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友权: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矛盾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22:16  新浪财经微博
以上为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欧阳友权 以上为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欧阳友权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以下为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欧阳友权发言实录:

  下面有请教授发表关于的演讲,大家掌声欢迎!

  欧阳友权:谢谢会议给我这样的机会,参加这个论坛我应该也算元老了,因为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都在这里,整个论坛所有的嘉宾也就是在座的这么多人,一个小房间,文化产业发展特别快,北大的学科发展特别快,我也是来自高校的,教文化产业方面的课程,带领这方面的学生有一些体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话题是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当中的一些矛盾和一些对策。

  谈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我国文化产业人力资源情况,第二,在人才培养当中出现的矛盾,第三,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对策。

  第一,文化产业,我们知道在我们国家10年以前,大学里面没有这个专业,甚至没有这方面的课程,都是最近这几年随着我们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振兴文化产业发展以后,高校才跟上来的,作为文化产业领域里面人才是比较稀缺的,人才的资源往往是来自于学校,中学到大学,到硕士到博士,这都是我们国家人力资源的一个资源库,由于高校没有这种专业,所以我们国家人才文化产业这个领域的人才开始比较稀缺,存在总量不多,总量偏少,精英不多,结构失衡,分布不均这样的现象,我们40岁以下的中高级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专门人才比较很小,跨学科、跨领域、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短缺,尤其是在国际国内的一些跨行业领域,我们这方面人才更是非常的稀缺,同时我们存在着三个人才方面的并存,第一,较大的人口数量与较低的素质人口比重过大并存,第二,人力资源丰富与人力资本短缺并存,第三,人才稀缺与人才浪费并存。

  我们国家的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在85%,大约是这个数,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在西部,在老少边穷地区,在一些非国有企业,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的状况十分突出。专业技术人才中,60%的人员集中在国有事业单位等着吃皇粮,70%以上的科研成果呆在实验室里无法转换为产品产业。人才短缺,调配不当和观念落后造成的学不能用,研不能产,已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由于我们社会的经济结构的转型,转方式调结构,我们文化领域业面临着转方式调结构,比如说特别稀缺的国际化的经营人才,电子商务人才,金融保险人才,文化商务的谈判人才,高端的外语人才,数字化的传媒人才,文化经纪人才,以及法律和资源的开发人才都是比较稀缺的,特别是又懂文化,又要懂市场,既懂产业,又懂法律,懂国际贸易,懂英语外向型的,创新型的,复合型的等等,是非常缺乏的。面对这些现状,高校在创新培养上是怎样的现状呢?我们今天的高校文化产业在创新培养上存在一些矛盾,比如说庞大的人才需求与实际人才稀缺的矛盾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学科交叉和专业无根的矛盾,还有高校自律和社会选择之间的不够吻合这种现象,人才需求是很旺盛的,因为文化产业发展各个部门都需要高端的文化产业人才,我们这里培养的硕士生,特别是博士生培养的很少,来要人的很多,造成专业,尤其我们过去没有设置这样相应的专业,一般是划在管理学,划在艺术学,或者是划在历史文化学科,或者划在文学学科来招生的,庞大的社会需求,我们高校对此往往是应接不暇。出现了这种社会和高校对接起来,双方都有一些手忙脚乱这种现象。

  文化产业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科学,它横跨众多学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不仅要有文、史、哲、经等等方面的内容,交叉多多,但是根在何处?年轻学科的不规范,不统一,在大学里,匆忙办起来的文化产业本科、硕士、博士都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不同高校有不同的培养模式,不同的课程体系,不同的专业学位,造成改行的教科班的,行外的教行内的,业余的教专业的,跨专业的教本专业的,弄得文化产业学科五花八门,各有奇招,造成学科不规范,不统一,甚至不科学。

  文化产业是新兴产业,文化新兴学科是新兴学科,两者都没有一定的模式可遵循,相互之间的适应还需要一个磨合过程。容易出现你培养的不是我需要的,我需要的你没有出来的尴尬情况,高校不对路,企业不对眼,这种高校自律与社会选择的矛盾在短时期内还难以消除和根除。刚才深圳大学和北大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的学习,这是我们自己碰到的难题和困难。

  最后我想谈一谈,我们自己的一点做法,我自己的体会,这个话题我在很多会上都讲到过,我觉得高校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要坚持16字方针,交叉培养,二元并重,区域对接,特色取胜。

  二元并重,交叉培养,说的是跨学科,需要不同学科的支持,这么多的学科作为一个大学来说,要根据自己所在的学校和学科的实际,不一定就是你这个系,你这个教研室的人才能够上这个课。可能要请政界的,业界的,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社会的现实非常了解,他们可以作为很重要的师资补充。在校内来说也要调配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师资资源。所以要交叉培养。

  二元并重,主要讲的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我们体会文化产业学科特别的突出,一定要把课堂学的东西跟社会实践紧密的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是什么,现实的政策是什么,党委政府想的是什么,企业需要的是什么,这个要和高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才能更为有效。

  第三,区域对接,我们下面来自各个省,各个城市,我所在的湖南长沙市,湖南是一个文化大省,我们要结合我们当地的情况,因为我们的生员和学生主要是在当地就业,那么当地文化企业是什么,要针对当地的特点,可能这样对于社会的对接会更加有效。

  最后是特色取胜,特色就是你这个所在的学科,你这个大学,甚至你这个学院是什么,我其实是文化品牌研究中心,我们是04年成立的中南大学,我是这个中心的负责人,我是以这个身份来参加这个论坛的,我们找到了一个点,做什么呢?文化产业那么多,我们选了一个小的方面,做中国文化品牌研究。我们从04年开始做,我们把它作为我们这个学科的一个特色在做,尽管我们做得很有限,但是我们做得很有体会。做了六年,这是我们六年的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六年共完成了272年品牌报告,其中年度总报告6个,分类品牌报告44个,典型品牌案例219个,省级研究报告3个。第一点,选什么,做什么,第二,是怎么做,这是我们在深圳文博会发布的一张照片,这些年做的很艰苦,但是我们也做得很有收获和很有体会,做了两次。我们觉得做的目的,一个是对接国家的需求,对接社会的重大需求,服务社会,探索让学、研、产怎么结合,走进一线,能够培养我们学生的动手能力,缩短他和社会就业时间的差距,锻炼我们学术队伍,同时为我们教训积累一定的案例,我们做的这些品牌很艰苦,我们没有向企业伸手要一分钱,可以保持我们品牌的公信力,所以我的体会就是学科交叉,二元并重,区域对接,特色取胜。

  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