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川:创新素养养成的传统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21:58  新浪财经微博
以上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 以上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以下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发言实录:

  王一川: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这个论坛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谈一点我自己的粗浅想法,我觉得人才兴文这个题目非常好,我理解有两个含义,第一,通过人才来振兴文化,第二,人才本身就是文化振兴的一种标志。因为人才是最好的文化。那么这一点从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有一些体会,交流的题目是创新素养养成的传统资源。

  文化强国,应该同时是文化创新人才的强国,文化产业依赖于创新人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依赖于培育文化创新人才,包括高端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等。

  创新人才从哪里来?有人说真正的天才、大才可能是从地里蹦出来的,但是其实我想也可以培养。高等教育应该致力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但是创新人才如何培养?我觉得有多种多样的看法和见解,一直处在争鸣之中。

  我有一个粗浅的想法,就是创新素养的培育尤其重要,创新技能的培养很重要,很必要,但是比较起来我觉得创新素养的培育尤其重要,想谈第一个问题,创新素养及其理论渊源,创新素养是指创新人才所必备的个体身心条件,包括个体的能力、资质、才干、修养等。对这种创新素养的认识,其实是从创新理论的创始人熊彼特就开始了。在他看来,创新首先指向一种个体精神,个体意识,特别是在他的概念里面是指信教徒的这样一种精神和意识,创新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手段新的组合。

  创新有五要素,熊彼特把创新与企业家的个体动机及其精神联系起来,只要有了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很多事情都好办了,企业家要创新是为了赚取利润,而赢得权力,他通过创新得到他赢得的合理报酬。但是实际上通过这个创新是一种文化被建设起来,具体部再展开了。我觉得它把创新人才同创新人才的素养紧紧结合起来的这种研究,为我们今天探讨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灵感。

  第二个问题着重想谈一下,创新人才应该是指赋予创新精神,并付诸实践的人,善于利用已有条件组合出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或者新成果的个体。文化创新和艺术创新就是从已故的文化和艺术条件,要素和符号中组合出新的文化或艺术形态或新产品的过程。

  那么推进并完成这一过程的关键,正是拥有创新素养的人,即创新人才。

  与其培养创新技能,不如培养创新素养,创新素养特别重要。我觉得创新素养它有很多方面的资源,我们今天可以从中外文化传统中寻找这些丰富多样历史悠久的资源为我所用,我经过这几年的一些琢磨,想到了这样16个字,第一,乘物游心,第二,磨砖作镜,第三,依仁游艺,第四,想象完人。想到的是这四句话,下面我简单利用有限的时间讲一讲,乘物游心,大家都熟悉,是来自于庄子,这个有时候有很多的误解,乘物,有的时候会以为要驾凌万物,其实不是的,而是顺任事物的自然规律去发展,游心,并不是听凭个体想象而任意驰骋,而是心灵自由活动。乘物以游心,就是顺任事物的自然而优游自适。是一种自由境界,这一点对我们理解创新人才的素养很重要。真正重要的不是战胜物,而是顺任物。

  庄子的个体人生理想境界在于,人在事物中顺其自然无拘无束想象性的驰骋,这里凸显的是个体的顺任自然的精神自由的重要性。以庄子为代表的道家理念看今日创新人才素养的养成,对乘物游心的强调并不必然与创新人才的专业技能培育相矛盾。技需服从于道的引导,以神遇而不以目视。我不说太多了。

  第二句话,磨砖作镜,禅宗主张以静默及不修之修等精神去涵养人生技艺、磨砺个体心态及培育韧性的奋斗精神。

  有这样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体现了对创新人才培养来说特别重要的一种资源,一种启示,行事要有强大的内心修为素养,以不修之修,无为而为的方式区市县目标。展现一种以静制动的静默的人生态度,传达出一种韧性的人生态度。这是很重要的一种资源。

  第三,依仁游艺,这是孔子的,提出来一个成才的规划,突出个体人生成长历程中四个要素或者环节的重要性,志向于道,根据于德,依存于仁,畅游于艺。这四要素,或者四个阶段概括了儒家向往的创新人才成长之道。而创新人才应该立志践行,人世间最基本的道,善于在六艺中展开精神的畅游。

  孔子自己开创并亲身实践的树下习礼、农山言志、杏坛休坐等等这样一些教学方式构成了这种依仁游艺精神的固体具体实践,在今天对所有的创新人才培养都是有用的资源。这就要求对艺术创造力有一种持续的濡染的过程,又是艺术自由精神的长期涵养过程,这种濡染和涵养是跨越了低级的知识积累和技能掌握的更高级的艺术人格培育。孔子喜欢观水,逢水必观,看到这个水他就会想到很多,他会把这些水想象为人的品德,不同的水的形状,水的状态,可以比喻人的人格、修养,人的精神。他这样一种君子比德于水的思想很重要,创新人才素养很多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格素养。儒家还强调宽厚学识的激活也非常重要,儒家重视教师在“从游”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激活知识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创新。

  第四句话,想象万人,我是把爱因斯坦的思想同马克思完整人的理想揉在一起,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可囊括世界,强调以想象力去统领知识,激活知识。还有一位怀特海哲学家、教育学家,他在《教育的目的》这本书里面谈到青年人富于想象力,如果通过训练来加强这种想象力,那么这种富于想象的活力便很可能保持终生,大学的任务就是将想象力和经验融为一体。他的思想很有价值,大学存在的理由是它使青年人、老年人融为一体,对学术充满进行想象力的探索,从而在知识和追求生命的热情之间架起桥梁。马克思在1844年提出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就是说作为一种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本质。追求人的一切感觉和特性的彻底解放。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天理解创新人才培养还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想资源。强调人在创新的过程中,以一种全面的方式来占有自己的本质,创新已有要素新的组合,其实是使贤任的本质,人的全面的品格的一个完美的过程。 

  所以马克思提出的完整的人这种新的社会美学理想,它恰好就是要推进人的完满的实现。它不在于单纯的想象力的引导,而是人类社会实践,通过这个使想象力稳步的在社会中达到他的目的。创新素养的养成,从高校来说,创新人才培养应该聚焦于创新素养的养成,有三个层面,第一,专业技能的濡染,这是基础,第二,宽厚学识激活,这是拓展,第三,想象力引导与完整人的生成,这是提升。

  我想创新人才素养的培育涉及到的方面很多,我只是通过这几年的体会拎出来主要的四条,我思考的也比较匆忙,拎出这几条来可能别的就来不及细说了。请各位批评指正。

  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