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刚:创业者需具备领导力和认错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7:24  新浪财经微博
创业工场创始人及制作人麦刚(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创业工场创始人及制作人麦刚(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创业与经济转型”。图为创业工场创始人及制作人麦刚。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摘要:

  麦刚:

  客气话不说了,我在硅谷创业过,我觉得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的竞争太激烈了,在每个层次都非常激烈,就是根本环境,不是你说的玻璃房,不是一个小小的政策,投资方向上的。在几个浪潮当中,甚至连你上厕所的时间都要占据。团购网站,电商网站,我想这个现象是全球很罕见的,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为什么产生这样的激烈竞争的环境。是我们价值观单一的问题,还是我们的资金真的太多了,还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想当老板?就是一个开放的话题,并不是玻璃房小环境的问题。

  麦刚:

  政府方面,我觉得在很多地方,上午在公司法里面的讨论,这里面注册资本的限制,包括我们做实操者来讲,在很多领域要申请牌照,很多时候资金规模要达到要求,动不动一千万,三千万的启动资本,对初创型的企业来讲有很高的门槛。当然,是否在所有领域都要这么干,反正很多行业都存在这样的现象。我只能对我所了解的互联网、软件做一些评论。政府在某些领域是有这样的管理的。但是我并不觉得大环境跟政府管多管少有太大的关系。

  麦刚:

  关于这个融资话题,因为我自己当年从事VC的行业,包括创业,包括做天使投资人,经常做的一个事情,我过去十多年一直在说,这是一个随机事件。当然你找一个转做早期的,大概齐能不能融到钱,跟很多很多的合伙人当时的状况,公司的关注点,推荐人,然后各种话题。所以我最后总结这是随机事件。这是第一个话题。

  第二个话题,对创业者来讲。如果从高校里面比较学院派来讲,可能10到20%的人能够跟VC探讨,最后拿到VC的钱是非常少的。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人毕业创业,是不会被VC关注的。所以作为中小企业来讲,你肯定有一些别的渠道,一些供应商的渠道,这个融资方式也必须要考虑这个操作。所以别老盯着VC的钱,你要盯着VC的钱,你别把它看得太神秘,大量地推荐,多找几家,我觉得这是我的一点经验,不要把它神秘化。

  麦刚:

  我是一个典型案例。我的创业,第一步也是因为我在学校比赛拿第一名,这是我一步一步过来的,包括今天看到很多创业者,我也有感受。我觉得学校,凯宁,就像你说的,作为一个有很深责任感的场所来讲,有几个方面。第一个要有开放的精神。邀请各种成功的也好,失败的也好,我觉得今天特别要强调邀请不成功的,或者失败的创业者,来还原一个真实的社会。今天很多的媒体,很多方面都在扭曲创业者真实的全貌,把成功者捧上神坛,把某些记忆选择性忘记。

  第二个观念,我也进行过学校的STUDY,我的感觉成功者有很好的渠道,往往失败者有犯了类似的错误,所以非常希望学校机构把这个东西交互搞得多一些,然后做一些相应的CASE。

  麦刚:

  观点跟李丰类似。我觉得成功的创业者有时候是人格分裂症,不同的性格在同一个人身上展现。人总说要坚持,这是一种类型。我现在比较喜欢这么几个,弹性跟坚持,两个放在一起。有些人坚持不回头的,一定会成功。领导力和认错能力,这两个特性上,一看就是很冲突,所以我把这个送给创业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