是和市场联系在一起的,它有市场主体,小微企业也是一样。这样我们小微企业认识就深切,解决中国的问题,就包括几亿农民在内,大家都是小微企业,靠市场拼搏,靠市场的竞争,市场的选择我才能立住。小微企业最大的好处不是就业,而是提高社会购买力。

  社会购买力的提高是内需扩大的最要紧的方面,内需要扩大,没有社会购买力的提高你能扩大吗?所以我们对小微企业关照,包括它的融资问题都要统一来考虑。

  第三,我同意刚才全哲洙同志讲的,企业“走出去”要抱团出去。单纯国有企业“走出去”会受到压力,有怀疑,有各种抵制,民营企业走出去,个别企业势单力薄,不好办,抱团出去,加上各行各业的企业中最优的企业,前三名的企业参加,这样好多行业,好几百家抱成团,到一个国家去,你要不要?要来我们大家一起来,都是好企业,你不要一家都不去。到冰岛就一家企业去,如果几百家企业去他就要考虑了,这对我们的经济怎么样。所以要企业抱团出去,要成立华商出去的商会,这样我们的理念就变化了,成绩也就出来了。

  第四,巩固产学研的结构,一定要大力发展产学研的结构。“创新”和“发明”是不一样的,发明是科学家的事情,科学家在实验室做出来,他有一个新发明,新发现,这是科学家的成绩,但不等于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的事情,企业家把科技发明成果取到生产产品,占领市场,在经济中体现,这叫创新。发明不是创新,它是创新的一个前提。

  这就表明我们企业家为什么产学研结合呢?我发现哪些产品已经发明出来了,但是市场前景有赢的机会,我就跟他合作,以创业投资的方式,我再组成公司,再跟他合作,这样就行了。所以,我说发明是科学家的事情,企业家是创新,把科研成果拿到经济中来产生效益,这样就行了。

  第五,经营和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要把它混为一谈。现在很多企业家现在开始重视管理了,对的,但对经营的认识还不过。什么叫管理?它有一个前提,就在资本存量为既定的前提下,合理配置资产要素,把资源组织配置好叫管理。什么叫经营呢?经营它的目标是资本的增值,增值存量不是既定的及而是可以不断增加的。所以我们要重视经营,产业中的任何一个好企业必定是经营与管理并重,经营有时候更重要。

  第六,从乔布斯得到的经验,乔布斯是个天才,不错,是个天才,但光是天才还不够。乔布斯之所以成功首先取决于美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于美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也在于美国对产权激励制度的重视和运用,它有时候是商业兴的。在中国要产生乔布斯:

  1、要看你有没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如果没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税负待遇不一样,税收制度待遇不一样,人才吸纳环境不一样,这怎么叫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呢?所以我们要改革,继续创造更好的公平竞争的市场;

  2、知识产权的保护要认真落实,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人家辛辛苦苦的发明,把它偷走,谁也干不好。

  3、产权激励,乔布斯他不是一个人,一个人再大天才单枪匹马能搞什么?他有一个庞大的团队,而这个团队靠什么在激励他们呢?靠信念以外还要靠产权的激励,这样我们才行。所以经营管理理念的转换然后我们企业家制订相应的对策。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