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常岐:标准制订需要各种各样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9:41  新浪财经微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教授武常岐(新浪财经 刘万明 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教授武常岐(新浪财经 刘万明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创业与经济转型”。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教授武常岐(微博)

  武常岐:重要的是政府在汽车产业中的作用。比如刚才提到的标准问题、安全问题、汽车产业创新的问题。像刚才提到的通用、大众都把他的电动汽车方面的专家派到中国来。这个东西假如理性解释是因为这些企业预见到,中国政府会在电动汽车方面做大动作。中国市场增长非常快,所以希望将来能够在下一轮博弈中,能够在这个大舞台上扮演着更加辉煌的角色。这样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整体产业政策的问题。谁是最终产业政策的受益者?这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是不是还是跨国公司领先企业重新保持它的领先地位?还是产业政策环境下有一些本土企业在这个地方参与的比较多?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

  国内原来是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走的比较早一点,但是资源等问题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整体来讲通用和大众在资源能力方面还是很好的。这是关于产业政策的问题。

  另一个就是谁来主导创新。科技部也有这样的一些讨论,不仅是电动车的问题,包括核高基问题。现在企业本身规模很大,政府的角色是什么?企业的角色是什么?政府肯定不能包办。像日本政府看上去是干预实际上就是大家集合起来讨论讨论标准。

  另外一个就是担心政府干预过多的话,企业在市场竞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刚才特别提到安全标准问题、排放标准问题和其他方面的问题。这些确实是政府在制订标准,现在技术领先企业想把新兴企业灭掉一个非常重要的办法,就是达不到标准就淘汰。但是这样政府要根据产业的情况、根据市场的情况,定一个什么样的最合理的排放标准。不光是汽车,整体能源的排放问题都是需要标准的。标准制订需要各种各样的方案,政府来参与。这都是产业经济学要讨论的核心的问题。我去做过一点小小的研究,今天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