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平荣:只要规则一样 中国人很会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6:55  新浪财经微博
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普尼太阳能创始人于平荣(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普尼太阳能创始人于平荣(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创业与经济转型”。图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普尼太阳能创始人于平荣。

  以下为发言实录摘要:

  我是于平荣,因为大家都有介绍,我就不介绍自己了。

  普尼这边,我们是07年从硅谷开始创业的,一直到09年一直在美国市场融资,做企业。到09年以后,开始两边跑,然后企业也从此开始两个国家的运营。所以这个里边,同一些本土的海归企业不大一样。

  另外一个,我们试图把产学研的联动在小范围尽量做一些探索和打通,所以我的企业跟北大之间有很多的产学研之间的互动。

  第三点,大家老听太阳能的企业,我们的企业跟其他的太阳能的企业的不同在于,我们是面向复杂客户的总体解决方案。不展开了,就是美国和中国的政府,它们有特别大的企业,他们在新能源的需求里面,可能是长期的全方位的模式等等,我们是整体从设计开始,一直做到研发服务,同时我们做研发和生产。是一个大服务的概念。

  创业和守业,如果一两句话的话,我自己也是,创业家自己做了一些创业的事情,但是不成体系,所以我很难讲清楚。但是我觉得,创业是把一个东西创造出来,从没有到有,但是守业,我觉得是不断创业的过程,如果要维持企业的发展是一个连续创业。普尼从08年到09年到2010年到2011年,每年都在做管理上的创业,所以是一个连续的创业过程,我把它叫做守业。

  然后说这里面的挑战,我觉得也分阶段,一开始我们特别年轻的几个合伙人一起创业的时候,当然在硅谷融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那么发展到今天我们有很多客户,有很多的资金,也盈利了,之后人才是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怎么建立团队,怎么让在座更多的人来加入我们等等。所以这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

  我自己在硅谷创业好多年,这里面发的单子里面比较好玩,车库文化为什么在中国可以出现。我看了以后比较搞笑,几点,中国没车库这是其一,其二不允许在自己家里注册公司。我自己的公司普尼是从自己家里注册起来的,我出来以后注册资本,你必须增加创业者的成本,还有我自己参与的公司,做股权交易的时候,政府告诉我应该有多少钱,我觉得比较搞笑,但是可以规避掉。所以政府到底应该干什么?

  刚才各位都提了,好多政府做,其实我们今天之所以讨论,包括今天上午,就是怎么鼓励民营企业创新,然后顺带着整个民营资本的创新。咱们中国的政府我不是在批评,中国政府一直在做对的事情,光华也有总结,它在跟市场不断地协同来看要做多少,来降低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未来的成本,很好。但是我觉得哪里应该多做一点,就是保障公平,多做裁判员,少做运动员。央企和民企怎么去争。所以政府多做裁判员,少做运动员,然后保护一个比较好的。

  所以,咱们在中国没法谈车库文化,你都不允许在私人家里注册自己的公司,而且在交易的时候经常看,你是多少注册资本,而不是说我们在08年,成立的第二年,就在美国当地打败了当地的上市公司,拿到了至今为止都是美国最大的新能源的一个项目,作为那样一个企业,以中国人为主的企业,打败了硅谷一个十分有名的公司,而且是一个政府的单子,我们没有送它一点点东西。因为过节的时候,我送他巧克力都是不可以的。

  我补充一句前面的,我从来没有觉得中国的企业家不行,这一点我是不认同的。我觉得只要是规则一样,中国这个大树,中国人很会创业。所以,你给他讲怎么怎么创业,我这个不是特别认同的。当然我只有一分钟的时间,已经用完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